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22-03-25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金塔县鸳鸯池水库清淤现场。 李斌龙

苏干湖草原水草丰美、候鸟翻飞。高宏善

迁徙途中的白鹭在党河峡谷芦草湾湿地栖息。郭清

肃州区六分湿地。肃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疏勒河中游桥子湿地。 王亚虎

肃北县盐池湾湿地。 孟根朝力

金塔胡杨林金波湖。崔买牛

敦煌党河风情线。 吴丰泉

  张文博 陈思侠 刘旭红

  水是生态系统中最为活跃的控制要素,河湖健康是生态文明的基础。

  酒泉是祁连山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境内河流数量占全省21%,天然湖泊数量占全省57%。

  “发展的底色是绿色,河湖是我们生存的依托。守护绿水青山是一道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年来,酒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层层压实河湖管理责任,推动形成党政负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河湖管护工作格局,促进河湖管护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如今,一幅河畅、水清、湖美的秀美画卷在酒泉广阔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一)

  美丽的党河如同一条玉带,穿城而过,为古郡敦煌带来了清凉和风景。一河清幽,一河浪漫,让市民和游客有了新的去处。过去的党河城区段,是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堆积地,即使是仲夏时节,整条河也见不到一弯水。落实河长制以来,这里碧水荡漾,荷花盛开,水幕电影加上灯光霓虹,让人流连忘返。

  在肃州区,同样穿城而过的讨赖河,过去被市民叫作干河坝。因为缺乏治理,沙石堆积,河水时断时续,讨赖河成了游荡性、季节性河流。河湖长制工作落地生根后,经过多年的综合治理,讨赖河碧水长流,岸上花树繁茂,新建的锦玉公园,成了人们户外运动的首选地。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我们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治水工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肃州区区级总河长何正军说。

  风景河边独好。河湖长制工作的全面推行,让酒泉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由此打造出了人文休闲河道、景观河道,推动了水岸同治、水岸同建,达到了以治水优环境、惠民生、促发展的目标。

  近年来,酒泉市以“河长治”为中心,紧盯节点,滚动编制“一河一策”方案,推动专项整治行动,不折不扣履行河湖长巡河职责,全市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4月,酒泉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顺利通过了省级验收,2019年、2020年连续被省政府考核为优秀,在陇原大地上书写下绿水青山的酒泉新画卷。

  (二)

  与巴丹吉林沙漠相接的金塔县,农业灌溉用水十分紧缺。由于长期以来对河流、湖泊疏于整治,“臭水河”“垃圾河”等问题成了影响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藩篱。

  2017年河湖长制工作启动后,金塔县精准对标对表,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四大重点,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畜禽集中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绿色循环生产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与此同时,在乡村振兴中,金塔县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厕所革命”,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防止了污水直排、“臭水河”、“垃圾河”等问题发生。目前,该县通过全面落实“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使“四湖一溪”、北海子湿地等水域成了水生态治理项目的亮点工程。

  瓜州县在创新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结合县情实际,在传统管护方式基础上创新治理方式,全面提升河湖环境。瓜州县三道沟镇将疏勒河三道沟河大桥临岸的垃圾场进行改造,实施了疏勒河生态修复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项目将垃圾清理后,在原地种植了花草树木,配套了旅游观光设施,发展为“福禄花田”,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不仅美化了河湖环境,也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瓜州县布隆吉乡将河岸周边报废汽车停车场进行彻底清理,并在沿岸种植树木,不仅避免了“四乱”问题的发生,还全面提升了河湖生态环境。

  玉门市在落实河湖长制基础上,坚持综合治理,牢牢守住水资源利用、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常态化开展“清四乱”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3月8日,肃北县对红柳峡河和榆林河肃北段流域开展了巡河督查工作,详细查看河流流向、水量水质、河道卫生、堤岸管护及乡镇河湖长制工作落实等情况。近年来,肃北县在统筹推进河流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中,多措并举、同心协力促使党河变绿、疏勒河变美、榆林河石油河变清。

  阿克塞县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管理,水库及主要河道全部列入保护管理范围,全面开展基层河长巡河、清河等“五大行动”,抓好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以及水源地和农牧村饮水安全保护,加强日常巡查检查,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同时,实施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提升工程,敷设中水回用管网,污水处理实现达标排放,生活污水收集、中水回用率均达到100%。

  (三)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围绕“绿化、保土、净化、蓄水”的生态治水理念,酒泉市持续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各级河湖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了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加强水污染防治力度,水环境质量得以改善。

  “如今,我们建立了新的联动机制,唤醒了河道湖田治理的源头活水,治理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成效十分明显。”肃州区总寨镇镇长张志攀说。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联动机制呢?原来,为了让河湖长制落地生根,肃州区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警长”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了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与河湖长制工作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提高水环境治理保护水平,加快推进肃州区生态文明建设。

  肃州区根据联动工作机制,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分级设立“河湖长+检察长(检察联络员)+警长”组织体系。为确保“河湖长+检察长+警长”组织体系规范运行,肃州区还建立了日常巡查报告、联动协作、诉前磋商和联合工作四项制度,以强化河长办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着力构建区域协作、部门联动、打防结合、快速有力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检察监督新格局,为美丽河湖撑起“保护伞”,穿上“防护罩”。

  近年来,酒泉市河湖生态修复持续推进,水源涵养地山水林田湖草得到综合治理,河湖水域沿岸造林绿化和湿地植被恢复加快。目前,全市湿地总面积1016万亩,国家级和省级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5个,保护面积1124.85万亩。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2021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6.5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80平方公里。

  此外,酒泉市严守水资源红线,持续强化区域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在强力推进河湖管理工作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市用水总量由2010年的28亿立方米压减到2021年的20.72亿立方米,减幅达26%。全市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用水比例为80.6∶4∶2.4∶1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7.54%,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至0.605,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公共管网漏损率全面控制在10%以内,均达到了省上规定的年度目标值。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如今的酒泉大地上,一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交响曲”正徐徐奏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5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营
2   兰州市K8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3   兰州市K3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4   兰州市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3月28日
5   兰州新区公交线路恢复运营最新情况→
6   2022年3月27日甘肃省新增感染1+11,具
7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
8   瓜州:延伸产业链 药材变“药财”
9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
10   平凉崆峒区:风力发电带来“好风光”
11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12   陇南武都:奏响春耕生产“交响曲”
13   新天水微评|疫情防控,更要发扬“跟我
14   人民日报点赞天水:党员带头干 村子换
15   王国先:从严落实闭环管理措施 坚决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