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东乐镇:突出产业特色强优势 尝试乡村振兴新机制

20-10-2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陈振海

  近年来,东乐镇紧抓“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机遇,坚持以水调结构、以水定产业、以水谋发展,不断挖掘资源潜力、强化特色优势、夯实产业基础,着力打好“特色引领、劳务创收、畜牧提质、林果增效”组合拳,“东乐”特色产业品牌不断壮大,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立足资源禀赋和传统优势,坚持以水定产业,以水调结构。实施西屯、静安、山羊堡3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1万亩,小麦、玉米、中药材、饲草四个万亩基地,黑小米、富硒蔬菜、林果、农作物制种和休闲生态五个特色体系竞相发展。小米、小麦、大麦“两小一大”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耀汗子”黑小米、丹禾贡面和“陇源金麦”啤酒麦芽三大品牌优势凸显。金脉、丰源、丽源三家新型高效节水材料生产企业持续推动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年产10万吨有机复合肥生产线项目有效促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循环利用。“两分两进”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推进步伐不断加快,全镇后院养殖逐步拆棚出村、多村联合建点、分片聚力发展的态势初步构建。

  三产融合提档升级

  大力培育发展通道经济示范带,着力引进能人和外地客商投资兴办民营企业,带动部分技能型劳动力实现就近转移就业。近年来,累计培育餐饮、休闲、汽修等各类经营实体43家。聚力打造东乐北滩生态工业聚集区,建成新型节水材料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建筑建材企业4家、石料加工企业3家、光伏发电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家,生态工业发展态势良好,为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集体经济发展迅速

  通过“党建+”模式,依托五墩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深化“三个牵头”,组织“四方入股”,增强“五项权益”,推进“三变”+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整理戈壁荒滩1000亩,构建生态安全屏障3000亩,建成钢架大棚220座、高标准“坑槽式”基质无土栽培日光温室11座,改造及新建高位保温蓄水池2座。今年,引进陕西省神禾农业科技公司投资500万元,整理土地500亩、田间道路7公里,铺设输水管网40公里,合作发展芦笋订单种植,实现了产业脱贫、集体壮大、企业发展的多赢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刘家峡水电厂:积极应对低水位发电 保
2   金塔:破解承包地“零碎化”瓶颈有妙招
3   山丹:着力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4   康县三河坝镇:天麻丰收季 药农采收忙
5   金塔:直播销货拓宽致富路
6   山丹:积极推进公共资源全流程“不见面
7   山丹:谷子喜丰收 颗粒归仓忙
8   瓜州:文化扶贫下乡惠民生
9   高台:赵爱荣你孝老爱亲的样子,真美!
10   瓜州:祁连山下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11   康县:“茶叶产业人才培训班”开班啦!
12   金塔:推进实战大练兵“强引擎”
13   百舸争流千帆竞——金塔县加快项目建设
14   临泽:生态水系绘就枣乡新图景
15   金塔:加强信贷支持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