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肃出台“1+2”政策文件助企纾困

22-03-29 19:34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洪煜然

@甘肃人惠民政策有话说

  近日,甘肃省政府出台了“1+2”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1+2”文件包括《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和《甘肃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

  近日,甘肃省政府出台了“1+2”文件,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着力推动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1+2”文件包括《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和《甘肃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

  五个关键词

  《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加大纾困资金支持、推进减税降费、灵活精准运用金融政策工具、缓解成本上涨压力等8个方面提出了25条政策措施,总体来说,可以用“少取、多予、扩需、保障、服务”五个关键词概括。

  围绕“少取”。甘肃省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减免中小微企业承租国有房屋房租。

  “多予”方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加强省应急周转基金使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加强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

  “扩需”方面。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主管预算单位主动为中小微企业预留采购份额,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

  “保障”方面。合理安排错峰用电,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加强中小微企业人才需求对接服务,并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

  “服务”方面。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发挥“不来即享”平台作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并健全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机制。

  四个突出

  《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聚焦创新引领、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质量和管理、人才素质等多个维度提出13个方面、39条具体措施,重点突出创新、施策、人才培养和工作协同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突出创新引领。通过提升创新平台支撑能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知识产权等多方面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并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节能降碳技术示范工程,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

  二是突出综合施策。通过财税扶持、融资服务、降本减负、援企稳岗、开拓市场、品牌建设等措施精准施策,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服务,确保税收优惠等政策应享尽享。

  三是突出人才培养。将通过先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评选、优化职称评审机制、推进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等措施,加强对人才的培养、激励和保护。

  四是突出工作协同。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健全惠企政策落实月度通报、中小企业发展季度考核、年度督查的工作制度,协同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困难问题。

  八个聚焦

  《甘肃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从惠企政策落实、强化服务2个领域提出22条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可量化的事项,重点聚焦八个方面内容。

  聚焦财税支持和信贷支持。甘肃省将对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给予奖励,并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推送共享机制,定期向金融机构推荐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聚焦资本市场支持和产业链协同。推动满足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挂牌和上市进度,并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品或服务目录,向中央和省属国有企业进行推荐,推动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

  聚焦转型发展和人才支持。推动传统产业中小企业“三化改造”,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利服务,助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同时,开展中小企业领军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服务对接活动。

  聚焦市场开拓和精准服务。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各类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搭建产品、技术展示平台,助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同时,为每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一名联络员,并开展“送管理、送服务、送技术”活动实现精准服务。(分析师王恒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