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坚持做好防护 远离病毒侵扰

22-03-17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坚持做好防护 远离病毒侵扰

  应对变异株,需做多轮核酸检测

  面对奥密克戎株,为什么全国多地都做了多轮核酸检测?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谭晓东教授对此进行了解答。

  隐匿性强 短时间内快速传播

  新冠病毒变异株是以希腊字母来命名的,其中有五种重要的变异株被列为“关切变异株”,即大家熟悉的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和奥密克戎。

  每一种变异株的特点都不一样。比如相较德尔塔株,奥密克戎株传播速度更快。研究表明,奥密克戎株在支气管中的感染和繁殖速度比德尔塔变异株以及新冠原始毒株快70倍,而且症状并不明显,隐匿性也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

  由于奥密克戎株在短时间内能快速传播,只有反应及时迅速,以快制快,尽早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阳性感染者并采取管控措施,才能阻止病毒传播链延长,避免传染更多人。

  多次采样提高精准度

  除了要早点做,还要反复做,才能揪出奥密克戎株。和以前大规模核酸筛查普遍只做一轮不同,这次全国多个城市都做了好几轮,这是因为有些感染者要经过多次核酸检测才检出阳性,因此多轮核酸检测是有必要的。

  奥密克戎株能不能被检测出来取决于疾病发展阶段和采样手法。从疾病发展角度来看,感染奥密克戎株后,人体内的病毒数量是动态变化的。如果恰好在抑制期进行核酸检测,病毒载量少,可能就检测不出来。病毒入侵人体后,我们的“免疫系统”就开启了应战模式。采样时如果正好是“免疫系统”占据上风,那么感染者的病毒载量会偏低,甚至病毒还没侵蚀到采样部位,那么病毒就有可能在检测之中成功“逃脱”。

  反之,如果病毒占据上风,那么感染者的病毒载量就会增高,检测之中病毒“逃无可逃”。所以针对奥密克戎株,一次检测是远远不够的。

  而且不同于德尔塔有较长潜伏期,奥密克戎株传播期多在感染后1.5—5天,感染病例间的代间距平均为3天,要在短期内动态反复测核酸,才能有效检出。以隔离管控的重点人群为例,过去通常采取1、4、7、14检测频次,今年通常会采取3天2检、5天3检甚至是7天4检的频次。

  多次检测更保险

  此外,从采样手法来看,不同采样者的手法有差异,可能导致单次采样时没有采集到精准部位的样本,只做一次核酸检测容易出现假阴性,要通过多次采样来提高核酸检测精准度。

  奥密克戎株比以前的变异株更容易逃脱核酸检测,跟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较高也有很大关系,截止到今年2月底,我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已超过87%。

  谭晓东解释,疫苗的原理是激发人体特异性免疫应答,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尽管抗体逐渐消失,但免疫细胞记忆仍在,即便感染了新冠病毒,人体产生的特异性抗体也会对新冠病毒进行中和与清除,导致病毒的检出率降低,需要多次检测才保险。

  当前采取的核酸检测措施是“提档升级”版,加快加密核酸检测是为了防止疫情大规模暴发,并不能说明当下疫情形势已经很严重了。大家无需恐慌,当下应做的唯有不质疑、多配合,在进行核酸检测时注意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

  核酸检测应注意的“细节”

  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会在鼻腔、咽部、下呼吸道等处“定居”并进行繁殖,通过采集鼻咽拭子、痰液等标本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可以判断人体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

  采样方式

  鼻咽拭子 采样人员一手轻扶被采集人员的头部,一手执拭子贴鼻孔进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由于鼻道呈弧形,不可用力过猛,以免发生外伤出血。

  口咽拭子 被采集人员头部微仰,嘴张大,并发“啊”音,让拭子越过舌根,在被采集者两侧咽扁桃体稍微用力来回擦拭至少3次,然后再在咽后壁上下擦拭至少3次。

  采样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需间隔48小时方可进行核酸检测。

  核酸采样前半小时尽量不要喝水、进食。

  全程正确戴口罩,排队时保持1米距离,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谈。

  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示,并按要求提前填写个人信息、准备好采样码。

  采样期间

  始终保持安全距离,在医生完成前一名受检者并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上前脱下口罩张嘴采样,采样后立即戴好口罩。

  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操作台面上的物品,不要把钥匙、手机、身份证等私人物品放在台面上。

  在采样时,应头后仰,尽量放松,发出“啊”声。

  采样后

  采样完成后,应进行手部消毒。擦拭后的纸巾或废弃口罩不乱丢弃,应放置于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中。

  戴好口罩,有序离开,不在采样点逗留。

  检测结果通常在24小时内可查询。由于近日核酸检测工作量较大,数据上传可能稍有延迟。如未能查询到检测结果,请耐心等待。

  还需注意

  应分时段有序前往指定采样点进行采样。

  在采样期间需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

  积极进行心理调节

  面对疫情,很多朋友生活、工作节奏被打乱,在这种情况下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需要及时进行心理调节。

  正确认识疫情

  面对关于疫情的大量信息,我们应理性接受、科学认识,不信谣传谣,不过度解读。同时,积极关注防控科普,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适度调节不良情绪

  许多人习惯把自己的心事藏在心底,殊不知,这些不良情绪在我们心中会逐渐生根发芽,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不良情绪时,不妨尝试用合适的方法去宣泄。

  动起来 运动有助于改善抑郁、缓解紧张情绪和控制冲动行为。运动起来,让身体微微出汗,有助于身心状态的恢复。

  说出来 无论何时何地,家人和朋友都是我们坚实的依靠。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络,哪怕只是几句闲聊,都可以获得归属感和安全感。

  听起来 音乐作用于大脑,可以提高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唤起积极、健康的情绪,通过神经及神经体液的调节,促进机体分泌对健康有益的激素、酶等物质,调节血流量、增加胃肠蠕动等,从而促进整个身体的代偿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自己或身边的人出现恐惧、无助、空虚、愤怒、失眠等症状却无法自行缓解时,及时向心理健康机构寻求帮助,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解决心理困境。

  抗原检测 提高预警灵敏度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什么是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有哪些?自测结果可以替代核酸结果吗?我们来看专家的解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负责人介绍,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速度可以更快,操作也更便捷。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说,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但是它可以及时把可能存在的传染源找出来,然后进一步做核酸相关的检测。抗原检测尽管敏感性不如核酸,但是在病毒的浓度比较高的时候,绝大部分患者都可以检出来。他表示,抗原检测速度快且便捷,感染者发现得越早,病毒传播得就越少,相关部门采取防控措施的速度就越快,最终用更快的速度实现“动态清零”。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境外输入病例与本土病例叠加,国内目前疫情呈局部聚集、多点散发态势。针对奥密克戎传播特点,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群众可自行购买检测,有利于做到早发现,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

  李金明说,自测一般是采鼻腔拭子,在正常室温的情况下做检测,不能太冷也不能太热。

  抗原自测阳性的人员,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同时,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抗原自测阴性但又有症状的人员,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则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重视无症状感染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又没有咽痛、发烧、乏力、干咳、嗅觉减退等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同时CT片影像学上也没有看到有肺炎表现的人员。

  为什么近期无症状感染者增多?

  一是随着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传播性较强,但致病力在下降,因此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症状相对轻微;

  二是随着大规模人群的免疫接种,感染后重症率和死亡率在降低,轻症或无症状比例在提高;

  三是疾控、卫生系统早期快速筛查,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还未表现出临床症状就被发现;

  四是与感染对象的免疫力有关。年轻人群当中更容易出现无症状情况。

  无症状感染者是如何找出来的?

  既然无症状感染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那么,是怎么发现他们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呢?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成员蒋荣猛解答:“往往是通过在做一个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的时候查出来的。”

  “查出来(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他可能处在还没发病,就是在潜伏期,尤其是在潜伏期的中后期的时候,查出来有核酸阳性了;还有一种情况是,他可能症状就很轻,他自己好了,到了恢复期的时候,查出来有抗体阳性或者有核酸阳性,这样可能也认为他是一个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传染他人?

  可以肯定地说,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力。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以及相应的场所管控措施。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采取一样的措施来管控和筛查。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特殊治疗,所要做的是充分休息,尽快恢复。

  无症状感染者中多大比例会成为确诊?

  尽管我们还不知道无症状感染者中到底有多大比例会成为确诊,但可以肯定的是,变异株不同,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也有所不同。目前看来,德尔塔变异株侵袭下呼吸道概率高,奥密克戎变异株侵袭上呼吸道概率高,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更轻。相比德尔塔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致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相对较高。

  除了戴口罩还要注意什么?

  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洗手。

  牢记洗手三要素:“第一用肥皂,第二洗20秒,第三流动水清洗”。转场时,如乘坐公共交通后进办公室或回家要洗手,上完厕所要洗手,拿完快递要洗手,摸了公共场合的东西要洗手,这应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自觉习惯。另外,大规模核酸检测中,也要注意个人防护。

  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采样前

  多准备几个备用口罩,注意及时更换。

  为避免呕吐等情况,采样前2小时勿进食。

  采集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嚼口香糖等,以免影响检测结果。

  采样时

  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不聚集、不交谈,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临近检查时减少吞咽,不做清嗓子的动作。

  检测过程中不要触碰检测台等物品及采集人员防护服,也不要将任何物品放在采样台上。

  采样后

  迅速离开采样点,不要停留、询问或交谈。

  用消毒纸巾、免洗手消毒液擦拭双手。

  戴上备用口罩,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的医用垃圾袋。

  为了防范新冠病毒“物传人”,接收快递一定要做到以下四点:

  尽量避免接收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物品。

  做好防护 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建议准备75%酒精、医用消毒湿巾等。

  减少接触 错峰取件,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包装消毒 拆件时尽可能在户外通风处进行,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

  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75%医用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擦拭后可等待5分钟再打开包装;如果包装不止一层,要重复对每一层包装进行消毒。

  拆后的包装按当地生活垃圾分类,妥善处理快递包装。

  清洁手部 处理完包裹后,及时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洗净双手,或使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 去年甘肃省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81件 去年甘肃省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81件
  • 兰州榆中北山:百合成色好 村民干劲足 兰州榆中北山:百合成色好 村民干劲足
  • 甘肃逾千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甘肃逾千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 兰州机场27日起执行夏航季航班计划 兰州机场27日起执行夏航季航班计划
  • 甘肃省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排名全国前列 甘肃省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排名全国前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原材料产业工作要点》印发 甘
2   旅客晕倒!列车乘务员紧急救助脱险
3   兰州:女子突发晕厥 暖心交警出手
4   兰州市城管委持续推进厨余垃圾收运工作
5   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者选拔面试开
6   临夏州和政县多举措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
7   兰州:做美绿色金城 扮靓城市环境
8   齐家文化博物馆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9   甘肃省九部门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10   甘肃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免费体检
11   去年甘肃省4个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进出口3
12   2022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候选人公示 网
13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线上办理政务事项
14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
15   兰州市工信局落实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