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发布2021年度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问题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3592万元

22-03-09 09:2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我市发布2021年度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问题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3592万元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去年消费者集中反映了什么问题?3月7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度12315中心受理消费者投诉十大消费热点。经统计,2021年,我市接到案件共44951件,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34721件,占77.2%;受理举报10116件,占22.5%;受理咨询112件;表扬2件。2021年度共办结案件44896件,办结率9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92.76万元。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共4298件,占投诉量的12%。主要涉及的问题:服务人员态度恶劣,个别餐饮店消毒措施不到位;乱收费等问题。网上订购酒店无法入住,套餐内协议不履行;酒店卫生不达标且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差;住宿条件与宣传不符;不退押金等问题。

  ●一般食品类,共3771件,占投诉量的11%。主要涉及的问题:预包装食品违反《食品标签管理规定》;夸大广告宣传;计量不足;加价销售,个别食品未注明生产日期等问题。

  ●交通工具类,共2044件,占投诉量的6%。主要涉及的问题:汽车购买过程中存在不合理格式条款;强制搭售保险;汽车质量问题;收费问题;售后维修人员专业问题及服务问题;合同期内提车、维修超时等问题。

  ●房屋类,共1905件,占投诉量的5%。主要涉及的问题:房屋定金退还困难;房屋出售价格存在争议;所购房屋与广告宣传不符;无法办理银行贷款,退款遭拒;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合同约定时间内开发商无法按期交房;开发商违约等问题。

  ●销售服务类,共1848件,占投诉量的5%。主要涉及的问题:广泛应用于餐饮、美容美发、健身、购物、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大部分集中在店铺转让或搬迁,预付卡无法使用,无法联系商家;预付卡设置霸王条款;商家承诺的优惠条件不兑现,销售人员态度恶劣等问题。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共1744件,占投诉量的5%。主要涉及的问题:商家处于停业状态,既不能继续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也没有采取其他善后措施;办卡手续不规范,未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的权益难以保障;设置“霸王条款”减免商家责任等问题。

  ●教育、培训服务,共1708件,占投诉量的5%。主要涉及的问题:培训机构和培训教师资质不健全、培训机构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比如虚假宣称一线名师授课、押题命中率高、培训后考试必过等,但实际培训中与宣称不符;培训机构跑路等问题。

  ●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共1587件,占投诉量的5%。主要涉及的问题: 美容美发店经常通过“免费体验”的招数来吸引消费者,高价推销美容产品或美容服务项目;个别商家因为经营不善,或借办卡之名敛财欺骗消费者,使消费者的预付款难以追偿等问题。

  ●服装、鞋帽类,共1360件,占投诉量的4%。主要涉及的问题:质量参差不齐,面料起球、掉色、残缺、瑕疵、色差大;鞋类商品“三包”期内出现断底、断面、开胶、皮面严重褪色等问题。

  ●家居用品类,共1320件,占投诉量的4%。主要涉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家具、床、沙发、衣柜等家居用品,材质、尺寸、颜色、款式等与商家提供的样品或约定不符;消费者交付订金后因各种原因不愿继续购买的退款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任振鹤省长强调做好这些工作 图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任振鹤省长强调做好这些工作
  • 天水警方侦破“3.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天水警方侦破“3.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 图解|提档加速!甘肃努力打通农村寄递“最后一公里” 图解|提档加速!甘肃努力打通农村寄递“最后一公里”
  •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青岛抗疫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青岛抗疫
  • 陇南武都区汉王镇罗寨村农民在耕地 陇南武都区汉王镇罗寨村农民在耕地
  • 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纪实 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纪实
  • 兰州市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93家 兰州市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93家
  • 甘肃省河西及河东中北部有沙尘天气 甘肃省河西及河东中北部有沙尘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榆中县13日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
2   图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任振鹤省
3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多措并举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荒山造林
5   天水警方侦破“3.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
6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建好致富田
7   【甘快看】庄浪:打假除劣保消费
8   【甘快看】金塔:春季植树准备忙 防疫
9   图解|提档加速!甘肃努力打通农村寄递
10   【甘快看】徽县城关镇:“硬核”吹响防
11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合奏“生产曲
12   【甘快看】瓜州:织牢“安全网” 防控
13   陈醋、米醋、香醋、白醋有何区别?
14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奶制品
15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