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民情账本”解民忧

22-03-17 14: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崆峒区西郊街道二天门社区,有这样一本本特殊的“民情账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社区居民的烦心事、闹心事。

  3月7日,在二天门社区,记者翻开“民情账本”看到,里面内容详细,民情尽显。大到近期工作重点、具体安排,小到居民小区楼道卫生、困难居民关心关爱等等,俨然社情民意移动的数据库。 

  西郊街道二天门社区的“民情账本”由受访社区提供

  存在的问题:辖区空巢、独居老人较多,日常生活出现问题;西门缘小区西门外挂楼梯属于违建,加之年代已久,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的措施:针对这一问题,社区及时对空巢、独居老人进行集中梳理,网格员电话联系、定期上户,掌握特殊老人的动态行踪,并定期上户提供义诊服务;社区积极配合相关单位进行拆除,西门缘小区“老大难”问题妥善解决……

  “清理车棚楼道、空巢老人照料、琐碎纠纷劝导等等,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将服务群众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发现、收集群众困难和难题,梳理成民情账本,推动群众问题的解决和落实。一句话,就是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社区党总支负责人智凌婕告诉记者。

  这个移动数据库不是自动生成的,它靠着社区工作人员跑细了腿、敲酸了手一户户耐心沟通得来。一本本“民情账本”,成为了社区“知民心,体民情,解民忧”的绿色通道。 

  记了账,就要及时“销账”。二天门社区结合知行周“问需日”活动,采取“一事一记”的形式,将问询事项、办理事项、办理结果全部记录到位、梳理到位、完成到位。

  “民生无小事,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做的,就是为老百姓解决生活中的琐事难事,用实际行动‘焐暖’他们的心。只要是居民群众的事情,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就要一一安排和落实,无一纰漏。”智凌婕介绍。

  二天门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 由受访社区提供

  千头万绪的“民情账本”背后是社区工作人员长期扎根下沉,了解“家长里短”的坚守。

  “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工作分工不同都有自己的‘民情账本’,就我而言,已经记了3个本子。”智凌婕说,“社区是一个大篮子,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往里放。居民们有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社区,这是居民对我们的信任,所以社区应该担起这份责任,不辜负居民的信任。”

  通讯员 魏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间最美春分后 人间最美春分后
  •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全力应对新一轮疫情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全力应对新一轮疫情
  •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 去年甘肃省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81件 去年甘肃省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81件
  • 兰州榆中北山:百合成色好 村民干劲足 兰州榆中北山:百合成色好 村民干劲足
  • 甘肃逾千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甘肃逾千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祁连山下“千年皇家马场”春日雪后牛马
2   甘肃省平凉市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因受贿
3   甘肃肃南县发生5.1级地震 受影响地区暂
4   酒泉肃北:春季“梳妆”好时节 园林绿
5   关于征集甘肃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
6   定西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7   定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
8   天水7153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带动1299人就
9   天水市春耕生产全面铺开
10   天水:防疫情抓生产两不误
11   嘉峪关市发布第1号总林长令
12   让人才成为定西追赶发展的强大引擎
13   嘉峪关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综
14   2021年度甘肃省保险业典型理赔和承保创
15   兰州永登:乡镇书记带头宣传 滞销平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