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丝路话语】向“丑书”“怪书”说“不”

22-02-11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编辑:赵满同

  戴先任

  为进一步规范出版、影视及相关新媒体等大众传播媒介汉字使用,11家协会、学会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规范使用汉字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倡议》指出:抵制故意将汉字进行粗俗夸张的字体产品。(2月9日《光明日报》)

  正如《倡议》指出,汉字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的根,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标识。而汉字使用现状却乱象丛生,这就更加突显规范使用汉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比如错别字现象严重,从电视、网络到报纸杂志,从街头广告到教科书及学生读物等等,错别字、语法错误等问题都较为常见。另外,一些商家甚至媒体为了吸人眼球,还故意使用错别字,滥改成语,还有“忽视汉字书写规范、书写技法和文化内涵、审美特征,故意将汉字笔画和结构进行粗俗、草率夸张变形的‘丑书’‘怪书’类信息化字体产品”……

  汉字使用乱象亵渎了母语,破坏了母语的纯洁性,带来了母语危机。此次,11家协会、学会联合发布《倡议》,提出规范使用汉字,指出了当前在汉字使用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很有必要。

  《倡议》提出,各协会、学会将加强引导,推动行业把汉字美的特征展示出来,反对为了迎合市场而粗制滥造、牵强附会,无序传播、贻误大众……

  规范使用汉字,也不能止于《倡议》,要加强引导和宣传,提高全社会的汉字规范使用意识,媒体、网络平台、学校等相关方面更要自觉抵制错误使用汉字的不良风气。相关部门对社会公共场所用字情况也要进行规范,对于一些“故意将汉字进行粗俗夸张的字体产品”要能坚决纠正,净化语言文字环境。学校要抓好母语教育和汉字规范化使用教育……

  规范使用汉字需先遏制汉字使用乱象,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通过形成各方合力,让汉字的使用更为规范,从而更好地传承汉字文化,传播汉字之美,也能让作为表达和交流重要工具的汉字,发挥出更大的现实功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 未来两天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未来两天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 看看冬奥会上 那些唯美的敦煌飞天元素 看看冬奥会上 那些唯美的敦煌飞天元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被认定为国
2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3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
4   【新春走基层】兰州户外劳动者驿站:温
5   临夏228人包机赴厦门务工
6   【新春走基层】春节在岗,“妈妈牌”饺
7   【新春走基层】天水:村干部的新年心愿
8   永登七山羊”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9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10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11   兰州市暂停办理不动产登记费收缴业务
12   临夏州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
13   未来两天 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14   1月甘肃省物流业景气指数48.04%
15   文明过大年 心中美景留——兰州市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