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22-02-09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东乡平伙宴(资料图)

  本报记者 郭慧霞

  在临夏,早上来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或香味四溢的牛杂割,便开启了美好一天。走遍大街小巷,总有一缕香气诱惑你驻足回望:

  是常吃不厌、嚼劲十足、口齿生香的发子面肠;是热气腾腾、做法精致、馅多味美的河州包子;是久负盛名、柔滑劲道、味道醇厚的河沿面片;更是鲜嫩清香、回味无穷的手抓羊肉。除此之外,清水牛排、黄河鲤鱼、酿皮、河州老炒等各类名菜、小吃、面食,令他乡之客流连忘返,临夏游子念念不忘。

  早在唐宋时期,临夏境内的各族群众在菜肴配置、烹调等方面便有许多创新做法,制作出了一系列令人垂涎的美食。千百年来,临夏各族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探索研发,对美食技艺不断进行改良创新,使临夏美食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如今,临夏美食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食客津津乐道的美食品牌,延续千年的金字招牌愈发熠熠生辉。

  老品牌久负盛名,新美食脱颖而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临夏美食种类越来越多,美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如何因势利导做大临夏美食品牌,将临夏美食名片擦得更亮,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是一个值得深究的课题。

  去年以来,州上立足临夏美食的产业优势、群众基础、文化底蕴,着眼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临夏美食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组建工作专班,集中资金资源,出台优惠政策,动员社会力量,成立产业发展中心和行业协会,制定发布临夏美食标准,迅速推广、打响叫亮“河州味道 临夏美食”品牌,做大做强百亿级特色产业,为建设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提供有力支撑。

  临夏人在州内外开办的餐饮门店突破3万家、带动就业近19万人,美食产业培育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

  要擦亮临夏美食“金字招牌”,建立美食产业体系,续写临夏美食产业发展新篇章,要有适合临夏美食产业发展的美食标准,走美食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路子。 2021年12月31日,我州举行临夏美食标准制定暨成果发布会,发布的美食标准有3类、46项,对特色美食制作、品牌门店标准化管理、餐饮行业经营规范等均做了规定。临夏美食十大名菜、十大小吃、十大名点、十碗名面、十大名宴也正式揭晓。

  “标准发布后,我们会积极发挥好维护和服务引领作用,推动改造‘河州味道’临夏美食示范店、旗舰店、标准店和创业店,形成品牌集聚效应,全力以赴树品牌、提质量、增效益。”州美食餐饮协会会长马俊说。

  通过一系列政策牵引、基金撬动、活动造势、培强企业,我州有效集成从田头到商超到厨房到餐桌的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推动美食产业与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如今,不断“出圈”的临夏美食产业正在造福于民,也在为城市赋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 未来两天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未来两天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从“千里蓉城一日还”感受家乡变迁
2   小桥上的灯光照亮“回家路”
3   兰州新区春季大型人才现场招聘会将于2
4   甘肃将建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
5   新时代的打工人
6   庆阳应急中心积极参与 全市扫雪防滑工
7   爱心食堂助养老 日子红火更舒心(特写
8   甘肃省渭源县—— 村庄环境美 村民日子
9   南义乡马泉村瑞居书香文化大院 打造农
10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
11   庆阳市博物馆春节期间线上活动丰富多彩
12   【2022年春运】春运回家路:车站紧急救
13   图解|特别提醒!事关养老保险缴纳基数
14   合水县肉牛饲养量达到3.56万头
15   镇原县首批务工人员 实现有组织劳务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