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丝路话语】为“00后”的青春飞扬,喝彩!

22-02-11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编辑:赵满同

  丁慎毅

  2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中国“00后”小将谷爱凌凭借最后超高难度的一跳,逆袭夺冠。7日,17岁苏翊鸣摘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21岁的李文龙摘得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银牌。短短两天时间,中国“00后”选手在北京冬奥会斩获一金两银。

  这自然让人想起去年东京奥运会比赛的“00后”。小将孙颖莎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平并超越比分,“小魔王,大心脏”最终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上。全红婵初生牛犊不怕虎,没有任何大赛经验的她,以五跳三次满分的巨大优势赢得冠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都要经历自己的成长。“00后”们不屈服于世俗,也不妄自菲薄;他们追求个性表达,也坚守主流价值基座;他们有过迷茫,也在不断思考,不断矫正自己的步伐。所以,当苏翊鸣勇夺银牌,却被一些网友抱不平说“裁判打低分”时,苏翊鸣主动解释评分标准,并表示自己“已经很开心了”。而谷爱凌超夺冠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滑雪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但并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无论苏翊鸣还是谷爱凌,都在强调享受比赛,玩得开心,挑战自己。

  事实上,从赛场上的“00后”运动员,到服务赛事的“00后”志愿者,再到各行各业的“00后”们,不管是面对体育赛场、防疫战场、防汛战场还是日常的突发现场,他们都能以平视世界的底气、以不断挑战的勇气,绽放自己的青春。他们以“00后”的独特方式,体现着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

  少年强则国强。面对成长在包容共享时代的“00后”,我们要共享他们的美好精神,也要包容他们难免的失误。就像“网红教授”蒋昌建所说:现在的年轻人从一生下来就承担了人类发展的各种风险积累,他们所面临的挑战,要远远大于我们这一代人,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和青年人站在一起,充分做好思想准备、知识准备、心理准备、行动准备,共同面对这些挑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 未来两天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未来两天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 看看冬奥会上 那些唯美的敦煌飞天元素 看看冬奥会上 那些唯美的敦煌飞天元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被认定为国
2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3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
4   【新春走基层】兰州户外劳动者驿站:温
5   临夏228人包机赴厦门务工
6   【新春走基层】春节在岗,“妈妈牌”饺
7   【新春走基层】天水:村干部的新年心愿
8   永登七山羊”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9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10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11   兰州市暂停办理不动产登记费收缴业务
12   临夏州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
13   未来两天 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14   1月甘肃省物流业景气指数48.04%
15   文明过大年 心中美景留——兰州市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