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防患未“燃” 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他们动用了这些“黑科技”

22-03-29 16:08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 报道员 刘亚鹏 武志刚):“从无人机、测风仪数据来看,东北风,风力4级,植被类型以针阔混交林为主,林下可燃物大多为枯枝落叶及腐殖层,厚度有6公分……”近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派出7个森林防火踏查工作组,依托无人机、测风仪、气体测定仪、指挥仪等信息化装备,深入林区腹地开展实地踏查。

当前进入春季防火期,气温迅速回升,林内可燃物逐渐暴露,加之清明祭祀活动日益增多,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

为了防火,森林消防可谓用了“十八般武艺”。记者了解到,此次陇南支队组建7个工作组,同步对管护区12个重点火险区进行实地踏查,充分利用无人机、测风仪、红外线热成像仪等装备,对道路交通、水系河流、地形地貌、植被分布、可燃物载量等信息进行对照标绘,形成精准的林下可燃物踏查“一张图”。

踏查过程中,该支队采取乘车巡护方式,深入密林之中,依托GPS、车载北斗定位仪、电子指挥仪等装备,对部分数据空白的原始林区数据进行取样、比对、分析、汇总,更新数据库,实现踏查全覆盖、防火无空挡,做到心中有数。

车辆过往留下的烟头、烟盒,以及地面“白色垃圾”,需多加注意火源管控;林下可燃物覆盖整个林区,植被与枯草交错相连,需加强林下可燃物清理……很多细节都得记录下来。

在驻地国家级森林公园内,踏查队员结合无人机航拍、可燃物厚度测定,对林下腐殖层含氧含烷度等进行测量,综合分析研判得出结论,并利用电子地图记录防火踏查数据,预判分析森林火灾发展趋势,制定灭火救援方案,为未来开展灭火救援行动提供支撑。同时充分利用驻地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一镜到底”全方位实施野外用火动态监测。

另一方面,森林消防联合林场职工、快递外卖、商场商贩等社会力量,走进林区腹地、田间地头、学校商超、市政广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抗战时期的兰州蓬灰 除了做“牛大” 还点燃陇原科学之光 抗战时期的兰州蓬灰 除了做“牛大” 还点燃陇原科学之光
  • “公安老兵”站好最后一班岗 是最好的告别和纪念 “公安老兵”站好最后一班岗 是最好的告别和纪念
  • 中卫至兰州1小时互达 新建中兰铁路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中卫至兰州1小时互达 新建中兰铁路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 【陇人相】麻醉医师王迎斌:无影灯下的守护者 【陇人相】麻醉医师王迎斌:无影灯下的守护者
  • 酒泉敦煌市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酒泉敦煌市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 临夏州和政县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作社仓储啤特果200多吨 临夏州和政县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作社仓储啤特果200多吨
  • 金川植物园园林工人正在修剪花草 金川植物园园林工人正在修剪花草
  • 兰州安宁区检察院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清查“土坑酸菜”问题食品 兰州安宁区检察院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清查“土坑酸菜”问题食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
2   《甘肃省反对拐卖人口行动实施细则》印
3   兰州市今年已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
4   兰州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公告
5   昨日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
6   未来3天 兰州市天气以多云为主
7   今年前两月 兰州市总体经济平稳运行
8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传承红色基因 兰
9   阻断疫情传播 保运重点物资 公路交通
10   余建到兰州市公安局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
11   线上线下给力 温暖困难群众 “三社联
12   兰州公共交通分担率、吸引力、满意度、
13   省领导在兰州市公安局调研指导疫情防控
14   兰州市委常委会调度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工
15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公公的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