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阿坞镇:绘就美丽生态家园新画卷

21-03-15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阳春三月,行走在宕昌县阿坞镇各竜村的庄头巷尾,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树木整齐,路灯排列有序,村民在文化广场打球、健身,一派祥和景象……“回忆以前的各竜村,房屋破败不堪,都是土路,到处坑坑洼洼的,树沟里也堆满了垃圾,处处‘脏乱差’,那时我干啥都没有信心。如今改造后,真是大变样,美丽乡村变化大,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阿坞镇各竜村村民 陈冉兵说。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启动以来,阿坞镇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持续推进拆危治乱行动,拆除危旧房1018户3542间、拆除残垣断壁266处8541米,清理建筑垃圾10000多方,复垦土地46亩;加大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坚持落实“门前三包”和“红黑榜”制度,广泛开展全域无垃圾暨厕所革命、“文明卫生”家庭评选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了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过去我们用的旱厕,脏臭不便,晚上,上厕所很难,尤其到雨雪天更是麻烦,现在新建的厕所,又干净又方便。”村民李小伍喜滋滋地说。

  近年来,宕昌县阿坞镇加强示范引领,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党员干部深入各村带领群众开展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环境,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实施村庄清洁行动,2020年,镇上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新建人饮工程1处、加固维修水源地3处,硬化村组道路35公里,改造不达标住房192户、“黑房子”180户、灾后重建136户,硬化庭院1392户,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化。

  文明是乡村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阿坞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的力量,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宣传正能量,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农民群众在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美的体验、养成美的德行。

  “能为美丽乡村做出一点贡献我觉得特别开心。我们乡村的环境很棒,天蓝地绿,水清气净,可有了垃圾就不美了,希望通过志愿活动,唤起大家的文明意识,我们齐心协力创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西固村党员志愿者李和桃说。

  生态为重,绿化先行。连日来,阿坞镇抓住气温回暖的有效时机,根据各村特点,坚持因村制宜、适地适树、整体推进的原则,对公路沿线、镇村街道、房前屋后、广场内外进行增绿补绿,在阿坞镇粗路村房前屋后,地埂山坡,党旗飘扬,干部群众热情高涨,大家手拿锄头、水桶,纷纷挥锹铲土、定点挖坑、放苗回填,植树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集中力量,精准发力,以绿化美化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今年来,宕昌县阿坞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民生工程的首场“硬仗”来打。垃圾、柴草、枯木一起治,村容、村貌、村风一起变,干部、村民、志愿者一起干,在“绿、硬、亮、净、美”五个方面狠下功夫,集中力量对辖区内主次干道两侧、河道、水渠、广场以及农户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清理田间堆积秸秆、地膜和生活垃圾,加大垃圾清理清运力度。同时,攻坚整治辖区内占道经营、小摊点、违章占道广告牌、沿街乱摆乱放、乱贴乱涂乱画、私拉乱扯等不规范行为,着力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蓝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发现毛毛“放飞自我” 那你要小心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3   甘肃平凉:森林消防赛场“比武”
4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5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7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8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9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10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11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12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3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4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5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