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播下“小”种子 护航“粮”安全

22-04-02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最是一年春光好,春意萌动万象新。金塔县的广袤田野上,一株株麦苗破土而出,迎风见长,麦苗青青,点亮了黄褐色的土地,映衬着丰收的希望。

  确保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金塔县金塔镇地处城郊,人均耕地少,受品种、种植技术等因素的制约,小麦亩产量不高,大大影响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为了提高种粮效益,让农民种粮有钱挣,有奔头,今年春耕备耕,金塔镇全面落实各项稳粮政策,加快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引进4种高产优质小麦,采取集中连片种植模式,利用大型机械作业,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也让农民种粮更有信心。

  “今年开春,镇上的干部就来家里讲了最新的粮食补贴政策,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种了160亩麦子,也算是做了一点贡献”,金塔镇边沟村农户王立国自豪地说道。

  眼下正值小麦发芽期,金塔县金塔镇边沟村千亩小麦种植示范点上,农技站的技术人员一边查看麦苗的长势情况,一边向种粮大户介绍着新品种小麦的管护要点,适时开展技术指导,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粮食安全生产,科技兴农是关键,农资保障也不可或缺。为保障春耕生产,金塔镇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积极动员引导商户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核算,降低进货成本,优化农资配送体系,在疫情期间,加大农资监管力度,通过微信、互联网等方式与农户开展交流,实现点对点运输,将农资“送”到田间地头,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确保春播春耕安全。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现在国家的扶持政策都很好,我们把设施条件做好了有利于机械化耕作,老百姓的种粮积极性自然就高了,我们的撂荒地也会减少,粮食面积产量也可以上去。”谈起粮食安全问题,金塔镇镇长王海波颇有心得。

  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象是全面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金塔镇对全镇撂荒地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积极动员督促农户限期复耕,鼓励和引导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流转撂荒耕地,进一步强化复耕质效,至目前已复耕384.01亩,为保障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更好地解决“怎么种地”的问题,金塔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行“小地并大地、一户一块田、一企一基地”模式,大力扶持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改变小农户单独耕种效益低下的问题,让更多农民搭上增收致富的科技快车,实现粮食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仓廪实,天下安。从政策支持、技术帮扶到农资保供,金塔县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复垦复种,全力推进粮食种植量和质“双提升”,多措并举守住粮食安全生产底线,粮食耕种面积24.9万亩,粮食产量预计可达16万吨。

  通讯员 吴幸泽 李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长图|一带一路构筑甘肃外贸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长图|一带一路构筑甘肃外贸新篇章
  •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肃交通运输部门纾困解难畅通出行路 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点实现全覆盖 甘肃交通运输部门纾困解难畅通出行路 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点实现全覆盖
  • 【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双湾镇中心小学师生描绘感恩长卷 【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双湾镇中心小学师生描绘感恩长卷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南:森林消防
2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怀念父亲清
3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父亲,想你
4   关于有奖举报涉油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
5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忆亲人
6   灵台:春耕备播正当时 顶凌覆膜掀热潮
7   成县:羊肚菌喜获丰收
8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春天的思念
9   @甘肃人惠民政策有话说
1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11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愿父亲天堂
12   山丹清泉镇:大棚春意暖 杏花竞相开
13   戴超在漳县调研重点工作
14   【网络中国节·清明】酒泉瓜州:“云”
1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