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新春走基层】平凉泾川县党原镇唐家村村民唐永前新年有了新期盼

17-02-05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唐永前新年有了新期盼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卢姗

  新春伊始,泾川县党原镇的唐家村村民唐永前,一大早就爬上了徐家洼山,站在山塬边上仔细辨认着半山腰上自家那灰头土脸的院门。

  现在,半山腰上还有几户和唐永前家一模一样的院门,但都“人去房空”:有的农户已经锁了院门,举家外出打工;有的农户早早搬上了塬,在农民新村修了砖瓦房。

  泾川县党原镇唐家村,距离镇子有7公里,跟光鲜富裕的邻村高崖、城刘村相比,唐家村成了奔小康路上的“末梢村”。而在唐家村,山腰和塬上的日子又有着不小的差距。

  “我又不是个懒人,日子咋就过不好呢?”唐永前总觉得自己增收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家里的花销速度,大儿子为了贴补家用甚至辍了学。说起以前的日子,唐永前苦笑着。

  去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来,驻村干部、县档案局副局长荆忠林帮唐永前家的脱贫致富“把脉”。

  “养一头牛一年能赚下多少钱,要想过上好日子就要有致富产业!”根据唐永前家缺技术、缺产业的现状,帮扶干部为他家定下了发展养殖业脱贫的计划。

  “有专项产业贷款,你放心。”荆忠林向唐永前讲解政策,“先要搬离危窑,在塬上修几间小康屋。塬上不仅交通方便,而且水通到了户,发展养牛产业有便利条件。”

  唐永前连忙摆手:“我这山里汉想上塬那是做梦哩,修房我哪里有钱?”

  “先盖房,再还钱。有危房改造项目补助和精准扶贫无息贷款,等养牛产业发展起来,日子就好过了。”

  “那我和我大娃一起打工挣钱,先把房修下。”唐永前说起孩子辍学打工的事,荆忠林急了,“老唐,你想让你娃跟你一样种地当小工吗?”

  听到这话,唐永前恍然大悟,“那咋办?”“你去把娃领回来,我去给学校说!”荆忠林保证道。

  帮扶干部的一席话说得唐永前心头一热,一周后,大儿子唐新生在县职中复了学。2016年6月,村里的小康屋建设项目刚启动,唐永前就去报了名。

  2016年春季,唐家村种糜子、荞麦的地里第一次种下了致富的产业,新栽的100亩苹果树、300亩核桃林让村民们有了增收的底气,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新建的牛棚、猪舍让大家有了奔头,410万元的专项扶贫贷款鼓足了唐家村未来发展的劲头。

  新年这天,唐永前站在自家新修的7间小康屋前,激动得直搓手,咂巴着嘴说:“等过完年我就装新房,再把牛养上,以后就赶着红牛奔小康,彻底来个大‘翻身’!”

精彩推荐

  • H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获奖作品展示 H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获奖作品展示
  • H5 |【春节篇】陇原儿女:一盏灯,一份守望 H5 |【春节篇】陇原儿女:一盏灯,一份守望
  • H5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H5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