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农业发展出实招 乡村振兴有奔头

21-03-15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许建东 冯春桃

  连日来,临泽县蓼泉镇把春耕备耕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动员,强化工作措施,按照“摸底数、定计划、讲政策、优结构、送技术、解难题、强储备、防风险”的原则,因村差异化制定本年度各村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计划,进行任务分解,通过“日调度”、“周汇报”、“月考核”方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稳步开展。

  聚集产业势能促发展

  该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浙江台州客商,在墩子村集中流转土地建设西兰花基地2000亩,新建连片250座钢架拱棚示范点1个,建成了湾子、墩子连片5000亩西兰花基地1个。目前,全镇钢架拱棚育苗移栽工作已接近尾声,5月中旬将全部上市销售。依托蓼泉万吨出口商品蔬菜产业园4.6万吨气调保鲜库,引进企业“开库收菜”,与各村产业基地签订销售合同,有效提升蔬菜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级、品牌化销售水平。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提颜值

  该镇以墩子村、湾子村为乡村振兴样板村,继续坚持以拆逼改、以拆促建和不拆就改、不改就建的原则和导向,续建墩子、湾子村高质量住房二期各30户,同时联系协调配套公共基础设施,加快一期农户装修入住。以临平路湾子段为重点,整村整社推进农村风貌改造,计划改造临平路湾子段7、8社中后院100户及4至7社风貌196户。重点打造黄渠桥头迎宾景观游园、镇标广场等节点,力争将临平路蓼泉段6.3公里打造成产业集聚、农旅融合、生态秀美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优化产业结构振信心

  该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从严执行种子企业准入制度,全镇初步落实唐湾等8个村玉米制种1.6万亩左右,重点打造寨子、双泉两个玉米制种“五化”基地。坚持适度发展和风险可控的原则,引导发展菜心、水萝卜等小蔬菜制种3400亩,发展甜叶菊、辣椒等经济作物4500亩。打造新添、上庄、双泉3个连片“口粮田”基地,落实口粮田2000亩左右,其中小麦1200亩,选购调运优质富硒黑小麦一号、陇春30号等良种小麦种子13.5吨,至目前,全镇小麦播种工作已全面结束。

  打造“产业一块田”拓新路

  该镇对5个村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储土地经营权制度,在“一村(社)一块田”区域内推行“经营主体(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模式,实行“双流转”促进土地规范化流转。积极探索“农户积极找产业,政府主动扶产业”土地流转模式,“一户一块田”“产业一块田”改革的探索正在引领蓼泉镇传统农业发生巨大的变化,群众致富的路子必将越走越宽,乡村振兴必将蓄势待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 发现假劣消防器材 请拨打12315或96119举报 发现假劣消防器材 请拨打12315或96119举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农业发展出实招 乡村振兴
2   高台:头茬供港蔬菜开始播种
3   高台:集约化育苗助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4   崇信:旅游人气渐旺 复苏势头强劲
5   甘州靖安乡:进村入户深发动 齐心协力
6   宕昌:农资打假撑起三春“保护伞”
7   瓜州:党建引领聚合力 项目建设添动力
8   康县迷坝乡:种出来的“幸福感”
9   漳县: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10   会宁:人勤春早备耕忙
11   灵台:扶贫车间积极复工复产
12   康县多部门联合举办“3·15”国际消费者
13   青春招聘会,来了!
14   兰州万花"集会"斗艳:市民众里寻香 一抹
15   富了口袋富脑袋——甘肃文旅系统学习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