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液态阳光”将为“双碳”开辟新路径

21-12-29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液态阳光”将为“双碳”开辟新路径

  中国甘肃网12月29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左玉丽 刘健)以太阳能为动力,水和二氧化碳为原料,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生产出甲醇,用以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绿色、循环发展。兰州新区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正将这一梦想变为现实。

  “这个项目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3个基本单元构成。就是利用太阳能产生的电力,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先后完成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最终生产出被称为‘液态阳光’的绿色甲醇。”日前,站在示范项目生产线前,兰州新区石投集团高级技术主管李春新介绍。

  “这一技术工艺并不复杂,其核心在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团队攻克的电解水和二氧化碳加氢催化技术。”李春新说。

  2019年,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投资1.41亿元,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合作,在兰州新区启动了这一示范项目。2020年1月17日,生产出60%的粗甲醇,迈出了“液态阳光”工业化生产第一步。

  此后,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由3名院士和12名行业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将二氧化碳作为碳资源进行转化,首次将太阳能规模转化为液体燃料,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全新技术。近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公布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液态太阳燃料合成技术获得一等奖。

  “从基础研究成果到工业应用是一个非常大的跨越,这一示范项目的成功投运,意味着‘液态阳光’合成技术已得到工业化验证,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李春新说。甲醇是一种基础化工原料,应用十分广泛,也可作为燃料替代石油。

  传统甲醇以煤制甲醇为主,每生产1吨需要煤1.35吨,同时排放约3吨的二氧化碳。而每生产1吨“液态阳光”,不仅不排放二氧化碳,还能消耗1.4吨二氧化碳。

  “目前,我国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约100亿吨,其中,电力、冶金、化工等八大行业的排放占了近一半,如将这些二氧化碳捕集合成甲醇,不仅每年可以减少50亿吨碳排放,还可以生产30多亿吨甲醇。通过碳的不断循环,从而代替化石能源,实现绿色发展。”李灿院士说。

  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和碳排放权交易的开展,液态太阳能燃料合成技术将为大规模利用二氧化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开辟新路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永霞在麦积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2   王国先在八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
3   天水市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联席
4   酒泉市互联网行业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5   这个展览带你领略莫高窟的“前世今生”
6   中川国际机场首开兰州—井冈山—泉州航
7   煤矿里的“百点热”“千分光”
8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9   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亮
10   “2021年最具领导力中国医院领导者评选
11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2022年1月15日放寒
12   12月27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兰州市公益组织向西安捐赠防疫物资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有云
15   兰州市七里河区投放冬春储备蔬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