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22-03-08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土地平整后,这片耕地肥力怕是要下降吧?会不会影响我今年粮食收成?”瓜州县三道沟镇五四村一种粮大户带着疑惑询问。

  “你放心,不会的!”瓜州县三道沟镇五四村党总支书记李晓春耐心解释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土地平整,表土剥离回填的工程措施保证不影响耕地肥力,耕地质量检测的技术手段保证耕地肥力不下降,通过增施有机肥保证耕地肥力有提升。另外,平整后的耕地更有利于机械耕作。”

  在瓜州县三道沟镇五四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正在发放土壤改良有机肥。前来领取土壤改良有机肥的农户络绎不绝,远处的田埂上传来施工队伍的声音,放眼望去,只见挖掘机长臂挥舞,翻斗车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为了不影响老百姓的春耕生产,我们正在组织施工队伍,抓天气,抢进度,全员加班加点,机械设备处于饱和运行状态,我们将全力推进五四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收尾工作,确保2022年春耕备耕不误农时,不影响农业生产。”甘肃山丹青龙节水管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程建荣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国家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瓜州县三道沟镇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在五四村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推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建设高标准农田之前,我们这村里大多数土地因为比较小块又分散,加上村里年轻劳动力较少,种田积极性不高,现在好了,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我们种地也方便了,这样还能降低我们种地的成本,我们农民的收入自然就提高了。”瓜州县三道沟镇五四村村民马新军看着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笑容满面地说。

  瓜州县三道沟镇五四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建设”的原则,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撂荒土地复耕复垦、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行“小地变大地、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农田经营格局,确保基本建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桥涵闸配套完善”的高产稳产基本农田。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实现了高效节水灌溉,提升了农业农村生产条件,在有力保障农业增收的同时,大大节省了劳动力,项目建成后,将平整土地4000亩,配套管网48.68公里,配套建筑物165座,建设生产道路13.067公里,新建泵房3座,直接受惠群众预计超过1000人。”瓜州县三道沟镇五四村党总支书记李晓春说。

  项目的建成将有效完善提升全镇土地平整、田间道路和农田灌溉系统,改善农田机械耕作条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生产效益,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投资兴业、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群众增收致富创造有利条件。至目前,砂石路、节水管网架设、土地平整、泵房建设等建设任务已完成90%,下一步,三道沟镇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谋划,把握农时,严把质量关,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通讯员 李娟 王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都:“樱桃第一村”花开“俏争春” 甘肃武都:“樱桃第一村”花开“俏争春”
  • 图解|最新疫情防控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图解|最新疫情防控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 春天的中国 甘肃官鹅沟冰瀑“逢春”:山上皑皑雪 谷内水浪鸣 春天的中国 甘肃官鹅沟冰瀑“逢春”:山上皑皑雪 谷内水浪鸣
  • 祁连山下千年马场 看高原春光图 祁连山下千年马场 看高原春光图
  • 截至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确诊本土病例22例 截至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确诊本土病例22例
  • 截止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排查出密接者680人、次密接者4289人 截止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排查出密接者680人、次密接者4289人
  • 本次疫情甘肃已划定封控区11个管控区8个 本次疫情甘肃已划定封控区11个管控区8个
  • 截至3月8日0时 本次疫情兰州市累计排查密接者402人、次密接者1712人 截至3月8日0时 本次疫情兰州市累计排查密接者402人、次密接者1712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春耕生产“保驾
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戈壁滩上奋
3   陇西:“铁牛”火力全开奏响春耕号角
4   【小康路上看老乡】成县红川镇:丹参种
5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产业链串起群
6   平凉崇信:项目建设春潮涌
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数说甘
8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
9   微海报|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这些事儿不
10   定西市200名医护人员再出征驰援兰州市
11   甘肃健康出行码变黄怎么办?您关心的信
12   瓜州:情满“三八” 巾帼志愿服务暖人
13   玉门:巾帼有力量 芳华“半边天”
14   张掖民乐:“三力齐发”推动工业经济高
15   “鏖战”风沙线!1万多名志愿者挺进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