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人间最美春分后

22-03-17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人间最美春分后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气,它不仅有天文学上的意义: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在气候上,也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春分时节,我国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外都进入明媚的春天。

  春分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因而全球各地昼夜几乎等长,各12小时。春分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移向北半球,北半球的白昼便长于黑夜;到夏至,直射北回归线,到达一年的最北端,这一天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然后又开始南移。回到赤道,就到了秋分;回到南回归线,就到了冬至……周而复始。

  欧阳修有一阕优美的《踏莎行》:“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薜荔依墙,莓苔满地。青楼几处歌声丽。蓦然旧事上心来,无言敛皱眉山翠。”这句“千花百卉争明媚”,道尽了春分时节万物复苏的欣荣景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就是说,如果将春夏秋冬细化的话,可以各自三分。春,分孟春、仲春、季春;秋,分孟秋、仲秋、季秋。每一分为一个月,共90天。春分、秋分正是春季、秋季90天的中分点,因此得名。用董仲舒《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的说法:“仲春之月,阳在正东,阴在正西,谓之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那么,夏,也分孟夏、仲夏、季夏;冬,也分孟冬、仲冬、季冬,为什么却没有夏分和冬分呢?同样是个饶有趣味的话题,《集解》之“夏冬不言分者,盖天地闲二气而已”。

  春分习俗有很多。

  其一是“立蛋”。“春分到,蛋儿俏”。竖蛋,也称立蛋,是春分重要的习俗之一。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人们以此庆祝春天的来临。

  其二是放风筝。“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春分》中的这句诗,不仅描写了春分立蛋的情景,同时也道出了春分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放风筝。春分时节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就描绘了孩子们放风筝的欢愉场面,在游戏中享受着美好的早春时光。

  春分节气,草长莺飞,花红柳绿,正是踏青好时节。“春风、春暖、春日、春长,春山苍苍,春水漾漾。春荫荫,春浓浓,满园春花开放。春色好,春光旺,几枝春杏点春光……”清代大文学家郑板桥的这首《春词》就生动描绘了踏青时节的美好春光。春色满园关不住,游人似在画中行。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北宋词人欧阳修亦曾在春分时节踏青,欣赏着春日美景。

  唐代诗人白居易也曾在春分这一天在户外宴请属下和士绅。“薰草席铺坐,藤枝酒注樽。”“蛮鼓声坎坎,巴女舞蹲蹲。”——描绘出大家席地而坐、把酒言欢、歌舞升平的热闹场面。

  春分也是耕种的大好季节。谚语有云: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清代诗人宋琬在《春日田家》一诗中曾描写春分前夜山野老人喂牛后叫妻子起床上山种树等情景。

  春分揭开了一年耕种的序幕,耕牛也即将开始一年的劳作。在我国江南地区,还流行有犒劳耕牛的习俗,即以糯米团喂耕牛表示犒赏。

  除此之外,春分时节乍暖还寒。“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北宋词人苏轼就曾见识过春分后的雪让刚刚绽蕊的桃李不胜寒威,纷纷落地,不禁由此感叹:“从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由此可见,春暖之时还是要预备着冬日寒衣。

  (本版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间最美春分后 人间最美春分后
  •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全力应对新一轮疫情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全力应对新一轮疫情
  •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 去年甘肃省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81件 去年甘肃省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81件
  • 兰州榆中北山:百合成色好 村民干劲足 兰州榆中北山:百合成色好 村民干劲足
  • 甘肃逾千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甘肃逾千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坚持做好防护 远离病毒侵扰
2   【溯源甘肃】汉代甘肃地区的农业生产
3   甘肃省举办“乡村民宿管家职业技能提升
4   人间最美春分后
5   【二十四节气】古人为何特别重视“春分
6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
7   1至2月份 兰州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24
8   《2022年原材料产业工作要点》印发 甘
9   旅客晕倒!列车乘务员紧急救助脱险
10   兰州:女子突发晕厥 暖心交警出手
11   兰州市城管委持续推进厨余垃圾收运工作
12   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者选拔面试开
13   临夏州和政县多举措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
14   兰州:做美绿色金城 扮靓城市环境
15   齐家文化博物馆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