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化产业转型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22-03-30 0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深化产业转型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嘉西光伏产业园整齐的太阳能组件方阵。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吕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昝琦 李满福 徐俊勇 张燕茹

  一辆辆大型货车在平坦宽阔的道路上奔驰,一座座助力经济发展的工厂耸立在广阔的戈壁滩上。初春的嘉峪关市,充满了现代化工业城市的生机与活力。

  走进嘉北工业园区嘉峪关铭翔铝业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声隆隆,空阔的厂区前院有序堆放着不同规格的铝棒。

  “市场上铝货供不应求,目前这些铝棒已全部被商家订购,大家眼前的这些铝棒都是已经付过钱的。”铭翔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东荣笑着说,公司实行以销定产,根据用户需求生产不同规格、不同成分的铝棒。

  嘉峪关铭翔铝业有限公司30万吨高端工业用铝合金棒材项目于2021年2月试产,4月就已达到年产30万吨的生产能力,为嘉峪关市工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过去,东兴铝业把铝水铸成铝锭,发至华东、华南地区重熔后再制成不同规格的铝棒。现在,我们去掉了铝水铸铝锭的环节,直接从东兴铝业拉铝水进行铸棒,不仅减少了运输过程中铝的损耗,也践行了节能环保的理念。”李东荣告诉记者。

  自建厂以来,铭翔铝业有限公司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途径,为嘉峪关市制造业创新绿色发展助力。

  “我们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现在每天能熔铸500吨铝水,铝棒销售渠道畅通,工人收入也在稳步提高。”嘉峪关铭翔铝业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梁岩说。

  近年来,嘉峪关市聚焦钢、铝两条千亿级产业链,发挥酒钢集团与东兴铝业链主企业优势,促进地企合作,联合实施精准招商,引进下游精深加工企业,保证两条千亿级产业链延链补链成效凸显。

  在大力发展钢、铝产业的同时,戈壁无遮无拦的阳光也是这座工业城巨大的优势资源,光伏产业成为嘉峪关的又一“阳光经济”。

  嘉峪关市是我省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日照时间长,大气透明度高,光照充足,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为嘉峪关市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提供了优越条件。

  临近中午,太阳光线逐渐强烈,走进嘉峪关市嘉西光伏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一片片整齐的太阳能组件方阵。

  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公司华电嘉峪关新能源有限公司门口,一座“绿色之手”的不锈钢雕像格外醒目。工作人员介绍,雕像周围是四只抽象的手,中间托起蓝色的地球,手掌中心为四个风叶,象征风力发电,风叶为绿色,象征风力、光伏等绿色能源。

  “华电嘉峪关新能源有限公司有107兆瓦的总装机容量。”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公司华电嘉峪关新能源有限公司站长周超介绍,这是目前嘉峪关市第一家、甘肃区域内最大的新能源光伏风电企业。

  记者了解到,在这片245万平方米的戈壁滩上,整齐的光伏板彼此连接成片,每16块光伏组件组成一个支路,一个汇流箱接16个支路,一台逆变器接8个汇流箱,通过汇流箱将电接到逆变器,再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逆变成交流电……经过一系列流程,华电嘉峪关新能源有限公司就这样为全国各地送去“温暖”。

  “华电嘉峪关新能源有限公司响应国家绿色环保号召,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始终将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周超说,去年,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公司对外输送电量达13.65亿千瓦时,有效推动了嘉峪关市光伏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嘉峪关市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规划了嘉西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建设,规划总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打造了嘉峪关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作为我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嘉峪关市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积极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不断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推动发展模式现代化转型,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嘉峪关市成为先进制造业要素聚集地打下坚实基础,正向着“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北明星城”的目标奋勇前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 图解丨向“双碳”迈进!看甘肃“十四五”如何绿色高质量发展 图解丨向“双碳”迈进!看甘肃“十四五”如何绿色高质量发展
  • 金塔:铺就“产业路”催开“振兴花” 金塔:铺就“产业路”催开“振兴花”
  •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致全省广大志
2   《甘肃省反对拐卖人口行动实施细则》印
3   尹弘在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
5   定西推动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纵深发展
6   甘肃金塔:“沙漠卫士”梭梭“携手”中
7   凉州:特色草莓种植实现“双赢”
8   人报甘头条 | 兰州新区着力提升基层案
9   甘肃宕昌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10   【视频】春瞰黄河三湾似江南
11   甘肃定西漳县:植树严把技术关 造林绽
12   “中国人心灵读本”《读者》:拓多元粉
13   甘肃疫下“税月”:下沉一线+同“屏”
14   中外智库合编“双边史”拓至“海上丝路
15   甘肃出台“1+2”政策文件助企纾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