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协商会议”开到群众家门口——庆阳市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综述

22-03-30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协商会议”开到群众家门口

  ——庆阳市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张 烨

  近年来,庆阳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通过搭建协商平台,不断拓展协商广度和深度,努力把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做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让政协协商“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主业,搭建常态化议事平台

  为支持保障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庆阳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庆阳市政协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推动政协领导、政协委员、专委会三个下沉,抓实安排部署、常态督导、机制创新、示范引领四项任务,市、县(区)政协102名负责同志及内设机构负责人下沉基层,对接指导122个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市、县(区)政协委员全部下沉编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商议事会,参与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

  除了建立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和议事室,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委员工作站站长外,各县区积极探索、创新方式让政协协商落到实处。正宁县按照乡镇每年1.5万元、村(社区)每年5000元的标准,将协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华池县建立了覆盖乡镇、村、组、户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推选1593名网格员参与村级协商议事;合水县在基层协商中突出委员主体作用,由委员承担议题的“推荐人”、会议的“主持人”、共识的“撮合人”、成效的“监督人”……政协协商平台成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平台。

  紧盯民生,关注群众“急难愁盼”

  西峰区西郊瓜果蔬菜批发市场南门道路年久失修,给附近村民和商户带来了极大不便。西峰区安定路委员工作站站长曹和平了解情况后,邀请市政、住建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部分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对路况进行调研,并现场召开协商议事会。“最后由市政部门对这条全长700余米的道路进行了混凝土面层铺设,彻底解决了附近商户、居民通行不便的问题。”曹和平说。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以来,庆阳市各级政协秉承有事好商量、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原则,根据协商议题和内容,因地制宜、创新形式,采取广场协商、庭院协商等方式,聚焦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村容村貌改善等民生实事深入讨论。宁县九龙社区邀请“五老贤达”担任协商议事会负责人,有效化解了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出现的矛盾;西峰区王生伟委员工作室,先后多次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供热”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至目前,全市累计组织开展基层协商活动2427场(次),落实协商成果1883件。

  注重实效,推动协商成果转化

  在宁县焦村镇高尉村协商议事室,协商议事议题收集册、议前调研册、议事会议记录、议题办理及公开公示簿册等摆放有序。焦村镇兼任委员工作站站长的党委副书记赵波涛介绍:“每次协商,我们都要进行事前调研、事后公示,力求让协商更公平公正。”

  在协商议事过程中,庆阳市各级政协围绕“谁来提、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议后怎么办”等关键环节,建立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研究落实“六步议事法”,真正做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的原则,推行“会场+现场”“对话+书面”“线上+线下”等灵活多样、简便易行的议事方式,切实提高了协商议事效率。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有利于更好地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协商载体、创新协商方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强协商实效,扎实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上台阶、上水平。”庆阳市政协秘书长段克清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化产业转型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化产业转型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 《甘肃省反对拐卖人口行动实施细则》印发 拐卖儿童案件不破 专案组不得撤销 《甘肃省反对拐卖人口行动实施细则》印发 拐卖儿童案件不破 专案组不得撤销
  • 尹弘在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守牢外防输入防线 精准攻坚局部风险 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任振鹤讲话 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守牢外防输入防线 精准攻坚局部风险 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任振鹤讲话 王嘉毅出席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 图解丨向“双碳”迈进!看甘肃“十四五”如何绿色高质量发展 图解丨向“双碳”迈进!看甘肃“十四五”如何绿色高质量发展
  • 金塔:铺就“产业路”催开“振兴花” 金塔:铺就“产业路”催开“振兴花”
  •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采购漳县乡
2   甘南州迭部县益哇牙纳村耕地围栏建设项
3   武威凉州区七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4   中兰铁路有望年内开通 中卫至兰州时间
5   【兰山论语】让清明节更加清朗清新
6   《大戏台“多彩甘肃”系列节目》入选20
7   3月28日0时—24时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
8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警徽映初心 “
9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致全省广大志
10   酒泉市医疗保障局酒泉市基本医疗保险DI
11   武威市凉州医院高端多普勒诊断仪采购项
12   酒泉肃北马鬃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编
13   定西市生态环境局定西市生态环境保护信
14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训中心建
15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IVF实验室设备政府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