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嘉峪关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2-02-09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我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记者 赵明霞 通讯员 闫国强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教育系统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眼教育工作实际,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在学思践悟,持续深化学习、推动成果转化,有力保障了全市教育事业蓬勃健康发展。

  学史明理涵养忠诚品质

  学“四书”感悟伟大历史成就。配发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必学书目,各级党组织围绕指定书目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开展读书班、研讨班,以集中“深学细悟”和自学“温故知新”的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了解了党的历史,厘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脉络,不断提升党史“必修课”学习质量。

  学“讲话”感悟深刻思想内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校园长紧盯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组织研讨,开启了20多场旨在“重塑雄关优质教育品牌”的“头脑风暴”和“思想众筹”。

  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史的认识更加系统,从根源上领会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从而深化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涵实质。

  学史增信赓续红色血脉

  用好党史百年“资源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贴青少年学生实际,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不断创新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方式。在全系统开展“六个一”活动,以观看革命影片、同唱革命歌曲、诵读红色经典等广大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引导青少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在关城景区、八棵树公路文化广场、酒钢展览馆、河口村红色主题文化广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研学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在感受前人创业艰难的同时,切身体会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用好线下教育渠道的同时,各级学校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广泛开设党史专栏,打造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课内课外同步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立体课堂,切实增强了广大师生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好百年庆典“现场课”。2021年7月1日,全市3万余名中小学生举行了“同唱一首歌”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升国旗仪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响彻校园。各学校组织师生以班级为单位实时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忠诚誓言迅速成为师生中口口相传的高频“热词”。2021年9月1日,全市各中小学组织全市33000余名学生收看了央视《开学第一课》,聆听了“七一勋章”获得者、脱贫攻坚模范、抗疫先进人物、时代楷模、英雄航天员等楷模的奋斗故事,教育学生从“太空课堂”中感悟科技魅力、从革命先驱的英勇事迹中传承红色精神、从时代楷模的奋斗故事中汲取榜样的力量。

  九一八纪念日、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各级学校围绕“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等主题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学生“四个自信”。

  传承先辈先进“精气神”。在不断加强先辈先进典型事迹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先进模范面向师生组织开展专题宣讲3轮174场次。组织教育系统900余名党员,聆听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闫桂珍同志事迹报告会,引发了在场党员“践行初心为国育才,毕其一生报答党恩”的思想共鸣。

  学史崇德筑牢为民情怀

  深入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践行“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重要论述精神,制订下发《市教育局“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引导局、校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立足本职,至少帮办1件实事。局领导班子围绕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带头确定增加300个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中小学学校布局调整等4项为民办实事内容。截至目前,教育系统共办结实事1725件,完成率达到100%。

  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年度重点任务落实。胜利路小学北教学楼加固改造已投入使用;师范附属学校小学部、文殊中学等5所学校布局调整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中高考改革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稳步实施;年内已落实学生资助资金1000余万元,惠及学生1.3万人。

  全力投身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疫情防控期间,教育系统组织党员先锋队圆满完成了武威市2批次共152名援嘉医护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两个重点,按照全过程闭环管理要求,顺利完成了2021年全国成人高考的组织实施;广大党员教职工在全力做好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心系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主动参与社区“互联共转”志愿服务6500余人次,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教育能量”。

  学史力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突出“高质量立校、全学段育人”理念,着力打造覆盖幼、小、初、高的“育人共同体”持续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组织开展“名师工作室”领航提升、学科教研观摩、全省小学数学文化课程观摩和优质课评选等专题教研活动,先后外派4批次480余名教师前往陕师大、杭州、重庆等地进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和新高考课程改革培训。成功举办为期3天的“一带一路”基础教育名家论坛,邀请全国知名学者齐聚雄关,共话教育大计、共绘发展蓝图。

  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制定下发《嘉峪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阳光校园”活动的通知》,积极营造读书声、歌声、喝彩声交相辉映的“三声”校园生活,搭建综合实践、研学旅行、竞赛展示“三个平台”,开展劳动教育、美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三项教育”,营造充满阳光、富有活力、和谐向上的校园育人环境。

  强化硬件基础保障。加强软件建设的同时,一批重点改革项目积极推进。市二中综合教学楼成功封顶,功能设置规划,设施设备配置等硬件设施配套正同步跟进。中高考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有条不紊逐步落实。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聘用教师管理,联合市人社局、财政局下发了《嘉峪关市义务教育学校聘用制教师管理办法》建立了聘用教师工资待遇增长机制,有效缓解了聘用教师“招不来、留不住”的突出矛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凉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凉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
  •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 兰州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兰州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 兰州社工委在行动 张家园社区驻守干部大走访 兰州社工委在行动 张家园社区驻守干部大走访
  • 兰州城关区7日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 兰州城关区7日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
  • 永靖王氏打铁花展现古老民俗艺术魅力 永靖王氏打铁花展现古老民俗艺术魅力
  • 你知道有一种难受叫“春节胃”吗? 你知道有一种难受叫“春节胃”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文化旅游领域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2   平凉市文化旅游领域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3   科技赋能促发展 创新驱动显成效——嘉
4   平凉灵台独店镇:农闲人不闲 增收迎新
5   嘉峪关市将全力推动第二产业提质增效打
6   平凉市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7   王旭:充分发挥职能积极主动作为 加快
8   周伟:扛牢责任 压茬推进 确保高质量完
9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
10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
11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12   【“飞阅”中国】航拍雪后祁连山:银色
13   临夏州春节假期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5亿
14   甘肃省消费市场春节期间运行平稳有序
15   临夏州临夏市:补齐健身设施短板 让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