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清明节,陈红军烈士与儿子首次“见面”……

21-04-03 18:24 来源:甘肃退役军人 编辑:杨亚楠

  4月3日,兰州市烈士陵园英魂苑4排6号,周围无数向英雄致敬的标语横幅、无数的盛开了40多天的鲜花簇拥着一座墓碑,与一个33岁长眠在此的年轻生命相伴。

  上天有灵,小雨沥沥,山川苍茫,松柏含悲。上午10时,一场为“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的祭扫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是英雄牺牲后的第一个清明节——陈红军的父母、妻子、孩子及姐姐一家等8人,在经历了生离死别的痛楚后,千里迢迢从两当县赶来看他了。烈士5个月大的遗腹子,在襁褓中睁着灵动的双眼首次见到他的父亲,虽阴阳相隔,想来英雄心愿可了、含笑九泉。

  这也是自2020年6月底以来,省市县相关部门的又一次政府性集体缅怀陈红军烈士。上一次,是安葬英雄。这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康纯梅,兰州市副市长王立朝,陇南市副市长薛小勇,两当县副县长杨朝晖,带领两市一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带着党委、政府和各界群众的嘱托一同参加祭奠致敬。

  陈红军烈士的祭扫活动受到了主流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的新闻记者来了,通过镜头把缅怀活动向全球发送;兰州理工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的数百名学子来了,退役军人工作者、军休志愿者和各界的群众也来了,爱国主义、奉献精神、家国情怀在清明节这个特殊日子里得到完美升华。

  在陵园祭扫广场,烈士家属以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兰州市政府、陇南市四大班子、两当县四大班子代表分别向烈士敬献花篮,大家整理花篮缎带,向烈士三鞠躬。随后,前往烈士墓,依次敬献菊花。泪飞化作倾盆雨,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在烈士墓前,亲属们端出了一碗碗的菜肴,“军娃,我从老家带来了你最爱吃的韭菜煎饺,你多吃点,不要心急”,母亲念叨着,扑倒在了墓碑恸哭,“孩子,好好看一下你爸爸吧,记住这个地方,我们以后还要来看他”,烈士妻子怀抱孩子,泪眼婆娑。

  祭扫过程很短,短的来不及让亲人去追忆往昔生活你长大成人的点点滴滴,来不及回顾你短暂而壮烈的生命历程;但这这一刻很长,长的感觉走向墓地的每一步都是那么沉重,长的不敢去看白发人的那一双泪眼、不忍去听那一声声压制的啜泣。

  警车开道,骑警随行,志愿者一路搀伴,交警一路指挥。这一刻,这份荣耀和尊崇,属于陈红军,属于陇原,也属于整个国家。

  这一刻,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不幸的,因为亲人会说,为什么那么多的战士,偏偏牺牲的就是我家的娃、我家的男人?这一刻,对于每一位烈士来说,又是幸福的,因为你的“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你用个体生命换来的和平足够让你的祖国及全体民众为你自豪!

  对英雄从未片刻遗忘,对烈士不曾须臾漠视。这一刻,自发前来的社会各界群众如潮水般涌入陵园,手持鲜花,来探望你们——为国防事业勇毅献出生命的猛士。不由感叹中华民族伟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而这正是我们追逐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之源!

  自2月19日卫国戍边英雄事迹报道以来,作为陈红军烈士的骨灰安葬地,兰州市烈士陵园的“红色祭扫”活动一直呈“井喷”式增长。从最初每天几百人,后来增加到每天两三千人。从上周开始,日均到园人数超过1万人,前几天增加到2万人左右,4月1日已经达到约3万人,截至目前,参与现场祭扫陈红军烈士的干部群众已超过20万人次,参与网上祭奠活动的有1200多万人次,一次现象级的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热潮由此产生。

  在烈士墓前,从你的世界路过,与你的青春对白,向每一位烈士致敬:英雄永在,精神长存!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缘何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敦煌缘何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 什川古梨园进入盛花期 每日限流4万人 什川古梨园进入盛花期 每日限流4万人
  •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为病人减除痛苦是我最高兴的事——访皋兰县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范娥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为病人减除痛苦是我最高兴的事——访皋兰县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范娥
  •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万里乡邮路 执着信使情——访兰州市邮政系统唯一的步班投递员唐和顺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万里乡邮路 执着信使情——访兰州市邮政系统唯一的步班投递员唐和顺
  • 兰州版芭蕾舞剧《灰姑娘》昨晚首演 兰州版芭蕾舞剧《灰姑娘》昨晚首演
  • 兰州新区旅游实现“双增长” 兰州新区旅游实现“双增长”
  • 清明小长假 甘肃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17.4亿元 清明小长假 甘肃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17.4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缘何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2   在东亚文化之都敦煌,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3   什川古梨园进入盛花期 每日限流4万人
4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计划今年年
5   2020年度(首届)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
6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
7   环西部火车游新推21条旅游专线 可上123
8   优秀党建短视频——初心之路
9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为病人减除痛苦是
10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万里乡邮路 执着
11   兰州:女乘客突发疾病 好司机及时送医
12   “清明防火我在岗”兰州森林公安全力确
13   清明小长假期间 兰州市未发生较大以上
14   小长假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15   兰州版芭蕾舞剧《灰姑娘》昨晚首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