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东乐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赶春忙

21-03-15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从田间地头到大棚基地,再到村镇集市,在东乐镇的田间地头,扑面而来的是春耕备耕的滚滚热潮。机器声隆隆作响,农民群众忙着耕地施肥、铺膜保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讲解种植新技术。温室大棚里农民们忙育苗、浇水,村镇集市上人头攒动,各类农资正在旺销……好一幅万物复苏、干群携手忙春耕的动人画面。

  田间地头春耕忙

  城东村的种植大户王泽告诉笔者:“这两天我正组织村上的留守妇女进行切种、拌种、准备春播用的马铃薯种薯,明天就能下种了,现在马铃薯种植在播种、施肥、铺膜、田间管理、收获等整个过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太方便了。”王泽承包本村的340亩田地早已平整一新,做足了播种准备。

  此外,也有不少的农民采购好了种子、农药、肥料、柴油,忙着为播种做准备。

  为打好今年农业生产开局第一仗,东乐镇及早谋划了今年农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并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改善种植业生产条件,加强种植业技术推广服务,强化技术示范与培训,全面提高种植业生产能力,确保种植业持续稳定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共储备各类种子165万斤,各类化肥2000吨,农膜1200公斤,农药2200公斤,农膜50吨。

  “我们镇成立由“土专家”、“田秀才”组成带富增收志愿服务队,通过‘理论+致富故事’‘理论+农技培训’,把讲堂搬到村社农户、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和养殖基地,给农民进行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服务。讲解铺膜搭棚、测土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该镇副书记何建鸿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春耕

  “去年西屯村实施了‘一户一块田’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我承包了西屯村900亩地,零碎的田地变成整块田之后,省时、省力又省事,每亩地能减少工时劳力的同时又节省机械费用,极大地节约了种地成本。”山丹县登成农牧专业合作社刘登成对笔者说。

  “有了‘一户一块田’打好的基础,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引进农产品生产企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规模化连片承租,并按照全镇产业布局特点,开发种植特色产业,逐步带动全镇产业调整,逐步打造种养规模有序扩大、营销体系全面提升的现代农业发展链条,为我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实现产业兴旺的目标增添新动能、焕发新活力。”该镇副镇长张雪梅说。

  据了解,为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东乐镇积极开展土地经营模式改革,推行“一户一块田”模式,通过丈量公示、归并平整、互换并地等方式,将农户分散的“补丁地”聚成“一块田”,打破户界、社界、村界,统一实施项目,彻底解决农村耕地碎片化严重、机械化作业程度低、大水漫灌等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大幅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农家书屋“充电”备春耕。

  在东乐镇五墩村村农家书屋里,十几位村民在认真阅读种植技术的书籍,边看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随着天气转暖,春耕临近,来看书查阅资料的人多了起来,农家书屋成为了农民春耕备耕的‘新阵地’。”农家书屋管理员吴丽梅说:选择什么样的种子,如何科学施肥、调整土壤结构以及做好田间管理等,农民都会在农家书屋寻找答案。

  “种植的学问很多!得抓紧时间来学一学播种和施肥方面的知识。”在五墩村农家书屋里,种植大户马文斌正忙着查阅资料,为春耕“充电”。他笑呵呵地说:“在农家书屋里可以查阅到很多技术资料,可以帮助我们科学种植。以前一遇到困难,大家就去找镇干部,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农家书屋,我们能阅读各方面的书籍,不仅可以增长知识,拓宽视野,了解当前的各项惠农政策,还能掌握生产技术,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实在太方便了。”

  据悉,近年来,东乐镇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根据村民各种产业致富需求,针对性地配置农业经济、种养殖、致富信息等方面的书籍和报刊杂志。同时镇村农技人员在给农民进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到农家书屋找答案、解难题。如今,该镇10个行政村村村都有农家书屋。农闲时,百姓到这里读书看报,自娱自乐;农忙时,这些农家书屋就成了群众学习科技知识、传播先进文化的“大课堂”。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抓住春耕备耕生产的关键时期,组织农业技术干部到各村进行产业技术指导培训,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资市场供给和监管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要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加快农业、林业产业链条延伸壮大,大力引进农特产品深加工企业,积极探索推行“一户一块田”种植模式,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提质提效,促进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该镇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通讯员 高伟 常文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 发现假劣消防器材 请拨打12315或96119举报 发现假劣消防器材 请拨打12315或96119举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东乐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赶春
2   甘州:发展农业有甜头 幸福生活有奔头
3   宕昌:专列启程1213名劳务工“犇”疆“
4   宕昌阿坞镇:绘就美丽生态家园新画卷
5   敦煌郭家堡镇:大棚西瓜“甜”瓜农 农
6   西和:半夏种植机械化 省力又快速
7   靖远:驻村第一书记刘自强的帮扶路
8   民乐: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9   临泽蓼泉镇:农业发展出实招 乡村振兴
10   高台:头茬供港蔬菜开始播种
11   高台:集约化育苗助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12   崇信:旅游人气渐旺 复苏势头强劲
13   甘州靖安乡:进村入户深发动 齐心协力
14   宕昌:农资打假撑起三春“保护伞”
15   瓜州:党建引领聚合力 项目建设添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