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陈醋、米醋、香醋、白醋有何区别?

22-03-14 15:41 来源:甘肃省消费者协会 编辑:张慧雅

  醋的分类非常多,常见的可能就有陈醋、香醋、米醋、白醋等等,在这几种醋中,因为酿造原料的不同,所以用法以及用效都是差别很大。

  陈醋

  陈醋也是最古老的调味品之一,在中国生产食用已经有3000多年历史,可谓历史悠久,最出名的陈醋要数山西老陈醋了。陈醋主要是用高粱酿造而成,从外观和口感上看,它颜色是深褐色的,浓度高,酸味也很重,而且陈醋储存的时间长,不容易变质。用来做菜时不怕加热,醋香味不易挥发,比较适合一些红烧菜肴或者一些要获得更多醋酸味的炒菜,例如老醋花生、西湖醋鱼等等,可以突出酸味,还有一些上色的功能。

  米醋

  米醋主要是以大米为原材料,发酵而成的醋,富含丰富的氨基酸和维生素,可以说是众多醋中营养最好的。其酸味比较柔和,不像陈醋味道那么重,甜中带酸,口感非常好,米醋的颜色多为浅棕色。因为米醋不会影响到蔬菜本身的味道,可以说是比较百搭的食用醋,不是炒菜,烧菜,凉拌和点蘸都比较的全面。并且在熬骨头汤时也可以加点米醋,起到溶解钙质的作用,从而使人体更好地吸收营养。

  香醋

  香醋是用糯米作为原料制成的一种醋,它的名字里带有个“香”字,说明和其它醋相比,香醋会有股独特的醋香味。常见的镇江香醋特别出名,只要提到香醋就会想到这个品牌。香醋的颜色偏黑色,香味浓郁,有微微的甜味,味道比陈醋稍微柔和一些,但是香醋的缺点是不能高温加热,因为经过高温后,醋香味容易挥发,所以不大适合用来炖菜,一般香醋都用来做凉拌菜,或者吃饺子时用来当蘸汁。

  白醋

  白醋是以食用酒精以及食用冰醋酸为原料经过醋酸发酵制作而成的,原料中粮食的含量很少或者几乎没有,营养价值上较前面几种醋来说要差很多,也没有那样的香味,颜色也比较淡一些,几乎是透明色的,酸度不高,这也使得白醋在烹饪中得以广泛使用。做菜的话不会有醋香味,只有酸味。白醋除了在食用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起着一个清洁的作用,能够很好的杀菌、除味、去污垢。

  如何选择优质醋

  1.是否酿造食醋

  从制作工艺来看,醋分为酿造醋和配制醋。酿造食醋是指使用粮食作为原料,经过漫长复杂的步骤酿造、发酵而成。醋香醇厚,营养丰富,含有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元素,经常食用对身体有利。而配制醋,是指用水或醋精作为原料,混合多种添加剂勾兑而成,不含任何粮食。它味道刺鼻,口感较差,没有任何营养价值。所以在购买时,要认准瓶子上印有(酿造)字样。

  2.看准产品标准号

  买醋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执行标准。酿造醋的瓶身上都会有GB/T18187固态发酵或液态发酵的字样,这是酿造醋的国家执行标准。而勾兑醋标准号是SB开头的,所以瓶身上的标准号是“SB”开头的,肯定是勾兑醋,不管多便宜也不要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青岛抗疫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青岛抗疫
  • 陇南武都区汉王镇罗寨村农民在耕地 陇南武都区汉王镇罗寨村农民在耕地
  • 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纪实 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纪实
  • 兰州市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93家 兰州市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93家
  • 甘肃省河西及河东中北部有沙尘天气 甘肃省河西及河东中北部有沙尘天气
  • 甘肃省新增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 甘肃省新增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
  • @甘肃考生,快查,2022年研考国家线公布 @甘肃考生,快查,2022年研考国家线公布
  •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十大热点领域消费投诉问题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十大热点领域消费投诉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奶制品
2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
3   眼药水你用对了吗?
4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儿童牛排”与“普
5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壁纸壁布比较试验
6   兰州西固城管:复工防疫两不误 牢筑工
7   如何选购太阳镜
8   电风扇的选用窍门
9   如何为孩子挑选合适的书包
10   冷饮食品这样选这样吃
11   各种盐的区别,怎么选购?
12   甘肃陇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精心呵护
13   甘肃省各地春季压沙活动陆续启动
14   甘肃:严查消防产品质量 把好防火第一
15   十年种下近200个足球场!他为家乡荒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