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山丹东乐镇:“开门”听民声 “出门”解民忧

21-12-17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山羊堡、西屯、五墩、城西、大桥已完成电网改造,2200余户农户全部接入电网;289户农户完成了卫生改厕;500户农户电热暖炕改造……近日,谈起今年东乐镇为群众办的实事,东乐镇党委副书记何建鸿如数家珍。

  为避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嘴上说说、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表面文章,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乐镇通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全镇党员干部共认领收集关于社会保障、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实事117件,现已全部办结。而这,只是东乐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以前的集贸市场卫生脏乱差、杂物乱堆、摊贩占道经营,而今,走进新建的集贸市场居然有了逛超市的感觉,摊位整洁有序、配套设施完善齐全,崭新的面貌让人眼前一亮!这就是镇上为我们做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村民王建新感慨地说。

  正如王建新所说,东乐镇时刻关注民生民情,坚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融合治理等重点领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找准“落脚点”办好群众“烦心事”

  东乐镇电网设施已多年未更新,特别随着居民用电量不断增长,用电高峰时段供电不足、电压不稳等问题经常困扰着村民生活。……这些都是村民心中的‘烦心事’,也是东乐镇年初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

  “积极协调供电部门,争取2800万资金,在山羊堡、西屯等5个村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多年以来农村线缆杂、乱、密问题,消除了群众用电安全隐患,提高了群众用电质量。”副镇长康彰善说道,办好这些居民“烦心事”事,既入群众“心坎”,又映党员“初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乐镇在之前为群众解决“烦心事”的基础上,再次在广度和力度方面下功夫,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受益。积极协调供电部门,在山羊堡、西屯等5个村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多年以来农村线缆杂、乱、密问题,消除了群众用电安全隐患,提高了群众用电质量;在东乐“大口子”修建防洪坝4条,排洪沟6条,切实提高防洪应急能力,确保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积极筹措资金50万元,在城西村架设路灯100盏,切实方便群众出行;大力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和社会保障工程,配套完善垃圾收集和清运设施,铺设污水管网1.4公里……

  为扎扎实实把群众的事情办好,东乐镇不断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年初列出的为民办实事项目15项已全部完成,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同时,督促全镇党员干部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制定个人帮办实事清单,结合乡村振兴“一行动一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累计帮办好事实事117件,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理清“连接线” 解决群众“难办事”。

  如果说办好“烦心”事解了困扰,那么办好“难办事”则是见了真情,给群众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走进山丹县东乐镇新建的生态宜居村庄点,宽敞的文化广场上,文体设施齐全,文化墙上的“村规村约”字样格外亮眼。不远处,统一的徽派风格建筑小院整齐排列,青瓦白墙与干净整洁的道路相映成趣。

  “新房子上下水都通了,路铺平了路灯也亮了,孩子出门就到学校了,各方面都非常方便。”今年56岁的东乐镇城西村赵福珍说,儿子儿媳出门打工,老两口照顾孙子上学,对赵福珍来说,住进城西村生态宜居点解决了他们的大难题。

  东乐镇在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和期盼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党员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农家书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日间照料中心,让前来活动的居民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增强了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职能,真正让广大群众拥有了更多的归属感。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受益。聚焦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在集镇新区建成生态宜居住宅40套,公租房18套,将有购房需求的农户集中安置在生态宜居点,为有住房需求但无购房能力的农户提供公租房,将其他无建房和购房能力的鳏寡孤独户、重女户、特困供养户集中安置在东乐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山丹县第三敬老院),从整体上分层次解决了全镇农户的住房难问题;协调北滩工业园区节水材料生产企业为城西村养殖小区铺设输水管道2公里,配合县水务局铺设覆盖312国道北工业园区及经营网店人饮管道4公里,架设日处理40吨净水设备1台,22家企业、40多户经营网点和周边养殖小区的用水问题彻底解决。为方便特殊困难群众办事,在集镇政府服务大厅开辟“不来即享、即来即办”绿色服务通道,大幅缩短群众办事等待时间,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效率。至目前,政务服务中心累计为群众办理养老保险待遇、社保卡、低保、临时救助、残疾证等业务3624件,接待群众4300多人次,群众好评率超过98%。

  “近年来,我们镇以党建为引领,把服务群众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轻骑兵’‘文明东乐·实践有我’‘战疫有我·文明实践随行’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借助基层党组织力量,让党员带头,开展了很多贴合民意的活动,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镇党委书记张永盛介绍到。

  拓宽“服务面”提升群众“幸福事”

  该镇将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把学习党史的热情持续转化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动力,推动全镇志愿服务常态化。

  精心设计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文明实践各项制度制作上墙,对辖区各类文明典范公开表彰;还充分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新山丹、“东乐之声”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以“互联网+”创新模式,让辖区群众可以随时听到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以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功能室为载体,打造不同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场所。

  “实践站建成后,我们的活动越来越丰富,除了‘课堂式’宣讲之外,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有文艺表演、志愿服务、技能培训等,扩大文明实践工作覆盖面。”城西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宋丽介绍说。

  据了解,该镇成立了11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建设、文化宣传、健康科普、扶危济困等工作,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润民心、关爱他人暖民心、清洁家园聚民心、平安创建安民心、文化活动惠民心和心理咨询解民心等“六心”文明实践活动,聚焦“三留一困”重点群体,深入开展理论宣讲、社会政策宣传、法律知识普及、技能培训、解决过冬难题、清洗衣物、打扫庭院卫生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10余次。至目前,全镇党员干部共计走访“三留守”人员589户、特殊困难群体59户,落实临时救助44户,帮办好事实事117件,围绕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和社会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落实项目15个,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实现志愿服务既有高度又有温度,从小事上体现大关怀。

  通讯员 高伟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推进扶贫车间转型升级 天水:推进扶贫车间转型升级
  • 酒泉市肃北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酒泉市肃北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 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农产品销售形势向好 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农产品销售形势向好
  • “侨爱心·进社区”眼健康项目在兰州启动 “侨爱心·进社区”眼健康项目在兰州启动
  • “一袋米 一份情 ”甘肃省10县区获捐10万斤大米 “一袋米 一份情 ”甘肃省10县区获捐10万斤大米
  • 孙裕在兰州高新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孙裕在兰州高新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 甘肃漳县:冬日党参晾晒忙 甘肃漳县:冬日党参晾晒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高原夏菜树
2   【甘快看】武都五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3   【甘快看】山丹:狠抓冬日项目建设 推
4   【甘快看】漳县:中药材产业成为群众致
5   【甘快看】会宁:“四改”暖民心
6   【甘快看】漳县:科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7   【甘快看】宕昌: “万企兴万村”为乡村
8   【甘快看】山丹:“小产业”书写乡村振
9   【甘快看】武都:把群众的“民情订单”
10   【甘快看】山丹东乐镇:“开门”听民声
11   【甘快看】漳县:全力健全特色产业体系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牵“牛鼻子
13   【甘快看】临泽县板桥镇:拧紧“安全阀
14   【甘快看】渭源:东西协作出实招 同心
15   甘肃省出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