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破解承包地“零碎化”瓶颈有妙招

20-10-2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代玉琴

  甘肃省金塔县大力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通过“一户一块田”改革,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农业机械化水平,增添农村发展新动能。

  金秋十月,在金塔县东坝镇三上村的农田里机械轰鸣,土地平整作业全面铺开。东坝镇三上村村民刘永德种着19亩耕地,由于这些地块比较零碎分散,每次田间管护都需要他来回跑。今年,镇上推行了“一户一块田”土地改革,鼓励他和村民互换并地。通过重新丈量、划分、合并,刘永德家的多块“巴掌田”整合成了方便种植的大块田。

  “现在整的地非常好,就是地块子变大了,浇水方便,走车方便,机器又好走,群众很满意,我也满意。”村民刘永德说。

  今年,东坝镇以三上村为试点,将全村7741亩土地利用秋冬土地闲置时机,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不仅可以有效节约村民耕种、灌溉、管理等环节的工时,还能大幅降低物力、财力投入,小地块间的田埂、垄沟得到平整,水渠、小路得到复垦,增加了有效土地面积,提高了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据了解,东坝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通过流转大户推动、村级专业合作社引领、群众积极参与的方式,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在三上村率先进行小地方大,土地平整,连片流转试点,通过试点,逐步实现全镇农户“一户一块田”的目标。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以来,金塔县在推行土地改革的同时,兴修农田配套设施和田间道路、衬砌水渠,构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格局,并结合农村经营制度改革,在全面完成确权颁证基础上,进一步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吸引社会资本入股经营。截至目前,全县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10750亩,其它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4250亩。据测算,高标准农田的建成,年可增加农作物总产量247.98万公斤,新增经济净效益623.67万元,亩均提高经济效益415.78元,人均纯收入约增加1281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冬季供热全面启动让百姓过“暖冬
2   甘州上秦镇:党建引领画出乡村振兴最大
3   山丹:直播带货按下消费扶贫“快捷键”
4   甘州上秦镇:党建引领画出乡村振兴最大
5   央视《人与自然》栏目组来康县取景拍摄
6   漳县:东西协作架桥梁 自强奋斗谋幸福
7   瓜州:“甜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8   金塔:产业兴经济 富民奔小康
9   金塔:旅游经济红红火火
10   瓜州:“阳光屋顶”照亮扶贫路
11   “东风”吹来“满园春”——东西部扶贫
12   高台:“就业扶贫”为决胜脱贫攻坚增“
13   瓜州:动物防疫忙起来 群众腰包鼓起来
14   临泽:全域旅游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15   崆峒:92天的战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