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戈壁滩上奋斗出“美丽藏乡”

22-03-08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008年,1936户9193名群众积极响应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库区移民安置政策,从1000多公里之外搬迁至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今年是他们搬迁安置的第14个年头,14年里,这个藏族移民乡发生了哪些变化?村民们的生活又有哪些改变?

  “与春相约”备耕忙。时下,瓜州县广至藏族乡鑫红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负责人徐安财指导社员装盘、压穴,培育今年订单种植的春茬蜜瓜苗。

  “冬季发展西红柿,春季种植流星雨蜜瓜,这些都是有订单的,(目前)已经育苗大约26万种子了,我们今年计划种植300亩地。”瓜州县广至藏族乡鑫红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安财说。

  这几年,徐安财看到蜜瓜产业的好前景,在政府引导支持下,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500多户群众发展订单蜜瓜,棚均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让移民移得来、稳得住、能致富,“产业”是关键。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按照打造独一份、特别好、好中、错峰头的甘味品牌思路,通过“园区+产业+农户”经营模式,打造“毛辣子”特色品牌,实现小产品走俏大市场,群众脱贫又增收。

  “变化一天比一天大,在这茫茫的戈壁上种了这么好的毛辣子,从一斤16元卖到20元,一茬下来差不多一万多。”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村民 杜燕霞说。

  “以前刚搬来的时候人均收入几百元,现在人均收入能达到一万元,日子也好了,跟过年一样,近几年我们村的毛辣子种植收入也挺好的,价钱相对来说也比较好,各方面都比较满意。”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村民王玉林说。

  “毛辣子产业,今年也做得非常成功,并且群众的种植积极性也非常高。乡村振兴这一块,重点就是产业振兴,产业做好了,我们这个地方的吸引力自然就高了,魅力自然就强了。”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党支部副书记乔建武说。

  2008年建乡之初,深度贫困让广至藏族乡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问题乡”。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对症施策,围绕思想这一关键、基础这一支撑、产业这一核心,下足“绣花功”、打好攻坚战,全面实现脱贫目标。同时,大力实施富民产业壮大、美丽乡村建设、民生服务保障等工程,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移民群众收入比搬迁时增长了25倍,居住条件、就医环境有了巨大的改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力培育富民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强力推进环境整治,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全乡累计建成日光温室、钢架大棚等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740座,铺筑道路245公里,建设林带415公里,截至2021年底,全乡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2800元。”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乡长雷虎说。

  如今的广至藏族乡,戈壁变成了家园,碱滩变成了沃土,移民群众已经在第二故乡稳稳地扎下了根,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新的幸福生活。

  通讯员 徐磊 徐嘉琪 陈志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都:“樱桃第一村”花开“俏争春” 甘肃武都:“樱桃第一村”花开“俏争春”
  • 图解|最新疫情防控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图解|最新疫情防控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 春天的中国 甘肃官鹅沟冰瀑“逢春”:山上皑皑雪 谷内水浪鸣 春天的中国 甘肃官鹅沟冰瀑“逢春”:山上皑皑雪 谷内水浪鸣
  • 祁连山下千年马场 看高原春光图 祁连山下千年马场 看高原春光图
  • 截至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确诊本土病例22例 截至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确诊本土病例22例
  • 截止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排查出密接者680人、次密接者4289人 截止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排查出密接者680人、次密接者4289人
  • 本次疫情甘肃已划定封控区11个管控区8个 本次疫情甘肃已划定封控区11个管控区8个
  • 截至3月8日0时 本次疫情兰州市累计排查密接者402人、次密接者1712人 截至3月8日0时 本次疫情兰州市累计排查密接者402人、次密接者1712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戈壁滩上奋
2   陇西:“铁牛”火力全开奏响春耕号角
3   【小康路上看老乡】成县红川镇:丹参种
4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产业链串起群
5   平凉崇信:项目建设春潮涌
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数说甘
7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
8   微海报|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这些事儿不
9   定西市200名医护人员再出征驰援兰州市
10   甘肃健康出行码变黄怎么办?您关心的信
11   瓜州:情满“三八” 巾帼志愿服务暖人
12   玉门:巾帼有力量 芳华“半边天”
13   张掖民乐:“三力齐发”推动工业经济高
14   “鏖战”风沙线!1万多名志愿者挺进腾
15   甘肃武威:万人春季义务压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