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西:“铁牛”火力全开奏响春耕号角

22-03-08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雷惊蛰始,春耕正当时。3月7日,陇西县在通安驿镇高阳村举行2022年春耕生产农机技能大比武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培训演示会。省、市、县有关部门领导以及陇西县17个乡镇长、农业示范点建设负责人、农机合作社、农机手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打捆包膜机、揉丝机、拖拉机及配套的联合整地机、旋耕机、中药材移栽机、中药材收获机等80台机械整齐摆放,技术人员向参观的群众详细介绍着每个机械的名称、用途、操作方式、维护保养等,带领现场群众进入一个全新的现代化农业时代。

  农机大比武环节,来自该县17个乡镇18个合作社的30操作员参通过撒肥作业、深松整地、马铃薯覆膜种植等内容,开展同台竞技赛水平、激烈角逐展风采,相互比速度、比质量、比稳定性、比效率,充分展示了各位操作手的精湛技艺和农业机械的巨大优势,达到了竞技交流提升农机技能水平的效果。比赛结束了,宏伟乡富民农机合作社获得特等奖东方红拖拉机一台,合作社负责人王尚功喜上眉梢,他希望通过比赛可以让更多人看到现代农业的发展,更多有文化、有技能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参与农业生产。

  随后的农机技能演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培训、农业机械展示等环节中,滚筒式残膜回收机在铺满地膜的土地上,通过膜齿起膜、弹齿拾膜、弹齿脱膜及集膜回收,将覆盖在地表的残膜进行回收;植保无人机以简单的操作、迅捷的速度、精准的喷洒,与传统喷洒农药形成了鲜明对比;专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详细讲述品种选配、规范覆膜、合理栽植、科学施肥等技术要点;农机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新研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并现场操作演示,使群众更直观有效地接受了现代种植技术。

  现代机械以其强大的实力,不断刷新着群众的认识。“经历了农业生产动力由人力到畜力、再到机械化的过程,真的是体会到了农业效率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变。”多年从事农业工作的永吉乡群众李真武在参加了培训后感慨到。

  据悉,陇西县农机总动力达到36万千瓦,拥有各类农用机械及配套机具96212台套。全县75%以上的农户拥有农业机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62%以上。目前,全县农机合作社达到38家,其中18家进入省市示范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已成为陇西县农业生产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农业科技推广和全程机械化生产的先行者。  

  “比武是一时的,提高生产效益是永恒的。希望农民朋友能够立足自身实际,强技能增效益,做大做强自身经营产业,真正提高生产效率。”农机服务中心主任汪兴龙表示,下一步,县上将在农机购置补贴、先进农业机械引进、农机作业服务、农机合作社运行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农业农村机械化水平,打造农机产业新高地,为乡村振兴、农业生产提供支撑保障。

  通讯员 张爱平 崔翔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都:“樱桃第一村”花开“俏争春” 甘肃武都:“樱桃第一村”花开“俏争春”
  • 图解|最新疫情防控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图解|最新疫情防控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 春天的中国 甘肃官鹅沟冰瀑“逢春”:山上皑皑雪 谷内水浪鸣 春天的中国 甘肃官鹅沟冰瀑“逢春”:山上皑皑雪 谷内水浪鸣
  • 祁连山下千年马场 看高原春光图 祁连山下千年马场 看高原春光图
  • 截至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确诊本土病例22例 截至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确诊本土病例22例
  • 截止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排查出密接者680人、次密接者4289人 截止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甘肃共排查出密接者680人、次密接者4289人
  • 本次疫情甘肃已划定封控区11个管控区8个 本次疫情甘肃已划定封控区11个管控区8个
  • 截至3月8日0时 本次疫情兰州市累计排查密接者402人、次密接者1712人 截至3月8日0时 本次疫情兰州市累计排查密接者402人、次密接者1712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西:“铁牛”火力全开奏响春耕号角
2   【小康路上看老乡】成县红川镇:丹参种
3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产业链串起群
4   平凉崇信:项目建设春潮涌
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数说甘
6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
7   微海报|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这些事儿不
8   定西市200名医护人员再出征驰援兰州市
9   甘肃健康出行码变黄怎么办?您关心的信
10   瓜州:情满“三八” 巾帼志愿服务暖人
11   玉门:巾帼有力量 芳华“半边天”
12   张掖民乐:“三力齐发”推动工业经济高
13   “鏖战”风沙线!1万多名志愿者挺进腾
14   甘肃武威:万人春季义务压沙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两会来了!听陇原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