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建高标准农田 惠老百姓民生——平凉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纪实

21-12-29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建高标准农田 惠老百姓民生

  ——平凉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吴文斌

  仓廪实、天下安。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没有高标准农田,就没有粮食的保产增收。

  近年来,平凉市加快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164万亩,建成生产路、机耕路709.9公里,配套农田林网,衬砌(疏浚)渠道264.4公里,为粮食安全及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撑。

  撂荒地变“淘金田”

  “这一片地以前是山坡田,只有少数群众种点玉米和马铃薯,还都是小地块,剩下的就撂荒了。”近日,在庄浪县岳堡镇崔家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点,崔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荣荣告诉记者。

  崔家村属于典型的山陵丘壑地带,人均耕地面积只有2.74亩。这里山坡地形复杂、水资源匮乏、道路不通,群众生产耕作十分不便,导致大部分耕地撂荒,无人耕种。

  “今年镇里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把地盘活了,大型机械能开进地里了,撂荒地成了良田,大伙争着承包。”崔荣荣说。

  昔日的山坡撂荒地成了平整连片的高标准农田,成为抢手的“淘金田”。岳堡镇党委书记靳珍军告诉记者:“今年岳堡镇投资680万元,在岔河、崔家、南岔3村实施坡耕地平整和碎片化地块归并,修建高标准农田5968亩,有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个家庭农场承包土地种植马铃薯,905户脱贫户加入合作社,实现了稳定增收。”

  在庄浪县杨河乡李庄村的山塬上,群众正在修建好的农田上抢墒铺黑膜,为来年种植马铃薯打好基础。

  “近期我们聚焦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冬春大会战’行动,倒排建设工期,筹措资金161.3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1316亩,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建成后,将实行集中连片耕种,全部用于马铃薯种植,确保持续发挥效益。”杨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智瀛说。

  庄浪县加快启动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经营模式,将撂荒地变为高产田,同时鼓励农户自愿流转耕地,提高耕地复垦率,解决弃耕撂荒现象。除此之外,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承包撂荒地,加大复耕复种力度,保障当地劳动力就业。

  据介绍,庄浪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投资2502.04万元,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涉及水洛镇、杨河乡、岳堡镇等7个乡镇。目前,已建成1.9万亩,基本用于马铃薯种植,带动1.25万户次脱贫户户均增收1100元以上。

  坡耕地变“高产田”

  “我种了一辈子地,从没见过塬区地里的麦子能亩产六七百斤。”泾川县王村镇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刘能瑞说。

  塬区种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碎片化的坡耕地、涝洼地较多,无法进行机械化和规模化生产,粮食产量不稳定。

  从群众最根本需求着手,泾川县因地制宜、统筹布局,盘活现有资源,坚持从田、土、水、路、林、电、艺、机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设计,集中资源力量,严把“六关”,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刘家沟村采取小麦、油菜倒茬种植的模式,保障小麦产量。“我们村现在基本是种两年小麦,种一年油菜,油菜籽一斤卖3.5元左右,一亩可以增收1000元以上。”刘能瑞介绍道。

  近年来,泾川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1万亩,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区群众土地流转12800亩,治理撂荒地1200多亩,有效增加了耕地面积,提升了土壤肥力,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同时,重点在节水能力建设、农业机械化、现代农业需要的各项配套措施上加大建设力度,解决生产基础条件差、机械化耕作程度低、经营主体带动弱等问题。随着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农田灌溉等一系列配套措施相继实施,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生产格局,确保了“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础。

  “三跑田”变“三保田”

  “人背牛驮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感谢政府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给我们老百姓办了大好事。”在崆峒区白水镇大潘村,65岁的村民潘文学说,经过“坡改梯”,曾经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如今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

  崆峒区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部分山区山低沟深、沟道纵横、坡斜土松,长期面临水土流失问题,加之耕地分散、缺水、少肥,农民群众耕种只能靠天吃饭。

  对此,崆峒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以推广“坡改梯”“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土壤改良”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粮食产能。

  “以前只要下雨,村里的路泥泞不堪,人都走不了,更何况机器?现在好了,陡地变平地,机械也能开进去,种地收割方便多了。”潘文学说。

  在大潘村田间地头,黑色的颗粒肥料洒满了刚被旋耕机耱平的土地。为了提升“坡改梯”土壤肥力,崆峒区按耕地面积确定亩均施肥量,分户分发有机肥,采用专业机械进行深耕翻土,将肥料与土壤拌和均匀,并对区域内部分指标进行现场调查采样,送专业机构检验。

  “项目实施后耕地质量平均等级由6.44提升至6.74,有机质含量提升至16.66克/千克,全氮含量提升至1.08克/千克,有效磷含量提升至14.62毫克/千克,速效钾降低至137毫克/千克,现在这片土地种啥成啥。”崆峒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崆峒区白庙乡的刘庙、小秦和柴寺等3个村在北部塬区,灌溉用水十分不便。自2020年崆峒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以来,以小秦村的1000立方米蓄水池作为灌溉水源,从该蓄水池取水,通过离心泵加压将水输送至位于刘庙村的1000立方米蓄水池。刘庙村新建的1000立方米蓄水池通过输水主管道分别将水送至大秦村方向以及刘庙、小秦和柴寺村的各个片区,然后接田间的配水管网进行灌溉。

  据介绍,崆峒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施后,新增有效灌溉面积8000亩,粮食总产量达326.4万千克,产值达610.56万元,直接受益农户数1623户,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区农民收入。

  如今,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平凉市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巨大改变,种植面积、种植水平、综合效益逐年增加,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占总耕地面积的30%,一幅以农业科技助推乡村振兴的全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 兰州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兰州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与兰州市人民政府举行“强
2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3   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4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税务力量——
5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6   甘肃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
7   兰石集团:不断汲取智慧力量 掀起干事
8   黄河国家战略启动实施专项民主监督协商
9   甘肃省“迎新春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10   任振鹤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推进会上
11   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
12   尹弘在金昌市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进强工
13   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液态阳光”将为“
14   甘肃省出台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
15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