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甘肃合力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

22-04-02 15: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陇周刊(2022年第13期)【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近年来,甘肃省将文化旅游业作为全省绿色发展崛起的首位产业来打造,奋力向建设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目标迈进。

  甘肃,拥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

  甘肃,拥有着除海洋岛礁之外所有旅游形态的资源优势,甘肃的旅游热度,既有自然禀赋,更有因为新时代、大战略的眷顾,是千年丝路文化的强势复兴。

本网资料图

  从敦煌可以看到甘肃丝绸之路文化的历久弥新,甘肃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集中发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努力做大做强丝绸之路、黄河、长城和长征四个文化旅游带。

本网资料图

  同时,敦煌作为甘肃驰名中外的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文旅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是当地一直探索的方向。近年来,建成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实施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和雅丹、玉门关等西线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晋升为5A级旅游景区。同时,《丝路花雨》《敦煌盛典》《又见敦煌》等常年驻场演出,2022年初,敦煌研究院推出了“云游敦煌·飞天”专题游览线路,让游客尽享虚实融合的全新体验。

本网资料图

  “十三五”以来,甘肃文旅全方位提升“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推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环西部火车游、“三区三州”红色旅游线路等在省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推广营销产品,同时,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随着旅游强省建设步伐的加快,甘肃构建起了助力“双循环”、促进大交流,有效联通“陆丝、海丝、空丝、网丝”的多赢共享发展格局。

本网资料图

  “十四五”期间,甘肃拟打造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300个,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0个;力争培育1000家星级民宿、10000家上网民宿、10个民宿集群,新培育300家乡村旅游合作社和50家乡村旅游龙头企业,示范村、精品线、聚集区一体发展,以“国际范、甘肃味、乡土情”为要求,着力打造点上遍地开花、线上风光无限、面上优势互补的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本网资料图

  塑造文旅国际品牌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利用甘肃多元历史文化、多类自然风光、多种民族风情,统筹推进文旅资源开发和优化配置,加大甘肃形象对外展示,拓展对外文化贸易,鼓励文旅企业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广泛合作。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甘肃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深入挖掘《大梦敦煌》《丝路花雨》等精品剧目和《读者》等甘肃文化名片内涵,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打造世界级丝绸之路旅游目的地、中国户外体验大本营、西部自驾游黄金线国际品牌,不断扩大甘肃文化旅游产品国际知名度、美誉度。

本网资料图

  让文化“兴”起来

  着力打造敦煌文化制高点,推动省部共建敦煌研究院,加快“典范”和“高地”建设,深化“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凸显敦煌文化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实施《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建设甘肃黄河文化旅游带。加快《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立法,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办好各类公共文化活动,让文化兴在民间、融入城乡、惠及百姓。

本网资料图

  提升旅游便捷度和游客获得感

  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打通景区断头路、瓶颈路,增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服务功能,完善游客服务中心、集散中心、旅游厕所等旅游服务设施。拓展“一部手机游甘肃”平台功能,深入推进“互联网+旅游”,积极发展智慧旅游,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旅游服务。加强旅游市场标准化,打造优质规范的旅游市场秩序。

本网资料图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乡土文化亟须挖掘,乡村旅游大有可为。甘肃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大力发展具有家国情怀本色、田园牧歌主色、民营民富亮色、人间烟火气色的乡村文旅业态,努力为振兴乡村文化、美丽乡村生态、繁荣乡村经济而接续奋斗。

本网资料图

  多措并举推进文旅康养产业提质增效

  今年,甘肃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促进19个大景区提质扩容,争取宕昌官鹅沟、武威铜奔马景区、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进文旅康养产业提质增效,创新“交通+文化旅游”模式,培育拓展路衍经济产业链。支持张掖建设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批生态大县、农业强县、工业富县、文旅名县。

本网资料图

  今年,甘肃将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创新旅游业态,统筹线下线上旅游,推出高端多元旅游产品。推动文化旅游与康养、美丽乡村、体育、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各类文化企业打造旅游驻场演出项目,有效提升旅游品质。进一步扩大公祭伏羲大典国际影响力,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放大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平台综合效应,办好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等重大节会。打造更多世界级精品景区、精品线路、国家级休闲城市。创建一批5A级、4A级景区和国家级、省级度假区。发展全域旅游,促进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有序发展生态观光旅游,推动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和冬日经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和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提升高原特色体育产业和冰雪运动影响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和纪念品。拓展国际旅游市场,提升对境外游客吸引力。全面开放旅游市场,建设和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和管理服务品牌。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十四五”期间,力争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

本网资料图

  目前,甘肃发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2个,发展乡村旅游专业村1053个、合作社301个、农牧家乐21500户,乡村旅游富了口袋富脑袋,带动55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奔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