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春耕备播正当时 顶凌覆膜掀热潮

22-04-02 16: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光景看春耕。”时下,气温回暖,草木返青,正值春耕备播的关键时节,灵台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农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思路,抢时抓墒,采取分段、分块、分步推进的方法,迅速掀起了全县春季顶凌覆膜的热潮。

  近日,记者在灵台县什字镇的田间地头看到,村民们纷纷开始整地、施肥、起垄、覆膜,他们或三五人组成覆膜互助小组,或动用大型机械开展作业,忙碌穿梭的一道道身影与田地里新覆好的一条条白色“长龙”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副副生动火热的春耕备播图。

  “最近天气比较好,土壤墒情也好,是覆地膜的最好时机,我今年打算种15亩玉米,昨天覆了5亩,今天打算抓紧覆完,再有十来天就可以种了。”什字镇郭家老庄村村民蒋喜成告诉记者。

  备肥料、旋地块、覆新膜……在邵寨镇三坡村的田地里,覆膜机的隆隆声和村民的笑闹声合奏出一场春耕生产的交响曲。村民马小强一大早就撒好肥料,叫来了覆膜机开始覆膜,他今年流转了村上100亩土地准备种植玉米。

  “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就是好,保水抗旱不用灌,今年镇上还投资了一部分地膜,最近天气好,土壤湿度刚合适,我准备这几天把承包的100亩地全部覆上地膜种玉米,这两年玉米价格好,只要人勤快,懂技术,绝对不会亏本。”马小强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提早完成顶凌覆膜任务,灵台县提早安排部署,组织乡镇干部到农户家中开展宣传动员、技术培训,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持续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进行技术要领的培训讲解、示范指导,为快速高效完成覆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灵台县今春预计落实全膜玉米18万亩,建成玉米大豆复合带状种植示范区2300亩。同时,县农技部门科学预测全县春耕春管农资需求,协助调供机械5000多台(件)、化肥2.01万吨、有机肥0.52万吨,累计开展无人机除草12万亩、根外追肥15万亩、耧施化肥18万亩、增施有机肥6.2万亩,构建了上下联动、技物结合、群众参与、高效落实的春管新局面,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通讯员 董宝映 贾芳 王继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长图|一带一路构筑甘肃外贸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长图|一带一路构筑甘肃外贸新篇章
  •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肃交通运输部门纾困解难畅通出行路 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点实现全覆盖 甘肃交通运输部门纾困解难畅通出行路 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点实现全覆盖
  • 【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双湾镇中心小学师生描绘感恩长卷 【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双湾镇中心小学师生描绘感恩长卷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成县:羊肚菌喜获丰收
2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春天的思念
3   @甘肃人惠民政策有话说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5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愿父亲天堂
6   山丹清泉镇:大棚春意暖 杏花竞相开
7   戴超在漳县调研重点工作
8   【网络中国节·清明】酒泉瓜州:“云”
9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10   农房改造之“酒泉经验”
11   庄浪:种薯发放助春耕
12   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办关于做好
13   【网络中国节·清明】玉门市举行“奋进·
14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祭外祖母文
15   文县:打造生态绿色长廊 绘就乡村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