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开足马力备春灌 优质供水促振兴——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多措并举备战灌区春耕春灌

22-03-03 1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疏勒河灌区群众正在利用激光平地机平整田地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王亚虎

  一年之际在于春,当下正是备战春耕春灌的关键时节。在疏勒河灌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成群成队的忙碌身影,或是在渠道清淤,或是在喷绘水尺,或是在维修渠道,或是在保养设备,或是在节水宣讲……这一幕幕热火朝天的场景,再现了省疏勒河中心早安排、早行动、早准备,与灌区群众一道开足马力备战春耕春灌的掠影。

省疏勒河中心干部职工正在开展水利设施检修养护

  加好油、充好电,为春灌引水垫稳基石。春节后上班伊始,省疏勒河中心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四抓一打通”方案落地见效等重点任务,扎实做好水库运行管理、水利工程养护管理、灌溉计划编制、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等服务保灌重点工作,通过专题培训班、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为干部职工加油充电,全面提升为农服务技能,打牢备思想基础。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研讨会、培训班20余场次,培训干部职工800余人次。

省疏勒河中心干部职工正在安装信息化设备

  早维修、早养护,为春灌引水打通路子。省疏勒河中心聚焦水利工程这个农业供水的脉络,组织干部职工及时深入灌区,对各级骨干水利工程、机械设施及信息化设备进行全面的详查并建立台账,通过开展渠道清淤、维修加固、机械设备涂油保养、信息化设施保养调试等措施,全面疏通供水网络,全力保障春灌引水。详查渠道1100余公里,清理渠内泥沙、柴草、垃圾等杂物约910立方米,整治维修48公里。

省疏勒河中心干部职工正在喷绘水尺

  早计划、早动员,为春灌供水匡定目标。严格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原则,及时调查摸底春灌面积和灌区作物种植结构,科学制定春灌配水计划。干部职工积极与灌区各乡镇对接,利用“三春”动员会、灌区“十日会”等时机,开展春灌宣传动员工作,同时主动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指导并动员农户开展平田整地、大地改下、田间工程维修等节水保灌工作,切实提高灌区群众的节水意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省疏勒河中心干部职工组织群众开展渠道杂物清理

  强调度、保供水,实现灌溉生态互惠互利。结合今年河源来水预测分析情况,科学制定昌马、双塔、赤金峡三座水库调度计划,通过联合调度,三座水库目前共蓄水2.69亿立方米,可完全满足灌区春灌用水需求。在保障春灌的同时,合理安排向疏勒河下游河道、自然保护区排放生态用水4200多万立方米,为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保障。

春灌引水前的疏勒河双塔灌区北干渠

  目前,疏勒河灌区春灌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计划于3月5日开灌引水,4月24日结束,历时50天,计划完成灌溉面积52.85万亩,为灌区春耕生产奠定良好基础,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防汛抢险通信保障演练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防汛抢险通信保障演练
  • 平凉灵台公安用好“加减乘除”法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平凉灵台公安用好“加减乘除”法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反诈警钟】兰州西固警方打掉一迷信诈骗团伙 【反诈警钟】兰州西固警方打掉一迷信诈骗团伙
  • 【反诈警钟】陇南徽县警方打掉两个“帮信”电诈团伙 【反诈警钟】陇南徽县警方打掉两个“帮信”电诈团伙
  • 兰州新区多部门联合开展“爱耳日”宣传活动 兰州新区多部门联合开展“爱耳日”宣传活动
  • 关爱听力健康 聆听精彩未来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开展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 关爱听力健康 聆听精彩未来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开展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
  • 甘肃气象专家助力完成国家增雨飞机机载设备维护及任务系统升级 甘肃气象专家助力完成国家增雨飞机机载设备维护及任务系统升级
  •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开足马力备春灌 优质供水促振兴——甘
2   @驾驶人 兰州交警将严查这20条路段交通
3   甘肃省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2021年
4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防汛抢险通信
5   平凉灵台公安用好“加减乘除”法 助力
6   【反诈警钟】兰州西固警方打掉一迷信诈
7   【反诈警钟】陇南徽县警方打掉两个“帮
8   甘肃省司法厅推出20项措施 全力为“四
9   兰州新区多部门联合开展“爱耳日”宣传
10   【反诈警钟】陇南西和警方连擒5名电诈
11   涉及8大领域!天水市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12   关爱听力健康 聆听精彩未来 兰州大学第
13   甘肃气象专家助力完成国家增雨飞机机载
14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六次执委会议召开 石
15   甘肃印发水利新方案:用好现有水资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