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谷子喜丰收 颗粒归仓忙

20-10-2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地处北纬38度线,天然的富硒土壤优势,让位于山丹县东乐镇山羊堡村的山丹县金谷子农牧专业种植合作社种出来的富硒黑小米品质更优、口感更美。

  近日,这片黑小米迎来了丰收季,走进富硒黑小米种植基地,1000多亩的黑小米随风摇曳,散发着浓浓的谷香味儿,收割机来回收割着低垂的稻穗,一幅金色的丰收画卷尽收眼底。

  “今年在山羊堡村这边种了1000多亩黑小米,主要种的是丹谷2号,按照今年的长势每亩地可以达到800斤的产量,还要比去年更好一点。”正在操作着收割机收割谷子的金谷子农牧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负责人马志奇说,收割完的谷子全部送到合作社的厂子里进行脱皮、删选、包装,然后发到全国各地售卖,他主要负责种植和收割,加工销售是弟弟负责,兄弟俩分工合作,各负其责。

  马志奇介绍说,丹谷2号的种子是由他的父亲马文智根据山丹富硒土壤的特点和气候、水分等因素培育出来的,适合在山丹种植,产量也比较高,他们合作社种植的黑谷子不仅具有耐旱、节水、高产、抗逆性强的优点,而且富含硒、锶、花青素等微量元素,是普通小米的十多倍,口感好,很受市场的欢迎。

  在东乐镇城西村的金谷子黑小米加工车间里也是一番热火朝天忙碌场面。

  家住东乐镇五墩村的马艳丽是黑小米加工厂这边的员工,她主要干的是黑小米的外包装工作。“这个包装工作比外出打工强多了,每个月的保底工资是3000块钱,还有200块钱的全勤奖,到年底还会有2000元的年终奖,待遇还是不错的。”马艳丽说,最好的是每个月还有两天半的带薪休假,家里活也有时间干,还不影响工资。

  “这边的活大部分都是机械化操作的,活轻松,人也不受罪,离家也近,干着挺踏实的。”范圆圆是刚来不久的员工,她主要负责袋装黑小米的封口工作,她说外面打工虽然工资高但是务工的地点不确定,活也不确定,经常是干一天歇好几天,不仅需要租房子,还要把灶具这些生活必需品准备齐全,不如在家门口挣钱方便。

  一把谷子撒下去,一项产业兴起来。据了解,该县金谷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打造集种植、收购、加工、贮藏、销售为一体的谷子产业链条,生产的“耀汗子”黑小米系列产品深受市场热捧,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为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了可以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的机会。为了实现“好米变名米”“名米卖好价”,该县也是全力打造“耀汗子”黑小米品牌,并以“耀汗子”黑小米品牌建设带动全县杂粮产业发展,在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打开市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力。

  通讯员 石晶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冬季供热全面启动让百姓过“暖冬
2   甘州上秦镇:党建引领画出乡村振兴最大
3   山丹:直播带货按下消费扶贫“快捷键”
4   甘州上秦镇:党建引领画出乡村振兴最大
5   央视《人与自然》栏目组来康县取景拍摄
6   漳县:东西协作架桥梁 自强奋斗谋幸福
7   瓜州:“甜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8   金塔:产业兴经济 富民奔小康
9   金塔:旅游经济红红火火
10   瓜州:“阳光屋顶”照亮扶贫路
11   “东风”吹来“满园春”——东西部扶贫
12   高台:“就业扶贫”为决胜脱贫攻坚增“
13   瓜州:动物防疫忙起来 群众腰包鼓起来
14   临泽:全域旅游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15   崆峒:92天的战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