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西李家湾社区:坚定信心 共同战“疫”

22-03-17 15: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新一轮疫情突如其来,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西李家湾社区闻令而动,立即组织各方人员投入“战斗”。

  “张书记,我们能做什么?”“我想做抗疫志愿者,在哪里报名?”“几点报到?哪里报到?”……

  一条条主动请缨的信息在工作交流群里闪烁。

  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志愿者、退役军人、辖区居民等,很快,各种力量聚集到了“社工委”抗疫队伍当中。

  “334”举措 筑牢战疫防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工作,给本就人手紧张的社区带来了很大压力,为使疫情防控工作精准高效,社区将全部人员进行了分工。

  由“社工委”成员和市、区驻守干部组成的“红色驻守小分队”配合物业负责长江小区门口的外来人员登记、劝返、小区居民出入证核查、快递消杀、夜间值守等工作。

  由志愿者和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负责搭建帐篷、协调物资、小区巡逻、张贴通知信息等工作。

  由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民生保障队”负责配合医护人员录入信息、维护秩序、中药液发放、环境消杀、垃圾收集、蔬菜、快递及生活用品配送等工作。

  留守社区工作人员则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电话流调、各类信息收集整理、后勤保障等工作。

  同时,建立“封控区建立重点人员台账”“管控区外出就医台账”“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台账”,确保时刻掌握各类人员信息。

  根据相关安排部署,西李家湾社区将小区分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三个区域,在小区大门出入口、管控区、封控区3个卡口点设立党员先锋岗、“社工委”志愿服务点。

  针对小区属于老旧楼院,物业管理不到位,人员较杂,老年人居多的问题,统一发放出入证,严格管控居民出户频次。

  在每个岗位,驻守干部挂起牌子、飘起党旗、亮出身份、响起喇叭,落实分级管控,包抓联系到户,精准排摸底数,有序组织核酸检测,开展不间断巡逻。

  人文关怀 让隔离不隔爱

  在管控区,筑牢防线的同时,解决居民群众当前生活中的困难和缓解精神压力,成为了社区又一重要工作。

  为及时掌握辖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信息,及时给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基础疾病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特殊关怀,社区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对需要就医、买药等情况的住户开辟绿色通道,经分析研判后提供专项服务保障。

  同时,社区利用电话、微信工作群、楼院小喇叭、悬挂条幅、楼院张贴疫情防控最新通知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第一时间推送发布疫情防控官方相关信息,教育引导居民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主动配合参与疫情防控,不信谣、不传谣,消除小区居民恐慌心理和负面情绪。

  对于封控区“足不出户”的居民,社区贴心开展急速跑腿购服务,实时收集居民的物资采购需求,在小区外安排志愿者负责跑腿代购。

  为进一步缩短物资送达时间,社区在物资集中点设立封控区专区,安排专人负责定时登记,统一派送。同时,驻守干部和“社工委”积极联系方舟救援、众擎救援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杀,并公布社区有关负责人电话作为心理疏导热线。

  期间,一位唐姓腹部透析患居民每天在家要做4次透析,眼看家里的透析液马上用完,家人非常着急。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及时联系医院送来患者急需的8大箱透析液,并送至家门口,保证了居民用药不受影响。

  勇担重任 无私奉献践初心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连轴转的情况,连日来,所有人员斗志昂扬、热情饱满,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有时甚至顾不上吃饭喝水,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斗”之中,书写着奉献与感动的最美篇章。

  社区书记张文娟,每天平均接打200多个电话,回复数千条消息。因为没时间回家,她白天在小区坚守,晚上在社区休息。

  市区两级驻守干部,更是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对各卡口点严防死守,认真履职、兢兢业业,每天都是踩着零点回家,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我是党员我先上!”“收到!”“可以!”“听组织安排!”……不论何时,工作群里下达的任务,总有人积极回复“收到”,然后迅速完成。

  对于这些,小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有人申请要加入志愿者队伍,有人筹集资源捐助防疫物资,有人放下生意跑来帮忙,有人做好盒饭前来慰问……

  更为可贵的是,3月16日是社区禁毒专干杜红莉光荣退休的日子。此前,她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16日当天,她主动向社区请缨,要求延迟退休,继续参加抗疫工作。她说:“疫情不退,我不退!

  “紧张但有序,目前一切运转正常。战胜疫情,我们信心十足!尽管小区依然在管控范围之内,但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早日解封。”张文娟说,“有这么多人为疫情防控出力,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坚信疫情很快就能过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 【甘快看】灵台:草莓熟了 吸引游客采摘尝鲜 【甘快看】灵台:草莓熟了 吸引游客采摘尝鲜
  • 【甘快看】张掖甘州:民生工程项目惠百姓 【甘快看】张掖甘州:民生工程项目惠百姓
  •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 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 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2022年甘肃省计划新开工80个重大建设项目 2022年甘肃省计划新开工80个重大建设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转渠口镇:甘草忙采收
2   【甘快看】玉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3   陇南徽县:早春蔬菜长势旺
4   陇南武都:椒粮套种促增收
5   【小康路上看老乡】金塔:张老汉降“膜
6   陇西:严把种子质量关 为春耕保驾护航
7   【甘快看】金塔:从沙海里“淘金”探出
8   3月17日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16例,新增
9   兰州市城关区发布公告 去过这些地方的
10   定西漳县:蔬菜大棚育苗忙
11   陇南徽县:农家书屋铺筑农村产业发展新
12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
13   【甘快看】瓜州:早春播种正当时 温室
14   瓜州:“金果果” 搭起致富路
15   【甘快看】灵台:草莓熟了 吸引游客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