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麻醉医师王迎斌:无影灯下的守护者

22-03-30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蔡玉筱

  “开刀去病,麻醉保命。”

  说起救死扶伤,众多外科医生是印象中的固有形象,麻醉医师往往成为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群体。手术中,麻醉医师要时刻监测、调整、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平稳,确保手术顺利完成,重要性不言而喻。

  “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

  行医27年的王迎斌是兰大二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很多人对麻醉医生并不了解,认为我们就是打一针就行。实际上,麻醉关乎生命,并非‘打一针’那么简单。”

  麻醉医生是病人减轻病痛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甘于坚守在“幕后”,为患者提供舒适化医疗保障。

  从简陋的手术台到如今现代化的手术室,王迎斌见证了麻醉科室的成长,深知麻醉医生举足轻重,正是因为有了至关重要的麻醉医生,外科手术才得以突飞迅猛地发展。

  如今医疗条件越来越好,却因岗位的特殊性,麻醉科室需要做到随时待命。“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送来的病人情况有多紧急,我们的神经一刻也不能放松。”

  对患者和家属来说,他们关心的是手术安不安全,手术医生的技术高不高,极少有人能意识到麻醉的重要性。

  患者全身麻醉时失去自主呼吸能力,呼吸由呼吸机来控制,基本的生命体征都会在监护仪上显示,而这些仪器的管理全都由麻醉医生掌管,王迎斌需要静观默察这些数值,监护仪发出的异响更是让人全身紧绷。

  手术中,王迎斌不断地查看患者的状态,及时的调整各种用药,保证患者处于最佳状态。“不仅要在手术中让患者‘睡着’,更要保证患者手术后能安全的苏醒。”

  “术前看望你,术中照顾你,术后帮助你”,15个字大致概括了麻醉医师的工作内容。王迎斌说,每一位患者的麻醉方案都是私人定制的,从麻醉方式到麻醉剂量都不同,而且得时刻准备着应对突发状况。

  “手术安排出来之后,我们会先查看病人的病例和检查结果,之后再去查看及提问判断手术过程中患者可能会出现的状况,拟定麻醉方案。病人进入手术室之后需要安抚病人情绪,一切就绪,核对情况之后才开始麻醉。”

  可以说,麻醉是一门守护生命的艺术。

  由于工作累、风险大、收入低、患者认知度不高,麻醉专业在临床医学中并不吃香,主动选择从事麻醉的更是少之又少。

  严重的配比不足意味着超负荷的工作。“听闻病人事后一句感谢,职业存在感油然而生,病人有好的依从性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王迎斌说。

  春去秋来,王迎斌仍然坚持手把手“传帮带”年轻的医生。无影灯下,他用指尖传递着真情大爱;手术台上,他用医德医术诠释一名医者对生命的仰望与尊重。

  “为健康中国出份力,知足了。”

  每一分、每一秒、每一间手术室里,都在上演生死交织的故事。和王迎斌一样的麻醉医师们,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看不清他们的面庞。医者仁心,致敬这群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本网记者 沈文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