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主动作为解民忧 攻坚克难聚民心—— 庆阳市坚持依法依规化解“登记难”问题

22-02-11 10:21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主动作为解民忧 攻坚克难聚民心

  —— 我市坚持依法依规化解“登记难”问题

  记者 刘萍凝

  开栏语

  “法者,治之端也”。当前,我市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凝聚共识、铆足劲头、齐心协力,共同开创美好未来。奋进新征程,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即日起,本报开设“依法治市”专栏,全面展示“法治庆阳”建设的新成就,梳理典型经验,引导各部门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为民办事的能力;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提高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房产证终于拿到手了,心里一直悬着的这块石头终于落了地!”西峰区兰州路东庄花苑小区住户呼小平看着手中的“红本本”,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此前,因为开发商将东庄花苑小区商务楼抵押拍卖,导致该小区无土地证,小区住户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群众手中的“红本本”虽小,却关系民生。其背后悬在群众心头多年的问题一日不解决,不仅影响着房地产市场的稳健运行,更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了折扣。

  民生问题无小事。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大力整治房地产领域问题乱象,依法依规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点点滴滴汇聚为民之心。

  依法化解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个小红本牵动着千家万户群众的心,化解背后往往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在对权证办理类历史遗留问题逐一筛查、分类汇总的过程中,我市梳理出共性问题10大类、个性问题121项,还有些化解工作是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交织。

  “针对这些问题,我市坚持依法推进,厘清政府部门、开发建设单位以及购房人的责任,划清问题边界,坚决杜绝‘乱开口子’‘随意搭车’行为。对部分小区因土地查封、抵押,办理首次登记后不能进行转移登记或土地分割的涉法涉诉难题,协调法院、金融监管等部门依法依规推进化解。”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抵押和查封问题,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积极协调开发企业、金融机构,通过还款、协商、追缴、置换等方式处理债务纠纷问题,及时解除抵押和查封。对于涉执行案件,按照“一案一策”制定工作方案。对于开发商恶意欠缴税费的诉讼或者法院非诉执行案件,依法快立快执,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予以追究法律责任。

  截至2022年1月12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纳入本次“登记难”化解范围的133件涉诉涉执案件,已办结112件,案件化解率达到84.21%。

  此外,市司法局成立工作专班,带领法律援助律师多次深入西峰区化解小区,向开发企业、住户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化解方案,指定专人跟进小区化解进度,督促开发企业限期整改。

  依法严惩

  从严规范房地产领域监管

  在全力推进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中,我市认真梳理因开发企业涉法涉诉导致的“登记难”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快速处理,在全省率先开展联合惩戒,

  面向社会发布房地产开发领域3批12家失信企业名单,针对失信企业及失信被执行人列出具体惩戒措施,督促开发商积极配合化解工作,倒逼企业履约践诺、承担责任。

  2021年11月24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约谈。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工作专班,针对违法违规建设或交房、套取骗取贷款、违法转移资金等突岀问题的企业,从开展联合惩戒等多方面入手,建立企业信用监管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信用监管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和效能。

  在清收涉金融不良资产工作中,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加强与市检察院、公安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信息共享、执法联动,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强化执行措施,限制高消费577人次,纳入失信名单50人次,司法拘留18人,发布悬赏20次,查封财物33处,评估拍卖25处。

  同时,针对部分开发企业违规代收挪用住户契税和维修基金,群众担心多次缴纳契税,不敢办证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市税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9个职能部门联合成立了罚没追缴工作小组,综合采取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督促开发建设企业落实规划验收、消防验收、竣工验收作出的处罚决定,及时上缴罚没款项,协调追缴开发企业欠缴的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督促部分违规代收契税和维修基金的开发企业退还资金。

  法治先行

  从源头遏制新增“登记难”

  “在用好用足政策优先解决办证问题的同时,要对没有承担社会责任、存在恶意欠缴税款等行为的房地产企业,依法依规进行惩戒,决不能搞既往不咎,在解决遗留问题的同时,坚决遏制新问题出现。”市委书记黄泽元在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推进会议上强调。

  “为避免出现新的历史遗留问题,2021年至今,市住建局以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为契机,持续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在化解存量问题的同时,从源头上遏制‘登记难’增量问题。”市住建局工程管理科负责人苗亚平说。

  市住建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西峰区政府,严把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土地招拍挂等准入关口,凡是无土地、无项目、无业务的“三无”企业,一律按程序注销,清出房地产市场;凡是资金来源不明、自身实力不足、社会信誉不良的开发企业,禁止参与新的土地竞拍,从源头上剔除有风险、有隐患、有矛盾的市场主体参与开发。

  同时,严格推行预售不抵押、抵押不预售的政策,从严管控开发项目抵押贷款行为,今后凡批准预售的在建房产项目,不得办理房产抵押;如需办理抵押贷款的房产项目,不予批准房屋预售,严防“一房多卖”等违法行为发生。持续开展房地产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和经营行为动态检查,实行联合惩戒,凡查实违规预售、代收维修基金等违法行为,开发企业一律列入“黑名单”。

  全力推进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化解“登记难”工作为契机,积极引导全社会树牢规矩意识、诚信意识,倾力打造诚信社会、诚信庆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社会环境和发展环境,展示庆阳良好形象。

  截至2月10日,全市累计化解“登记难”问题小区421个67576套,转移登记化解率达83.68%,总体登记发证率61.68%。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 未来两天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未来两天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 看看冬奥会上 那些唯美的敦煌飞天元素 看看冬奥会上 那些唯美的敦煌飞天元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主动作为解民忧 攻坚克难聚民心—— 庆
2   合水县不动产“登记难”问题首次登记化
3   黄泽元在合水县调研时强调 坚定抓产业
4   手绘海报|冬奥加油!
5   【丝路话语】为“00后”的青春飞扬,喝
6   【丝路话语】“让孩子睡饱”也是需要做
7   【丝路话语】向“丑书”“怪书”说“不
8   兰州市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被认定为国
9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10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
11   【新春走基层】兰州户外劳动者驿站:温
12   临夏228人包机赴厦门务工
13   【新春走基层】春节在岗,“妈妈牌”饺
14   【新春走基层】天水:村干部的新年心愿
15   永登七山羊”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