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新春走基层】金昌市儿童福利院孤儿在阳光下幸福成长

17-02-04 0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在阳光下幸福成长

  记者 刘兴元

  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表达了有妈的孩子的幸福与甜美。

  当许多孩子依偎在父母怀抱共享节日快乐的时候,那些无依无靠的孤儿又是怎样过春节的呢?

  2月2日,农历正月初六。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金昌市儿童福利院探访。

  “妈妈,我要喝水!”“妈妈,我要吃奶!”刚走进位于3楼的婴幼儿保育室,记者就看到一群两三岁大小的孩子在玩闹。正在值班的保育室主任陈玲和保育员常永梅,刚安顿好这个孩子,又要去照顾那个孩子,忙得不亦乐乎。

  福利院副院长陈志军告诉记者,这里照看着8名弃婴,最大的4岁,最小的只有4个月,有的是手脚残疾,有的是智障脑瘫,都得耐心照看。

  说话间,躺在小床上睡觉的一名婴儿开始哭闹了,保育员常永梅赶忙抱起来给喂奶。常永梅告诉记者,这个婴儿刚满4个月,是个弃婴,先天性生殖器畸形,刚收养的时候体重只有3斤2两,经过保育员妈妈们的精心喂养,现在体重已经超过7斤了。

  “这里大部分婴幼儿对大小便没反应,都是保育员一把屎一把尿地照顾,一有个头疼脑热,还得赶紧送医院治疗,像亲生的孩子一样对待,过节期间也是轮流看护,寸步不离。”陈志军说。

  记者看到,100多平方米的保育室窗明几净,暖意融融,孩子们都穿上了过年的新衣服,床上也换上了崭新的带有卡通图案的床单和被褥,屋顶上还特意挂上了红灯笼、中国结,摆放了不少毛绒小白兔和小熊猫,充满着家的温馨和节日的氛围。

  在2楼残疾儿童康复部,收养着12名接受康复训练的残疾孤儿。康复部主任王天生说:“我们的康复区拥有比较齐全的康复设施,开设了脑瘫康复、聋儿语训和智障儿童特殊教育等康复项目,采用物理疗法、语言疗法和引导式教育等综合方法进行功能康复训练,收到了良好效果。”

  记者在福利院的婴幼儿保育室、残疾儿童康复部看到,这里安装了立式空调,防止供暖期前后天气降温冻着孩子们。在各楼层的配餐室,都配备了冰箱、消毒柜、电磁炉等器具,确保食品安全。

  节日期间孩子们的伙食怎么样?临近中午时分,记者来到福利院食堂。餐厅墙壁上悬挂着本周的菜谱。“一周内每日三餐都不重样,今天的午饭是大肉粉条丸子烩菜,下午是羊肉黄米面条。”炊事员段玉香乐呵呵地说,“我们把这些孩子都当自己的亲娃看待,一定得让他们吃好喝好,快快乐乐过个年。”

  节日值班的福利院院长高述振向记者介绍,现在的儿童福利院大楼是两年前建成使用的,设施条件在全省领先。目前院里共收养着36名残疾孤儿,为了照顾好他们的生活,节日期间保育员和炊事员放弃休假,正常上班。春节前不少单位、企业和爱心人士送来了大米、奶粉、水果等。在这里,残疾孤儿同样能得到亲人般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

精彩推荐

  • H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获奖作品展示 H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获奖作品展示
  • H5 |【春节篇】陇原儿女:一盏灯,一份守望 H5 |【春节篇】陇原儿女:一盏灯,一份守望
  • H5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H5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