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倾力打造彩虹之城宜居之地

22-03-08 1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杨建刚

  2022年,山丹将围绕“彩虹张掖•五彩山丹”实施一批提升城市品质重点项目,着力开展“城市功能提升、城乡融合发展、集镇改造升级、环境优化整治”四大行动,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努力构建“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让这座丝路重镇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更宜居宜业宜游。

  高标准建设彩虹城市

  新的一年,山丹将着力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以建设让人民满意的“美丽宜居、整洁文明、特色彰显”彩虹城市为目标,做好县城改造提升文章,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树立城市新风貌,凸显城市高品质,塑造城市好形象,展现城市新魅力。

  彩虹样板打造工程是山丹县今年城市建设的“重头戏”。紧紧围绕“彩虹张掖•五彩山丹”主题,突出地域、历史与人文,优化风貌、色彩和形态,深度融入军马文化、艾黎文化和长城文化元素,编制“彩虹张掖•五彩山丹”建设导引和详细规划,精心设计城市Logo、城市色谱、城市听觉视觉体系等形象标识,重点打造以“三园、三路、一体、一场、一街、一桥”(三园即县幼儿园、水体公园、红寺湖路彩虹“口袋公园”,三路即焉支大道、艾黎大道、佛山路3条“彩虹路”,一体即清泉镇城乡融合产业振兴综合体,一场即智行广场,一街即和谐商业街,一桥即焉支大道公铁立交桥)为主的彩虹样板,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辨识度和归属感。

  在此基础上,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充分发挥“智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作用,建立智慧城管、智慧停车、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全面推行街长制网格化管理,积极发展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统筹抓好卫生脏乱、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突出问题整治,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居民生活的更加舒适舒朗舒心。深入推进“五治三团”融合治理模式,加快推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全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城乡融合提升城市品质

  为推动城市提档升级,山丹县今年计划实施一批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公园广场、景观提升等重点项目,着力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让这座焉支小城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山丹县城面积12.5平方公里,城中村涉及东街、西街、南关、南湖和城北5个村,城郊村主要涉及清泉镇的9个村庄,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空间格局,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城市的发展。

  今年,山丹县持续加大城郊村改造提升力度,以清泉镇为重点,对县城周边村庄及资源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采用“简式汉、明、清”风格,完成双桥村、清泉村、郇庄村等7个村2045户房屋改造,同步配套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园、如意花海田园综合体,打造特色鲜明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同时,开展集镇(中心村)改造升级行动,重点抓好3个示范镇30个示范村和6个生态宜居村庄建设,进一步提升集镇建设水平,推动产业、人口、公共服务向集镇和中心村集聚。分步分类推进发展类村庄和不确定类型村庄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培育和风貌改造,提升发展动能。以G312、S590沿路沿线村庄为重点,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实施硖口村省级旅游示范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着力抓好四坝村“锦绣田园”、高庙村“乡村记忆”、中河村“焉支花谷”示范点建设,同步规划布局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做到“一村一特色”“一点一景观”。

  环境优化整治擦亮城市颜值

  居住范围内、道路两侧乱搭乱建;城区背街小巷基础薄弱、设施不完善;河湖周边生活污水、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多年来,这些环境脏乱差问题一直影响着山丹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环境美观和居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已成为全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硬伤”。

  改变刻不容缓。2021年11月底,县委、县政府出台下发《山丹县县域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利用冬闲时间,聚焦县域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县域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相关部门及各乡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面打响了县域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攻坚战,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和提升。

  今年,山丹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持续开展县域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和城区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幸福美丽的绿色家园。推进实施安宁路、仁和南路、民和街等道路建设,对焉支东路、焉支中路进行综合改造,打造完成一批样板街道,不断改善城区出行和供暖、供水、供气条件。加大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建设五彩山丹小吃城、原中医医院生态停车场等3处高标准公厕,改造水体公园和智行广场,建设城市生态绿地4.5万平方米,努力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启动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及设施更新、住宅小区二级管网改造及二次加压设施建设两大工程,逐步改善城区管网设施,有效降低管网漏损率,不断满足城区居民饮用水需求,切实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都:“樱桃第一村”花开“俏争春” 甘肃武都:“樱桃第一村”花开“俏争春”
  • 图解|最新疫情防控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图解|最新疫情防控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 春天的中国 甘肃官鹅沟冰瀑“逢春”:山上皑皑雪 谷内水浪鸣 春天的中国 甘肃官鹅沟冰瀑“逢春”:山上皑皑雪 谷内水浪鸣
  • 祁连山下千年马场 看高原春光图 祁连山下千年马场 看高原春光图
  • 截至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确诊本土病例22例 截至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确诊本土病例22例
  • 截止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排查出密接者680人、次密接者4289人 截止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排查出密接者680人、次密接者4289人
  • 本次疫情甘肃已划定封控区11个管控区8个 本次疫情甘肃已划定封控区11个管控区8个
  • 截至3月8日0时 本次疫情兰州市累计排查密接者402人、次密接者1712人 截至3月8日0时 本次疫情兰州市累计排查密接者402人、次密接者1712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倾力打造彩
2   【小康路上看老乡】宕昌南阳镇: 不负春
3   瓜州: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春耕生产“保驾
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戈壁滩上奋
5   陇西:“铁牛”火力全开奏响春耕号角
6   【小康路上看老乡】成县红川镇:丹参种
7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产业链串起群
8   平凉崇信:项目建设春潮涌
9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数说甘
10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
11   微海报|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这些事儿不
12   定西市200名医护人员再出征驰援兰州市
13   甘肃健康出行码变黄怎么办?您关心的信
14   瓜州:情满“三八” 巾帼志愿服务暖人
15   玉门:巾帼有力量 芳华“半边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