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铺就“产业路”催开“振兴花”

22-03-29 1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熟钱袋鼓,人勤收获丰。走进金塔县大庄子镇头墩村设施农业产业园,现代化温室大棚鳞次栉比。种植户李建生正忙着在大棚里给西瓜打蔓条,棚内密匝匝的藤蔓绿意盎然,绿油油的小金瓜挂在藤蔓上,透着阳光,张扬着成熟的喜悦。近年来,随着“年公”牌小金瓜品牌效应的不断凸显,也让农户获益匪浅。

  “我的几个棚都种着西瓜,带着豇豆,目前西瓜长势良好,已陆续上市,清明节前后就能大量成熟上市了,根据这几年的行情,可以卖个四五万块钱一棚。”看着棚里今年第一波产业果实,大庄子镇头墩村种植户李建生笑得合不拢嘴。

  日光温室是大庄子镇大力扶持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大庄子镇积极鼓励群众大力发展日光温室产业,让反季节绿色无公害大棚果蔬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如何才能让农户收益最大化?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金塔县大庄子镇头墩村日光温室种植小区通过倒棚换土换沙和使用腐熟农家肥的方式进行土壤改良,采取两茬西瓜套种一茬豇豆的种植模式,推行种植方式、技术服务、种植流程、用药施肥“四规范”,所有温室大棚都可达到当年建棚、当年见效。

  “我们镇上共有这样的日光温室300座,春茬主要种植西瓜,西红柿和豇豆为主,我们也不定期的到这个棚里面来查看,进行技术指导,争取提高作物的品质与产量,增加农民收入,预计今年纯收入将达到1200万元左右。”大庄子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姚天文介绍说。

  近年来,金塔县大庄子镇始终把发展和培育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持续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名优特品牌培育,着力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在“年公”牌小金瓜获得“甘味”农产品授权后,让农户在尝到了增收甜头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发展瓜产业的信心。

  在大庄子镇永丰村千亩蜜瓜拱棚建设基地,一座座新建的钢架拱棚鳞次栉比,排列整齐,工人们忙着拉线、刨土、打眼、架杆、固定,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今年,金塔县大庄子镇集中流转土地5000亩,以永丰村为产业聚集核心,逐步向周边村组辐射,计划利用3年时间,带动全镇600户农户种植蜜瓜1.5万亩。

  “我们村已建成连体钢架拱棚1000亩,用于种植蜜瓜,预计亩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左右,现在正在搭建的五连跨钢架拱棚,搭建完成后,可以对新产品的引进进行推广,不断提高我们的蜜瓜品质和产业品牌。”金塔县大庄子镇永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虎说。

  一座座温室大棚已成为新时代农民群众的“聚宝盆”。今年,金塔县紧盯乡村振兴,突出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大力推广“甘味金塔”区域公共品牌,计划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建成设施育苗中心4个,新建日光温室、钢架拱棚5000亩,瓜菜种植面积保持在20万亩。

  通讯员 刘雅雯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守护鸟类家园
2   甘肃兰州:森林消防密织“防火网”
3   甘肃民乐:春耕生产正当时
4   定西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工作会议
5   定西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综合治理工
6   “秀美陇南 康养福地”全国短视频大赛
7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
8   甘肃:3万名青年志愿者为战疫贡献青春
9   【中央媒体看甘肃】防患未“燃” 筑牢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新区着力提升基
11   【中央媒体看甘肃】总投资425亿元!甘
12   文县东峪口村:“垃圾场”变“停车场”
13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14   图解|涨知识!事关“过渡性养老金”计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党委政法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