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灵台独店镇:农闲人不闲 增收迎新年

22-02-09 09:4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灵台独店镇:农闲人不闲 增收迎新年 

  记者 吴文斌

  春节前夕,记者在灵台县独店镇众鑫果业联合社采访时看到,工人们正在分拣、包装、装载,一派忙碌火热的景象。

  “以前冬天农闲的时候,我基本都是在家里闲待着,没啥事干,气调库建起来后就来这里打零工,干了有1年多了,一年能增加收入一两万元,这地方离家近,能挣钱,还能照顾上家里,村里来干活的人不少。”在众鑫果业联合社果品分拣区,冯玉燕一边麻利地套袋分拣,一边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冯玉燕是独店镇马家楞村的村民,2019年脱贫后,她开始在果园和气调库里打零工,她的工作主要是分选苹果,把果库里的苹果根据需求进行大小品质分类后套袋装箱。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分选出3000多斤苹果,这些分选出来的苹果,每天能为她“换来”90多元的工资,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多块钱,对此,她很是满足。

  “我在这里负责开叉车,联合社中午还管饭,一个月轻轻松松能挣2000多元,照顾老人也方便多了。”今年46岁的马家楞村民冯金虎以前在西安、兰州、新疆等地开车打工,近些年因为老人身体不好,为了方便起见,他回到农村,在家门口的气调库干活,如今,每月收入基本稳定,也能照顾上老人,他打心眼儿里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挺舒坦。

  记者了解到,独店镇现有1.9万亩果园,每年苹果丰收后,一部分被销售出去,一部分则储藏在气调库内。而在苹果生产销售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用工需求,特别在用工高峰期,一个果园至少需要300多人前来务工,这无疑为附近群众提供了新的增收途径和渠道。 

  (上接第1版)那么,这么大的用工量,苹果销路如何?

  “独店镇在苹果产业发展中始终坚持‘建标准园、产高端果’定位,探索形成龙头建基地、基地带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招商引资引进了7家龙头企业,众鑫果业联合社是由全镇21家果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并发起建设的一家集果品储藏、智能分拣、果筐加工、电商运营为一体的新型经营主体,群众有了务工的地方,苹果也不愁卖。”独店镇副镇长姚甲佳介绍说。

  杨进福是独店镇中心果业联合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自2020年9月苹果冷藏库投入运营后,进驻的7家龙头企业最大苹果储存量能达1.2万吨左右,市场需求量很不错。

  “高品质的瑞雪苹果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一盒卖168元,都是订单式销售,市场供不应求,目前已经销售了200多万斤,主要销往江浙沪和广州等一线城市,我们与大型连锁超市世纪联华也有合作。”来自上海叶丞实业有限公司的何小鹏告诉记者,他是山西运城人,在这里已经驻点1年多了,为了确保高端市场的苹果品质,每年他从苹果开花就开始在果园里忙碌。他笑着对记者说:“品质决定销路啊!”

  记者在附近林王村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钰圣公司的苹果园里看到,果农们正在梯子上剪枝修整,忙碌而又热闹。

  “我自己有7亩果园,一年大概能赚5万元左右,自家的果树剪完后,就来这里务工修剪果树,还能增加收入,挺好的。”正在枝头修剪的果农田效科告诉记者。

  冬季是修剪果树的有利时节。每年冬季,独店镇的果农在忙完自家果园里的活儿后,都会到附近企业的果园里继续务工。田效科告诉记者,在这里修剪2个月果树,就能挣到1万元左右,既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也确保了来年果树的丰产增收。

  “今年我们将继续着眼全镇果产业的健康发展,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开春后,计划完成高标准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基地3处5100亩的苗木栽植任务。示范基地建成后,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带领周边群众发展高端果业,争取实现企业发展与群众增收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目标。”姚甲佳信心满满地谋划着新一年的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凉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凉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
  •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 兰州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兰州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 兰州社工委在行动 张家园社区驻守干部大走访 兰州社工委在行动 张家园社区驻守干部大走访
  • 兰州城关区7日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 兰州城关区7日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
  • 永靖王氏打铁花展现古老民俗艺术魅力 永靖王氏打铁花展现古老民俗艺术魅力
  • 你知道有一种难受叫“春节胃”吗? 你知道有一种难受叫“春节胃”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将全力推动第二产业提质增效打
2   平凉市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3   王旭:充分发挥职能积极主动作为 加快
4   周伟:扛牢责任 压茬推进 确保高质量完
5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
6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
7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8   【“飞阅”中国】航拍雪后祁连山:银色
9   临夏州春节假期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5亿
10   甘肃省消费市场春节期间运行平稳有序
11   临夏州临夏市:补齐健身设施短板 让体
12   玉门春节不停工 冲刺“开门红”
13   兰铁两级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4   绿色牧歌唱响临夏
15   天水武山46名务工人员乘专车外出务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