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22-03-17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田园小村幸福浓——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上王家村村貌

  本报记者 赵怀斌 史有东 虎军

  每到春夏,汽车行驶到南阳山山顶,再向东而行,一条宽阔的山路便跃入眼帘——由西向东,在绿树鲜花的簇拥下,一直延伸到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

  上王家村处在南阴洼山和北阳洼山之间,两面山坡绿树成荫,山涧一条小溪穿村而过。全村群众的家园掩映在绿树花丛中,参差分明,别有风姿……这里正成为体验农家生活、休闲度假的一块宝地。

  深情话和谐

  3月14日,记者前往上王家村采访,该村220多户回族、东乡族和60多户汉族群众互敬互爱,和睦相处,连年被县上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这几年,上王家村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积极发展新型农业和养殖业,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实现了致富梦想,迈开了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步伐。

  鲜花次第开

  和政县是啤特果的产地,上王家村群众也酷爱啤特果。20年前,该村群众在南阴洼山利用两年时间退耕还林1000多亩,栽上了啤特果树。如今,4万多棵啤特果树长势喜人。

  每年春末夏初,上王家村便成了梨花的世界,漫山遍野盛开的梨花素雅洁白,清新怡人,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赏花。

  这里的土地也适合油菜生长,油菜种植面积达到400多亩。每年夏天油菜花盛开时,上王家村又变成了一个金灿灿的村庄。

  从2020年开始,上王家村群众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种植经济价值高、适合观赏的菊芋、板蓝根、金银花等经济作物和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20多亩。同时,在道路两旁和房前屋后,见空插花,鲜花开满了整个村子。到了秋天,上王家村又成了一个别样的“花花世界”。

  真心请您来

  “要让上王家村成为看有景、吃有味、玩有劲的田园综合体,打牢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当地干部群众的共识。

  这两年,村上利用流转的2000多亩土地发展旅游产业,在南阴洼山上修建了旅游道路和步行栈道,兴建了鸡博园、星空驿站等旅游项目,让人们尽情赏花游玩。记者在鸡博园看到,上万只芦花鸡、珍珠鸡在鸡舍里觅食。这些散养鸡实行农场模式,让客人租场地、认领专属鸡,而平时的养殖等则由农场完成。这种模式可以让城里人尽情体验农家生活。7座星空驿站由有机玻璃制成,一年四季,为游客提供吃住玩等服务。

  千事万事,吃是大事。上王家村群众素来就有养殖鸡、羊、牛的传统,当地知名的“溜达鸡”品牌就是由该村群众打造的,如今,每年有数万只“溜达鸡”走向市场。这里的回族、东乡族群众喜欢烹饪,个个都是做农家美食的高手。借助这个优势,该村办起了马如给农家院等4家农家茶园,深受游客喜爱。

  今年一开春,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一干人精心谋划,全面落实农作物种植、游客服务中心和农家院建设、村容村貌美化靓化等工作,想让每一个来上王家村的客人,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愉快地在这里仰望星空,欣赏花落花开,体验农家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 去年甘肃省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81件 去年甘肃省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81件
  • 兰州榆中北山:百合成色好 村民干劲足 兰州榆中北山:百合成色好 村民干劲足
  • 甘肃逾千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甘肃逾千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 兰州机场27日起执行夏航季航班计划 兰州机场27日起执行夏航季航班计划
  • 甘肃省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排名全国前列 甘肃省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排名全国前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齐家文化博物馆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   甘肃省九部门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3   甘肃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免费体检
4   去年甘肃省4个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进出口3
5   2022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候选人公示 网
6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线上办理政务事项
7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
8   兰州市工信局落实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
9   兰州公安开展枯水期全市水污染联防联控
10   全国第9家 兰大成功加入LHCb实验国际合
11   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专项检查全
12   加强人工影响天气技能 保障群众生命财
13   《“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
14   100台平行进口汽车运抵兰州
15   甘肃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