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22-02-11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小小讲解员正在讲解

  本报记者 刘刚林

  这个寒假对于11岁的广河县城关二校的小学生马宇博而言,特别有意义。他参加了齐家文化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的公开招募,从上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经过几轮筛选和培训,春节期间正式上岗,为前来博物馆的参观者作解说。

  换上讲解员马甲,调适扩音器,然后到展厅再熟悉一遍文物……马宇博和另外17名小伙伴按时到岗,做好讲解前的准备工作。“能成为一名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既锻炼了自己的胆量,还能为很多人讲述家乡文物故事,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家乡厚重的历史文化,感觉很有意义。”马宇博说。

  为了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职能,助力“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努力营造喜庆热烈、文明祥和的社会氛围,激发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齐家文化博物馆精心策划了“贺春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主题系列活动,以网络报名的方式面向全社会邀请青少年及广大群众参加活动。“春节期间,通过考核的小讲解员正式进入展厅,为来自各地的参观人员提供讲解服务,同时也实现了孩子们为冬奥作贡献的美好愿望。”齐家文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小小讲解员马若凡,欢迎大家来到齐家文化博物馆。这里共有4个展厅,精心收藏着齐家文化时期的铜器、玉器、石器、陶器、骨器等种类繁多、器形精美、极具代表性、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器物,集中体现了距今4000年左右的齐家文化时期的社会形态和生活风貌……”

  马若凡是广河县一中的学生,她的讲解引来不少游客的掌声。在她看来,能让更多人知道家乡文化是“小小讲解员”的“最高殊荣”。来自临夏市的小学生马梓涵带着惊喜全程听完了讲解,她说讲解员的解说更有亲和力,既给自己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还掌握了许多文物和历史知识,开阔了眼界。

  展厅中的很多孩子,听到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小小讲解员在讲解,也都好奇地凑过来仔细听;而家长们在亲眼目睹小小讲解员的风采之后,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有机会参与类似活动。

  小小讲解员的指导老师、齐家文化博物馆讲解员陈君告诉记者,近年来,博物馆公开招募小小讲解员,每年都会举办培训班,由专业人士为孩子们讲解临夏历史文物知识和民俗知识,目的是让更多孩子走进博物馆,在浓厚的氛围中学习历史,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儿圆 甘肃各地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儿圆 甘肃各地闹元宵
  •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儿圆 甘肃各地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儿圆 甘肃各地闹元宵
  • 【网络中国节·元宵】定西漳县:非遗秦腔过大年 文化大餐享不停 【网络中国节·元宵】定西漳县:非遗秦腔过大年 文化大餐享不停
  •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喜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喜闹元宵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载歌载舞闹元宵 邻里浓情更暖心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载歌载舞闹元宵 邻里浓情更暖心
  • 赓续百年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嘉峪关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赓续百年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嘉峪关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 坐在盆里的小雪人结晶了爸爸妈妈对我的深爱 坐在盆里的小雪人结晶了爸爸妈妈对我的深爱
  • 张掖:新能源建设正当时 张掖:新能源建设正当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独家·唐诗里的甘肃】杜甫笔下“虎传
2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
3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
4   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数字敦煌展
5   【网络中国节·元宵】定西漳县:非遗秦
6   张掖高台黑河湿地现冰凌奇观
7   庆阳市公开征集城市形象标识
8   平凉援助天津河西区防疫物资发车
9   甘肃公安提醒:年后找工作警惕“八大骗
10   甘肃省七县区被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
11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补报名本月21
12   注意!近期甘肃省大部气温将下降4℃至6
13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张掖:邻里一
14   白银市平川区“十四五”将营造45万亩国
15   “双减”后,这个寒假乐趣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