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22-02-09 10:01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我市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记者赵晓燕 实习生李怡婷)“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去年,我市聚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大社会救助保障力度,逐级靠实责任,规范操作程序,严格执行政策,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有了新的提升,社会救助、殡葬改革、城市街道养老服务等多项工作跻身全省先进行列,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目前,全市年人均低保标准提高到7476元,年人均标准提高到4788元,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分别为年人均9732元、6216元,农村低保标准、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均和省级指导标准持平。同时,新纳入低保对象3134户9864人,特困供养401户421人,确保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为了让每一个群众都无后顾之忧,我市出台了《平凉市贯彻〈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落实兜底保障政策措施,将7.93万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困难群众纳入了兜底保障范围,全面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上接第1版)2021年争取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0.75亿元,比2020年增加0.26亿元。规范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制度,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持续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加强低收入人群预警监测,全力开展取暖和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救助,特困人员、孤儿、流浪乞讨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基本社会服务成效显著,投入财政补助资金900万元,在崆峒区3个街道高质量建成投用了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面推行“1+N”养老服务新模式,加强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护理型床位达到50.3%,将120名有入住意愿的分散特困人员纳入机构集中供养。积极推进殡葬行业问题整改,通过设置集中祭祀点等方式引导群众文明祭扫。

  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在崆峒区和华亭市实施社会救助审核权限下放、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和城乡社会救助低保制度统筹省级试点,在崆峒区柳湖镇十里铺村开展了村级议事协商部级试点,全面启动“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探索开展社会救助工作第三方评估试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能力,为全市乃至全省民政工作创新改革提供了经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凉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凉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
  •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 兰州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兰州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 兰州社工委在行动 张家园社区驻守干部大走访 兰州社工委在行动 张家园社区驻守干部大走访
  • 兰州城关区7日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 兰州城关区7日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
  • 永靖王氏打铁花展现古老民俗艺术魅力 永靖王氏打铁花展现古老民俗艺术魅力
  • 你知道有一种难受叫“春节胃”吗? 你知道有一种难受叫“春节胃”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从“田园”到“餐桌” 平凉崇信全力打
2   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嘉峪关市教
3   平凉市文化旅游领域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4   平凉市文化旅游领域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5   科技赋能促发展 创新驱动显成效——嘉
6   平凉灵台独店镇:农闲人不闲 增收迎新
7   嘉峪关市将全力推动第二产业提质增效打
8   平凉市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9   王旭:充分发挥职能积极主动作为 加快
10   周伟:扛牢责任 压茬推进 确保高质量完
11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
12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
13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14   【“飞阅”中国】航拍雪后祁连山:银色
15   临夏州春节假期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5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