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肃乡村旅游综合效应凸显

22-03-30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1)》出炉甘肃乡村旅游综合效应凸显

  □资料照片

  3月29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编制的《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1)》通过新华财经云直播平台正式发布。

  报告以2021年指数运行结果为主线,对甘肃乡村旅游市场热度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多维度、立体化的数据分析,并结合“十四五”时期乡村旅游发展大势,针对甘肃乡村发展现实问题,整合专家学者观点提出了对策建议。对进一步推动我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具有积极作用。

  乡村旅游市场

  实现全面恢复

  2021年,我省乡村旅游工作紧紧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旅强省工作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实施“文旅 ”战略,加强乡村旅游顶层设计,编制印发《甘肃省“十四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着力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建设、营销推广、人才培养、文旅抗疫等工作,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县、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发布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连续三年举办“丰收了·游甘肃”等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持续深化“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的文化旅游扶贫工作,不断放大乡村旅游综合效应,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指数结果显示,2021年甘肃省乡村旅游市场实现全面恢复和持续发展。2021年,甘肃乡村旅游市场消费热度总指数月均值为112.99点,同比增长27.33%,并超过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107.79点)。一季度,春节返乡热潮带动旅游消费热度显著拉升,乡村旅游实现开门红;二季度,清明、“五一”、端午假期等拉动指数强势攀升,市场活力持续上行;三季度,暑期引爆公众旅游热情,7月份指数达到历史最高峰值(137.21点);四季度,市场在经历短期暂停后快速回暖,强势恢复。

  产业建设成效渐显

  乡村旅游迈入提质增效阶段

  近年来,甘肃以打造“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实施特色旅游村镇、农家乐、精品民宿品牌工程,进一步培育业态,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2021年,甘肃3个乡镇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乡镇、6个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家民宿创建为首批全国甲级旅游民宿,“甘肃: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成功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乡村旅游综合效应持续扩大,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游客接待规模持续增长

  客源分布集聚省内

  据大数据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甘肃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达13142万人次,同比增长64%,游客接待量大幅提高。受新冠疫情等现实因素影响,以近郊游、短途游为主的旅游满足了游客外出休闲放松的需要,省内客源占比超过八成,兰州、定西、天水、临夏、平凉等地贡献了六成以上的游客量;省外客源集中于陕西等周边省份,一线城市客源潜力仍待挖掘。

  中青年游客超七成

  “银发游”蕴含潜力

  2021年,甘肃乡村旅游游客年龄集中在20至49岁,占比超七成;60岁以上游客占比较2019年增长4.8个百分点,老年游客群体占比显著增高,“银发族”渐成乡村旅游的重要力量。

  多彩文旅活动

  叫响“如意甘肃”文旅品牌

  去年,甘肃省组织开展全省乡村旅游市场启动活动,发布甘肃最美“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组织“万车游陇原”活动,举办“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惠民活动、“欢乐春节·如意甘肃”等系列活动,迅速带热了全省乡村旅游。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记者 薛晓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化产业转型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化产业转型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 《甘肃省反对拐卖人口行动实施细则》印发 拐卖儿童案件不破 专案组不得撤销 《甘肃省反对拐卖人口行动实施细则》印发 拐卖儿童案件不破 专案组不得撤销
  • 尹弘在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守牢外防输入防线 精准攻坚局部风险 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任振鹤讲话 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守牢外防输入防线 精准攻坚局部风险 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任振鹤讲话 王嘉毅出席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 图解丨向“双碳”迈进!看甘肃“十四五”如何绿色高质量发展 图解丨向“双碳”迈进!看甘肃“十四五”如何绿色高质量发展
  • 金塔:铺就“产业路”催开“振兴花” 金塔:铺就“产业路”催开“振兴花”
  •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来兰出差 扬州小姐姐主动当起了志愿者
2   兰州车站织密疫情防控网 保障旅客出行
3   新华全媒+丨精准防控 暖心服务——兰州
4   兰州市七里河区倡议创建“无疫小区(村
5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6   兰州市安宁区民政局为辖区低保户、特困
7   兰州新区采取一系列精准有效的务实举措
8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化妆品安全监管
9   稳中有进 稳步提质 “十四五”实现良好
10   庆阳西峰区:项目建设“春鼓”铿锵
11   兰州市委常委会调度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工
12   2021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
13   金昌:农家书屋涵养乡村文明
14   “协商会议”开到群众家门口——庆阳市
15   平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居全省第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