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聚焦“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 兰州深入推动放心消费再升级

22-03-09 09:1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聚焦“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

  兰州深入推动放心消费再升级

  2021年3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倡议广大实体店经营者自愿参与“七日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在过去的一年,兰州鼓励经营者根据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采取一门店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等方式,落实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目前,我市已建成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198家。那么,承诺“七天无理由退货”的企业,具体执行情况怎样,消费者现场体验如何,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商家

  优化服务 积极落实

  记者来到了位于西站的华润万家海鸿店,在服务区看到,写有“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标识被贴在醒目位置。该店店经理王汉成告诉记者,消费者在该店购物后,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可凭超市购物小票、手机付款记录等凭证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若上述购物凭证丢失,超市工作人员会在后台帮助查找消费记录,核查无误后快速完成退款。“在这项服务落地前,我们已进行了全员培训。一方面要求大家了解制度,另一方面要求工作人员熟练业务,必须在规定时限15分钟内完成退款退货全流程服务。”王汉成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商家把推进“七天无理由退货”作为优化服务,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核心内容,通过持续扩大宣传,不断完善售后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在龚家湾的兰港怡家生活超市记者发现,该店不仅在客户服务区设有“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书”标牌,还在企业微信公众号以及促销广告彩页上大力宣传这一承诺。此外,卖场非生鲜区域的导购在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也会提示消费者安心购物,不满意七日可以退货。“在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基础上,我们还将退款期限往后延长了三天,让顾客能够放心购买,安心消费。‘无理由退货’对于我们商家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相信更加优质的服务一定会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赖。” 兰港怡家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康兆龙说。

  消费者

  “消费冷静期” 购物更安心

  “无理由退货”服务体验如何?记者采访了在兰港怡家生活超市办理纸品退货业务的李女士。退货时,李女士提交了购物小票,工作人员简单询问原因,在核对日期、商品数量、单价等情况无误后,将退款金额原路返还至李女士微信支付账户,全程仅用了不到5分钟。“这项服务让我更加认可大型商超的品牌和信誉,很有安全感。”李女士说。

  记者现场了解到,对于无理由退货,很多消费者持支持态度,正在挑选零食的朱先生表示,“这是一个好政策,相当于为消费者营造了一个‘消费冷静期’,应该呼吁更多商家参与进来。”也有一些消费者表示,尽管很多企业为“无理由退货”承诺做出了不少努力,但在宣传引导、细化服务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市民王女士说,“有些超市将宣传牌放在不起眼的位置,不留意就注意不到。对于哪些商品可以退,哪些不能退也应该明确标识、提前告知,以免退货的时候相互扯皮。”

  监管部门

  完善制度 实现权责对等

  下一步该如何调整完善?对此,记者采访了市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与投诉举报受理科科长谢荣国,谢荣国表示,针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该局制定了《兰州市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版)》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书》,计划于近期发布。

  据了解,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商家的责任,要求商家在醒目位置向消费者公示该店无理由退货制度,明确无理由退货范围、退货条件以及退款时限。还要求商家妥善处理退回商品,对于能够完全恢复到初始销售状态的,可以作为全新商品再次销售;不能够完全恢复到初始状态的,再次销售应通过显著方式将商品的实际情况明确标注。同时,也强调了消费者的义务。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应当完好,不影响经营者二次销售;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取得赠品的,退货时应将赠品与所购商品一并退回;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享受了折扣、返现等优惠服务的,退还的金额为扣除折扣、返现后消费者实际支付的金额。“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兼顾市场规律和买卖双方合法权益,使这一制度真正发挥良好作用。”谢荣国说。

  此外,该局还将以 “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深入宣传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目的意义、措施内容和工作成效,提升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参与率,使社会知晓度和覆盖面不断扩大,从而全面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在全市有效实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任振鹤省长强调做好这些工作 图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任振鹤省长强调做好这些工作
  • 天水警方侦破“3.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天水警方侦破“3.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 图解|提档加速!甘肃努力打通农村寄递“最后一公里” 图解|提档加速!甘肃努力打通农村寄递“最后一公里”
  •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青岛抗疫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青岛抗疫
  • 陇南武都区汉王镇罗寨村农民在耕地 陇南武都区汉王镇罗寨村农民在耕地
  • 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纪实 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纪实
  • 兰州市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93家 兰州市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93家
  • 甘肃省河西及河东中北部有沙尘天气 甘肃省河西及河东中北部有沙尘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榆中县13日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
2   图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任振鹤省
3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多措并举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荒山造林
5   天水警方侦破“3.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
6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建好致富田
7   【甘快看】庄浪:打假除劣保消费
8   【甘快看】金塔:春季植树准备忙 防疫
9   图解|提档加速!甘肃努力打通农村寄递
10   【甘快看】徽县城关镇:“硬核”吹响防
11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合奏“生产曲
12   【甘快看】瓜州:织牢“安全网” 防控
13   陈醋、米醋、香醋、白醋有何区别?
14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奶制品
15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