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光伏产业铺造“阳光致富路”

22-04-02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立足光热资源优势,将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作为新型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在坚持试点先行的前提下,创新思路、大胆尝试,探索出了适合瓜州发展的光伏扶贫新模式。

  想要自家的光伏电站高效发电,日常运维少不了。“这光伏板就和人的脸差不多,脸干净了有光,这板板干净了有钱,你把它照顾好了,一年也有4000多元的收入,家里的水、电费等开销绰绰有余。”瓜州县广至乡新堡村村民孙随善边清洗光伏板边说。

  瓜州县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日照时数在3200小时以上,年平均日照百分率73%,总辐射量在6350兆焦耳/平方米以上,根据甘肃省太阳能资源评估及国家太阳能评估标准,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一类区。

  “今天天气不错,我挨个检查了一下光伏板支架的螺丝稳固和线缆是否完好,这个4兆瓦的村级联建电站由我们公司负责维护,每周最少都要检修一次,这座电站的收益直接影响到全县75个行政村的村集体收益,马虎不得的。”瓜州县明润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电站维护员王贤德说。

  按照国家、省上相关政策要求,4兆瓦村级联建电站确权至全县75个行政村,村均确权规模为50-60千瓦,产权归75个行政村所有,按照年实现发电收益440万元,全县75个村每村每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受益年限20年。

  瓜州县采取“政府全额投资、全额上网发电、村级集体收益”的模式,在全县6个新建移民乡镇33个行政村建成装机总规模1.511兆瓦的村级光伏电站34座,根据各村装机规模,每年每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5万元以上,且持续收益20年,实现了新建移民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全覆盖。

  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这就是办法。“以前的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能用的就剩政府给我们的5万元经费了,支个村上小型公益事业的钱都没有,现在好了,村级屋顶收入和4兆瓦村级联建电站分配收入,一年有个差不多11万元左右的收入,村上也能为群众办点实事了,过年过节慰问困难群众、维修道路、林带灌水、给公益性岗位发工资什么的,再也不愁没钱了。”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党总支书记李忠说。

  至目前,全县建成总装机容量6.111兆瓦的光伏扶贫电站235座,其中,村级联建电站1座4兆瓦,村级分布式电站34座1.511兆瓦,户用电站200座0.6兆瓦。

  通讯员 王翠 王绍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长图|一带一路构筑甘肃外贸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长图|一带一路构筑甘肃外贸新篇章
  •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肃交通运输部门纾困解难畅通出行路 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点实现全覆盖 甘肃交通运输部门纾困解难畅通出行路 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点实现全覆盖
  • 【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双湾镇中心小学师生描绘感恩长卷 【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双湾镇中心小学师生描绘感恩长卷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播下“小”种子 护航“粮”安全
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南:森林消防
3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怀念父亲清
4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父亲,想你
5   关于有奖举报涉油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
6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忆亲人
7   灵台:春耕备播正当时 顶凌覆膜掀热潮
8   成县:羊肚菌喜获丰收
9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春天的思念
10   @甘肃人惠民政策有话说
1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12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愿父亲天堂
13   山丹清泉镇:大棚春意暖 杏花竞相开
14   戴超在漳县调研重点工作
15   【网络中国节·清明】酒泉瓜州:“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