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国人心灵读本”《读者》:拓多元粉丝圈 探疫下纸媒转型

22-03-29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洪煜然

  中新社兰州3月28日电 (丁思 闫姣)后疫情时代,民众的阅读方式悄然改变,渴求内心慰藉和呼唤传统深层次阅读的声音愈来愈强烈。关注“疫”下读者“精神食粮”,成为“中国人心灵读本”《读者》杂志线上线下探索转型、拓多元粉丝的风口。

  创办于1981年的《读者》,40余年来在海内外数千万读者中产生深远影响,被誉为“中国期刊第一品牌”。

  伴随数字化应运而生的浅阅读、碎片化、娱乐化阅读日渐引发民众思考,纸质深度阅读回归大众视野,这种声音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最为强烈。

  “随着时代发展,去而又返的纸质阅读者有所增多。”读者出版集团甘肃人民出版社副总经理、副总编辑高茂林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读者》十分尊重读者真实的阅读需求,立足追随时代脚步,为读者提供真正需要的高品质精神食粮。

  线下,读者出版集团创造性推出“读者小站”“读者书房”“读者阅读角”“读者乡村文化驿站”等公共文化空间,继续创新和引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风尚。延伸出《读者》大字版、校园版、繁体字版、乡土人文版、海外版、盲文版、藏文版等多个系列。

  “如今的年轻人更注重文章文学性,我们有‘70后’‘80后’‘90后’不同年龄层次的编辑,以保障杂志内容多元。”《读者》责任编辑李霞称,杂志核心保持不变,但随着时代发展,内容、排版会调整,满足不同读者需求。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随着互联网冲击,民众汲取信息的途径增多,不再高度依赖纸媒。另一方面,年轻网友对“心灵鸡汤”生厌,转而追逐逻辑性、学理性文章。

  延伸“书香网”触角,探索“智慧读者”“数字读者”则是读者出版集团转型觅线上读者的另一种途径。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读者》对近三年经典内容免费开放,覆盖读者线上1700万左右的订阅用户,首次面向用户推广“读者蜂巢”APP。

  《读者》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拥有数百万粉丝。去年年底,《读者》编辑还在直播间讲杂志和编辑部的故事。

  这在读者出版集团总经理赵金云看来,部分读者习惯于电子阅读,该集团推出了诸多线上读物,满足不同人的需求,以后还会不断在阅读数字化方面推进创新。

  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表示,“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传承文化,以文化人,是“读者人”始终不渝的信念。进入新时代,《读者》将继续以有筋骨、有温度的文字,更多体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华精神和挺拔向上、从容优雅的中华文化。(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捂紧“钱袋子”!八类诈骗套路要当心 微海报|捂紧“钱袋子”!八类诈骗套路要当心
  •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耘田野盼丰年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耘田野盼丰年
  •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传好“接力棒”甘肃乡村振兴这样用“功”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传好“接力棒”甘肃乡村振兴这样用“功”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长图|一带一路构筑甘肃外贸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长图|一带一路构筑甘肃外贸新篇章
  •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海报|捂紧“钱袋子”!八类诈骗套路
2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
3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传好
4   庄浪:种养结合 让产业“牛”起来
5   宕昌: “田间开课堂”春耕备耕忙
6   康县阳坝镇:春茶采摘开启美丽乡村“茶
7   瓜州:光伏产业铺造“阳光致富路”
8   金塔:播下“小”种子 护航“粮”安全
9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南:森林消防
10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怀念父亲清
11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父亲,想你
12   关于有奖举报涉油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
13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忆亲人
14   灵台:春耕备播正当时 顶凌覆膜掀热潮
15   成县:羊肚菌喜获丰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