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快看】甘肃庆阳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 能源开发将惠及更多老区人民

22-03-03 19:4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马瑞芝

  人民网兰州3月3日电 (高翔)“截至2021年底,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在甘开发区域年产油气当量达到1009万吨,标志着庆阳革命老区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全面建成,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区域能源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何江川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3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甘肃庆阳革命老区是长庆油田的创业原点。50多年前,伴随庆1井的发现马岭油田破茧而出,长庆人“跑步上陇东”打响陕甘宁石油会战,油田产量快速突破百万吨,七十年代末成为全国第9大油田。此后,在甘肃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陇东油区持续保持油气上产态势,成为长庆油田四大主力生产区域之一,累计向国家输送油气超过1.1亿吨。陇东油区勘探开发积累的实践经验,有力支撑了长庆油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拓展了鄂尔多斯盆地油气事业,对国内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把‘找到、多找、快找’优质油气资源作为首要目标,在盆地数千米以下的地层里苦苦探索,‘三上董志塬’拿下4亿吨级西峰油田,‘十年磨一剑’发现目前国内页岩油储量规模最大的庆城大油田。如今,陇东油区已成为长庆油田增储上产最可靠的区域之一。”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石道涵介绍,长庆油田开发的低渗透油气藏因储层致密、难以开发,被誉为“磨刀石”。长庆人敢于在“磨刀石”上练真功,先后攻克了低渗透、超低渗透油气藏效益开发难题,形成了大规模建设的格局,先后开发了5个亿吨级大油田和庆阳气田,实现了甘肃地区的油气并举。

  近年来,长庆油田实施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年均投资140亿元以上,推动陇东油区快速高效建产,油气当量年均增长近70万吨,成功探索了“立体式、大井丛、水平井、工厂化”建设模式,配套形成5大系列18项技术,可以用一个平台实现传统模式近百口井的生产效果,在陇东地区建成国内首个百万吨页岩油开发示范区,2021年全油田页岩油产量达到186万吨,位列全国第一,开辟了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效益开发的新路子。

  长庆油田不断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助力陇原生态文明建设。以年超4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稳定供给,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绿色动能;加快庆阳气田集中评价和规模建产,建成了5.7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持续扩大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2017年向庆阳能化集团供气,2020年庆西管道一次性通气投运,极大地促进了资源就地转化。

  除此之外,长庆油田还推广清洁生产作业,建成清洁文明井场5000余座,油田“三废”全部合规处理利用。加快推动新能源发展,在华池县建成了油田第一座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超过8万千瓦时。探索利用二氧化碳驱油提产,开辟了油田企业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的新路径。

  根据最新资源评价结果,陇东石油资源量78.8亿吨,天然气资源量2万亿立方米,但油气探明程度比较低,还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十四五’期间,长庆油田初步规划在陇东地区投资800亿元,预计到2025年陇东年产油气当量有望达到1200万吨以上,将为支撑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油气产业链延伸发挥更大作用。”石道涵说。

  “支持长庆油田发展、共建和谐典范油区是庆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表示,今后庆阳市将强化要素保障,协调解决油田建设用地审批、道路压覆矿等具体问题。全力保障涉油项目用水、用电需求,支持油田企业推进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建设。同时,将持续跟进服务页岩油国家示范区建设,支持油田企业参与建设庆阳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

  在推动延链强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方面,庆阳市将支持油气资源规模化、绿色化、智能化开发,延长石油化工产业链、气化庆阳产业链、天然气化工产业链、氦气产业链、氢能储能产业链。在发展综合能源,加速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方面,支持长庆油田与华能公司合作,开展燃煤电厂大规模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全流程示范项目,争取油区光伏项目规模达到10万千瓦以上,实现清洁供能和绿色减排。

  “我们将推动油煤气风光火储一体化,推动地企融合发展迈上更高水平,让能源开发惠及更多老区人民。”周继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肃南现200多头西藏野驴种群 甘肃肃南现200多头西藏野驴种群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防汛抢险通信保障演练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防汛抢险通信保障演练
  • 平凉灵台公安用好“加减乘除”法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平凉灵台公安用好“加减乘除”法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反诈警钟】兰州西固警方打掉一迷信诈骗团伙 【反诈警钟】兰州西固警方打掉一迷信诈骗团伙
  • 【反诈警钟】陇南徽县警方打掉两个“帮信”电诈团伙 【反诈警钟】陇南徽县警方打掉两个“帮信”电诈团伙
  • 兰州新区多部门联合开展“爱耳日”宣传活动 兰州新区多部门联合开展“爱耳日”宣传活动
  • 关爱听力健康 聆听精彩未来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开展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 关爱听力健康 聆听精彩未来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开展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
  • 甘肃气象专家助力完成国家增雨飞机机载设备维护及任务系统升级 甘肃气象专家助力完成国家增雨飞机机载设备维护及任务系统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甘肃桑科湿地:春江水暖 濒
2   【甘快看】甘肃省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启动
3   天水:全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4   甘肃灵台:强化农村基层组织 夯实乡村
5   甘肃成县:誓为城乡换“新颜”
6   甘肃肃南现200多头西藏野驴种群
7   兰州市连续八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8   这一次,临夏的这群少年火了!爱国是青
9   定西!甘肃省首家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
10   【甘快看】甘肃庆阳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
11   【短视频】甘肃:用好现有水资源 打通
12   甘肃省首个非遗保护本科专业获批设立
13   【甘快看】涉案油品价值达2.7亿元|甘肃
14   奋进新征程 共绘新蓝图——在甘全国人
15   甘肃核桃深加工产品成功拓国际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