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爱心食堂助养老 日子红火更舒心(特写)

22-02-11 10: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爱心食堂助养老 日子红火更舒心(特写)

  本报记者 赵帅杰

  煮沸的罐罐茶冒着热气,67岁的刘兹恒老人轻吹杯沿,抿一口茶水,跟着电视里播放的陇剧哼起小曲。午饭时间到了,他关上电视、封好火炉,起身朝屋外走去。

  冬日里,气温早已降至零下,刘兹恒又返身回屋把村里新发的棉衣披在肩上。刚出门,就碰见走到半道的老张,两人边走边聊,一路来到村委会。“今儿是啥好菜?我在外面都闻到香气啦!”原来,村里开办了爱心食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费在此就餐,生病或腿脚不便,还管送饭。

  掀开门帘,刘兹恒隔着橱窗,看见做菜“老把式”张银芳正挥舞铁勺往外盛餐,“白菜炒肉、番茄炒蛋、醋熘土豆,主食米饭。”一问一答间,饭菜已端上桌。

  十人围坐,刘兹恒和村中的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米饭软糯,饭菜可口,咸淡合适。”听到老人们夸奖,张银芳笑得合不拢嘴:“不够锅里还有!”

  “搁以前,哪敢想?”刘兹恒家住甘肃省岷县池滩村,曾经,全村六成以上是贫困户,三成左右是老年人,刘兹恒两样全占,收入微薄,生活多有不便。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池滩村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开办中蜂养殖合作社……多管齐下,池滩村在2020年摘掉了“穷帽子”,如今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

  依托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分红和养老补助,如今刘兹恒年收入过万元。钱够花了,可一到饭点他还是发愁。为啥?麻烦!刘兹恒老伴儿去世早,女儿出嫁后,家中只剩他一人,“菜少了不好炒,菜一多吃不完。就我一个人,经常馍馍配茶水凑合一顿。”

  2020年7月,脱贫摘帽的池滩村建起了爱心食堂,聘请脱贫户张银芳当厨师,每天午晚两顿饭,各项费用全由村集体经济买单,既让老人吃得饱,更让老人吃得好。

  “村里条件越来越好,吃饭有人管,真方便!”刘兹恒说,“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电话联系村医还能送药上门。隔三差五,医生还来家里坐着聊聊,心情也更好了。”

  如今,刘兹恒生活舒适,上午喝茶遛弯,下午和邻居下棋聊天,得空上村卫生室测血糖、量血压,还能定期免费体检。“过去日子苦,现在日子甜,往后的福气享不完!”刘兹恒笑着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1日 第 04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 未来两天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未来两天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渭源县—— 村庄环境美 村民日子
2   南义乡马泉村瑞居书香文化大院 打造农
3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
4   庆阳市博物馆春节期间线上活动丰富多彩
5   【2022年春运】春运回家路:车站紧急救
6   图解|特别提醒!事关养老保险缴纳基数
7   合水县肉牛饲养量达到3.56万头
8   镇原县首批务工人员 实现有组织劳务输
9   图解|“冷资源”变“热经济” 冬奥带火
10   蔡家庙乡大堡子村 党建引领助力村集体
11   主动作为解民忧 攻坚克难聚民心—— 庆
12   合水县不动产“登记难”问题首次登记化
13   黄泽元在合水县调研时强调 坚定抓产业
14   手绘海报|冬奥加油!
15   【丝路话语】为“00后”的青春飞扬,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