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九部门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2-03-17 09:1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2022清明节

  原标题:我省九部门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2022年清明节来临之际,省民政厅等九部门向全省广大居民群众发出倡议。倡导通过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形式祭奠缅怀故人,不现场祭拜,不聚集祭祀,不聚会就餐。

  面对当前形势,我省九部门倡导自觉遵守相关要求,通过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形式祭奠缅怀故人,不现场祭拜,不聚集祭祀,不聚会就餐,切实减少因祭祀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文明祭祀。积极开展鲜花祭祀、亲情信箱等新型祭祀活动,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坚决告别祭祀陋习,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

  绿色祭祀。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以自身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节俭祭祀。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逝者在世多尽孝,丧葬祭祀少花费。党员干部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坚决反对丧葬祭祀奢靡之风,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

  安全祭祀。不在墓地、林区等场所焚纸烧香、燃放鞭炮,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积极主动到当地设置的祭扫专门区域、集中焚烧设备进行祭祀,并听从民政、公安、城管、环卫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祀活动安全有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目前,甘肃省高、中风险区各1个  封控区91个、管控区57个 目前,甘肃省高、中风险区各1个 封控区91个、管控区57个
  • 截至3月29日24时 本轮疫情甘肃已治愈出院140例 截至3月29日24时 本轮疫情甘肃已治愈出院140例
  • 抗战时期的兰州蓬灰 除了做“牛大” 还点燃陇原科学之光 抗战时期的兰州蓬灰 除了做“牛大” 还点燃陇原科学之光
  • “公安老兵”站好最后一班岗 是最好的告别和纪念 “公安老兵”站好最后一班岗 是最好的告别和纪念
  • 中卫至兰州1小时互达 新建中兰铁路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中卫至兰州1小时互达 新建中兰铁路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 【陇人相】麻醉医师王迎斌:无影灯下的守护者 【陇人相】麻醉医师王迎斌:无影灯下的守护者
  • 酒泉敦煌市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酒泉敦煌市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 临夏州和政县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作社仓储啤特果200多吨 临夏州和政县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作社仓储啤特果200多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确定9家医院和隔离点收治患者和
2   兰州今年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在一百二十万
3   本轮疫情天水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
4   兰州设立“非绿码”定点救治医院13家
5   本轮疫情兰州市已连续两天无新增本土确
6   图解丨“粮”成美景 甘肃千方百“计”
7   兰州市现有封控区72个管控区38个 涉及6
8   甘肃省2480多名干部下沉兰州社区防控一
9   目前,甘肃省高、中风险区各1个 封控
10   甘肃省确定98家“非绿码”医院 累计接
11   截至3月29日24时 本轮疫情甘肃已治愈出
12   政协第九届金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任免
13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4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怀念父亲
15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交通案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