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共建共治美好家园——兰州市“三社联动”“社工站”试点情暖社区居民

22-03-09 09:2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共建共治美好家园

  ——兰州市“三社联动”“社工站”试点情暖社区居民

  近年来,兰州市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项目试点社区和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发动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凝聚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的合力,创建新时代社区治理共同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取得了良好效果。

  “社邻帮帮团”情暖社区居民

  天庆新城社区居民成分复杂多元,缺乏建立良好邻里关系的渠道。对此,“社工委”联合“社工站”重建社区社会关系网,创新打造“社邻家”服务品牌,倡导“开放、参与、互助、融合”的社区精神,通过开展社邻下午茶、社邻蔬菜亭、社邻议事坊、社邻文化窗、社邻志愿团、社邻学堂等项目创建新时代社区治理共同体。

  在天庆新城社区领导组织之下,“社工委”成员单位陈坪街道社工站、天庆物业组成的三位一体新时代社区治理共同体,链接资源开展“社邻帮帮团——学习雷锋精神”情暖社区居民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天庆新城社区积极链接辖区资源,组成6大“社邻帮帮团”,分别为:爱心帮帮团——天庆温泉美发部为辖区居民提供义剪服务;健康帮帮团——社区卫生服务站、瑞京糖尿病医院、兰州医博肛肠医院、经纬城门诊部、爱尔眼科医院、康美齿科医护人员免费健康检查、咨询服务;维修帮帮团——天庆国际新城物业工作人员为业主免费维修小家电,磨菜刀;金融帮帮团——陈官营派出所为居民提供防诈骗知识、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提供金融咨询服务;有爱帮帮团——社区提供垃圾分类服务,居民可用废旧电池到活动现场换取鸡蛋;书香帮帮团——居民家中若有闲置绘本、书籍可以捐赠社区绘本馆、社区图书馆提供供辖区居民借阅卡办理业务。

  “社邻帮帮团”情暖居民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借助“社邻家”品牌项目,有效利用辖区资源联动辖区发展,充分调动了“社工委”成员、辖区单位、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凝聚了基层治理的合力。下一步,社区“社工委”和“社工站”将继续发展“社邻家”优势和品牌效应,深入挖掘辖区单位和居民的优势资源,着手打造品牌服务,吸纳社区自治群体,加强居民交流互动,建设美好家园。

  “社工站”精准救助陷困家庭

  关注好、服务好民政兜底保障对象,特别是因突发情况或在救助政策边缘还不符合政策扶持的服务对象,是民政工作和社工服务的“预防点和救火点”。预防因突发情况让正常家庭流入民政兜底保障行列,救助帮扶在民政救助行列的服务对象尽早赋能自助融入社会,是民政助推“社工站”建设工作的重要使命。

  西固区陈坪街道“社工站”新滩社区有这样一户新陷困家庭,54岁的邸叔叔本人因患病身体残疾已经5年,长期丧失劳动能力,经常用药和定期的康复费用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女儿患白血病已有9年多,在长期的透析诊疗病痛折磨之下,小姑娘苍白的脸上依然充满着对生命的渴望和不屈。女儿考入了甘肃农业大学,然而每学期5000多元的学费和每月近1000元的生活费让这个久经病痛折磨的孩子和家庭又笼罩上了求学艰辛的阴影。家里唯一有收入来源的母亲赵阿姨52岁,在商场做保洁,在工作中不慎摔倒,医生诊断为腰椎滑落,不能继续工作,家庭失去唯一的收入来源。

  街道“社工站”得知情况后,多次入户了解情况,在征得服务对象同意后,签订了服务协议。邸叔叔想有一个轮椅可以方便行动,赵阿姨想尽快上班为女儿挣学费和生活费。“社工站”在进行需求梳理后,及时联合新滩社区开展临时救助,同时多方链接资源为邸叔叔链接一个八成新的轮椅。

  日前,西固区民政局、西固区农工党基层委、新滩社区“社工委”和天庆新城社区“社工委”、西固区陈坪街道“社工站”社工多方联合带着生活物资和轮椅慰问了邸叔叔一家。民政救助工作人员现场核查,现场说明救助政策,进行信息比对,及时开启救助程序。同时“社工站”社工积极联系就业岗位,根据赵阿姨的学历和优势特长寻找就业岗位,力争在赵阿姨身体恢复的同时尽早就业。为了解决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社工站”发起了“9年白血病女大学生爱心助学项目”积极引入社会公益慈善资源,认领救助。

  邸叔叔一家的救助故事,是“社工站”工作的缩影之一,也是民政救助工作的冰山一角。民政做好兜底保障,社工发挥好辅助和支持作用,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积极链接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和社区志愿服务资源,发挥“五社联动”的机制优势,是夯实社会救助的基础关键。

  居民成为共建社区的主人

  为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的作用,把居民日常关心的小事、难事摆在台面上,大家一起商讨,一起解决,真正让社区居民成为社区的主人,日前,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幸福里社区、兰州爱颐社工联合社区居民骨干召开了以“如何进行资源置换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探讨”为主题的“幸而有你居民议事会”,幸福里社区书记、社工、社区居民骨干共18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立足社区发展和居民需求,开诚布公地就事论事。居民骨干刘晓菊说:“现在天气逐渐暖和了,活动场地配备饮水机的问题一定要解决,团队集资也是可以的。”居民骨干刘艳语气坚定地说:“每个团队使用完活动场地,必须要按照场地管理制度打扫卫生,做好场地管理,社区是我们的第二个家,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针对讨论议题,经过充分沟通,大家通过举手表决商讨出了社区活动场地的使用规则、志愿者人才队伍的激励机制、小游园环境卫生的管理方式。“幸而有你居民议事会”不仅满足了居民的利益和诉求表达,还促进了居民的和谐共处,搭建了良好的区域性自治平台,为打造“如愿”社区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任振鹤省长强调做好这些工作 图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任振鹤省长强调做好这些工作
  • 天水警方侦破“3.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天水警方侦破“3.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 图解|提档加速!甘肃努力打通农村寄递“最后一公里” 图解|提档加速!甘肃努力打通农村寄递“最后一公里”
  •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青岛抗疫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青岛抗疫
  • 陇南武都区汉王镇罗寨村农民在耕地 陇南武都区汉王镇罗寨村农民在耕地
  • 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纪实 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纪实
  • 兰州市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93家 兰州市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93家
  • 甘肃省河西及河东中北部有沙尘天气 甘肃省河西及河东中北部有沙尘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榆中县13日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
2   图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任振鹤省
3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多措并举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荒山造林
5   天水警方侦破“3.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
6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建好致富田
7   【甘快看】庄浪:打假除劣保消费
8   【甘快看】金塔:春季植树准备忙 防疫
9   图解|提档加速!甘肃努力打通农村寄递
10   【甘快看】徽县城关镇:“硬核”吹响防
11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合奏“生产曲
12   【甘快看】瓜州:织牢“安全网” 防控
13   陈醋、米醋、香醋、白醋有何区别?
14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奶制品
15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